梁文道:索马里海盗振兴了地方的盗贼经济
2008年11月25日 17:36 】 【打印

软文化风

梁文道:我记得我小时候总以为海盗是一种过去的产品,他要不就是以前那种加勒比海上面,肩膀上有一个鹦鹉,然后戴个海盗帽子,独眼龙的那种海盗就是以前在中国东海海域,那种随时会带着倭寇来搞我们中国本土的那些海盗。后来我才发现,原来直到今天仍然有海盗,比如说像马六甲海峡上面就曾经是个非常有名的海盗出没的海域,没想到最近几年,马六甲海峡平静下来,现在有一帮更狠的角色出来了。

索马里海盗“和尚打伞”

解说:倘若要选举世上最无法无天的贼子,索马里海盗可说是当之无愧,俄罗斯海军日前向俄新社记者表示,该国“无畏号”护卫舰成功预防一起索马里海盗在亚丁湾挟持悬挂沙特阿拉伯国旗的船只事件,大家还没开心多久,这边厢又出状况。另一群索马里海盗才刚取得赎金,释放了一艘日本化学货轮,却旋即劫持另外一艘货轮,无巧不成话,新的受害者又是来自日本。

事实上不少亚洲的货船与过往渔船都曾经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付出赎金才告获释。南韩、印度与其他几国正考虑派遣军舰驶往索马利亚附近水域,而根据国际海事局的统计,从今年1月起,至少83艘船在索马利亚附近水域遭到海盗攻击,其中32艘被海盗劫持,12艘与200余名船员仍在海盗手中。

梁文道:伟大的英国历史学家霍布斯邦,曾经讨论过盗贼跟侠盗这两个东西是不分的概念,就很多人传统中印象觉得是侠盗那些人,其实根本就是江湖大盗,为什么说他们是侠盗呢?是因为盗贼也有经济问题,经济问题就是抢了东西回来,他要散货,他要散货的话,他不能不跟地方上搞好关系,不能不搞好一个地方的经济,所以有盗贼的地方,某个地方的经济反而会很好,索马里的情况就是这样。

在索马里当海盗是一门高尚的职业,这些当海盗的人回到家里面,回到地方上都很受欢迎,因为他们振兴了他们的地方的这种相关的盗贼经济,如此说来,我们接下来看到日本这种行动又叫不叫做盗贼行动呢?

那边交赎金这边当鸭霸

解说:来自台湾宜兰苏澳的渔船永生106号日前在日本公股岛海域遭日本海上方防卫队巡逻舰追逐冲撞,九名船员遭扣押,经过交涉,日方同意让船长缴交50万日元保证金后,释回人船。今年6月,一艘台湾联合号海钓船在钓鱼岛附近遭日本巡逻舰追逐撞沉,爆发钓鱼岛主权争议,刚执政的马英九政府首度排出巡逻舰队护卫民间保钓船到钓鱼岛宣誓主权,最后日方道歉并同意赔偿。那边自家的船只屡遭海盗劫持,这边却又扣押台湾的船员,要求缴交保证金,看来日本人还蛮精打细算的。

梁文道:不要误会,我不是说日本政府是盗贼,我的意思就是说这个行动看起来有点怪。当然我们都了解日本的说法就是说这些船是因为是撞到了,擅自跑到日本领海里面,撞到了他们的船,所以呢,现在他们是犯法的,所以要送它回去得先交保证金,诸如此类等等。

不过这种事,我觉得是非也很难断,那么有一些事情真的是很模糊的,比如说核子能发电,我记得以前刚刚开始关心环境保护运动的时候,绝大部分的绿色组织都很反对核能。像绿色和平,德国的绿党,他们一开始就是以反核能起家。但是现在因为石油带来的污染问题太严重了,于是很多人就开始重新反省,核能其实是不是一种非常划算,又非常干净的一种能源呢?如果是的话,我们能不能做到家家户户都用核能,而且不只是用核能,而是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核子反应堆。

遍地核能是福德是祸?

解说:面积仅相当于一个后花园的迷你核能发电厂即将面市,这个迷你核电厂的反应堆直径仅数米,可用货车运送。负责生产的美国公司声称迷你核电厂相当安全,售价约1.9亿港元,足够为2万户提供电力,渴望在5年内大规模生产出售。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表示,全球能源需求在未来25年可能增加50%,加上核能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因此发展核能仍是必须的。但是大型核电厂耗资巨大,穷国没有足够能力负担,因此在每个城市兴建迷你核电厂将成为未来发展路线。

然而公众难免担心迷你核电厂的安全问题,但该公司声称他们的迷你核电厂所采取的反应堆是根据一款已沿用50年的,证明可让学生安全使用大学研究用反应设计而成,安全程度获世界公认。

梁文道:这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看过一部科幻小说,它就描写未来得世界不只大型电脑会被每个人都拥有的个人电脑取代,而这个核子反应堆也会被每个家庭的桌面反应堆取代。想想看,将来每个家庭自己有一个核能反应堆那是个什么情况呢?

往期精选:

文道非常道:美国媒体为何用“Black”称呼奥巴马

梁文道:做人不要太阿扁

梁文道:应该给陈水扁发“反台独”勋章

文道非常道:应该把知青重新送回农村

文道非常道:诺贝尔奖得主不一定是好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