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道:中美大学生谁更“讲政治”
2008年11月20日 14:3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梁文道:其实呢,我从来都是很讨厌共和党的,我很讨厌布什,我也不是很欣赏麦凯恩跟佩林的组合,尤其是佩林太可怕了。

郑加良:对,其实很多人认为林是不合格的一个候选人,因为他觉得佩林的外交经验特别浅。

梁文道:但她否认,佩林说她对俄罗斯是很了解的,因为阿拉斯加就是离俄罗斯太近了。OK,但是我想说的是什么,就是说虽然我一向都不是很欣赏共和党过去几年来的政策,各种主张,但是奥巴马虽然很会讲,但是他总让人担心,他这个会不会纯粹就是一套修辞学呢,就是只是会讲,他也不是很有经验,你要讲没有经验他的经验也不多,他是四年前才登美国全国的政治舞台,美国历史上大概也没有比他更快的,就四年的时间,首次晋升国会,结果变成一个总统。

然后第二就是他又常常讲那个“change”,到底是什么东西?我就不大明白?我听你们讲,其实是到了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大家才开始直接的实质的感觉到改变的需要,所以我现在就给大家放一条片,就是你们拍的就是美国国会里面参议院怎么样在讨论美国政府在挽救经济的情况。

记者:9月29日下午1点50分,美国七千亿美元的救市计划最终因226票的反对票未能在国会通过。

纽约州众议员:这个法案不是关于帮助美国纳税人,不是关于帮助有房地产的人,它只是单纯地保护一些在经济利益上有更大利害关系的人。任何时候,当你谈到这7000亿美元,你都要想到帮助更多的人。

佐治亚众议员:我认为一旦美国群众了解目前的状况和法案,他们会明白这其中与他们利益相关,这不仅仅是华尔街的问题,这是每个美国家庭在饭桌上的问题。

解说:在否决票中,共和党占有133票,占反对票的大多数。

罗得岛参议员:在这次投票上,他们甚至没有贡献1/3的赞成票。共和党本来是应该尽全力把经济扶上正轨,这才是他们利益所在。但是现在他们忽视自己的政治利益,把经济搁置在后。

解说:当天道琼斯工业指数在法案遭到否决后急剧下挫,最终以下跌770点收盘,创下单日最大跌幅点记录,众议院会在美国时间周四会就新法案再次投票。

梁文道:OK,这就当时那个情况,所以你们是觉得这一次美国的金融风暴、金融危机,对于美国的选民是有很大的冲击?

郑加良:对,我对这点非常认同,刚刚在那个片子里就已经说过了。就是其中有一个议员说这是一个关系到美国家庭餐桌上的问题,在过去三个月里面,我觉得一开始很多美国选民他们都说要“change”,但是其实他们一开始对change的理解其实是蛮空泛的,要他们谈change是什么?他们会说不出来。

但是就在这一次华尔街的金融风暴,金融危机之后,这个“change”已经成为一种目前很明显的诉求。因为这种金融风暴已经切实的影响到他们自己的家庭,然后我觉得在这个时候“change就是一种期望,就是一根很强烈的、很明显的救命的稻草,那相对来说,我觉得在这次金融危机的处理过程中,麦凯恩他并没有提出一个很好的纲领。

梁文道:我们都知道看麦凯恩的政纲或什么,你就发现他其实不大懂经济,这点也很糟糕,他根本是不太内行在这方面。那么但是讲到“change”,我们大家想到的就是这回有很多的,很令人关注的一个现象,就是大家都觉得将来会改变美国政治版图的,就是年轻人的踊跃。就这回我们可以发现大部分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人的票是投向奥巴马的,是站在这个所谓“change”这个阵营里面,你们接触到年轻人是怎么个情况?

冯妙兰:其实作为一个中国大学生我去到美国,我真的觉得很惊讶,跟我同龄的那些大学生,他们竟然对参政的热情是那么样的高。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