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像演出 下跪 痛哭 唱戏花样多
2008年03月21日 17:2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大选] [杨锦麟] [文道非常道]

造势广告

梁文道:杨老师你刚才讲到,这个台湾选举也很注重广告,刚才讲了造势晚会,现在讲专门在电视上看的广告,我现在准备了一些过去两年,过去几年的一些,听说很好看的广告,我们一起先欣赏一下。

杨锦麟:你会觉得你这个硬文化里面谈的这个非常柔性的一个诉求。

杨锦麟:广告,电视广告这也是这些年来,台湾这个选举才出现的现象,跟台湾的这个众多,还有这个有线电视,解除戒严开放党禁之后。

梁文道:这已经八、九十年代没这么多?

杨锦麟:有的,但不是那么的厉害,越来越诉求,因为平面媒体已经不能够满足他们本身的,这种对选民的这个吸收,吸纳,你就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的诉求是感性的,是柔性的。

杨锦麟:他们甚至不太愿意谈自己的这个政治主张。

杨锦麟:谈的都是比较边际的。

杨锦麟:这个东西说明什么呢?就是说我们的(跃民)主义,我最近有看到一个文章,考验民众的主义,我们的政纲有时候经常就是硬梆梆的,政府工作报告,来回就是财政预算案,百分之几,百分之几就算了。

杨锦麟: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够学点儿这种柔性的诉求?

杨锦麟:那么这种柔性诉求我们刚才讲,刚才讲民进党,这八年来,你说阿扁这个很讽刺的,他说的那些现在他都没有实现。

梁文道:没有外国护照,钱不会存到外国去。

杨锦麟:所以我觉得有一点,他的柔性,他尽管是,乏善可陈。但是,他最近有一个广告,就是简单了一点,立委选举的一个广告,刚开始就是白鹭鸶,台湾的一种音乐背景,镜头一下就丽岛,丽岛关那个政治犯,政治犯来到党外抗争,郑南榕自焚,然后就2000年民进党上台,04年面对国民党的对抗,04年民进党用319这个冲击,然后他们又上台。

然后呼吁民众继续把票投给民进党,保住台湾得之不易的民主成果。整个广告就是两分钟,就表现出,压迫、抗争、胜利、反扑,再次胜利,环环相扣,音乐呢,就用了芬兰音乐家那个西贝柳斯的那个芬兰颂,用芬兰颂,一头到尾,从来没有一字,没有理性的分析,没有枯燥的数据。但是,他就让支持民进党的人更坚定。

杨锦麟:然后就会感动一些想不想投的票,浅绿的票。

梁文道:我记得他们以前拍过一个广告,我看了真的是觉得很感动,就是2000年的时候,我记得本来我也想找,但不知道怎么样没找到,他就是当年,他一群在美丽岛事件之后,做过牢的人,是一张一张映照,就是一张一张映照,每个人都是手铐着这个镣铐,然后被这个警察抓住,然后带上法庭,然后一张一张这个照片,然后旁边就一行字,就是说19多少年,谁谁谁是入狱多少年,19多少年谁谁谁入狱多少年,然后跟着镜头一转变成彩色,施明德啊,许信良,一帮的陈水扁在舞台上面大家热烈拥抱、欢呼,那么他主要讲的就是,你看台湾有今天,这条民主的道路,就是这群政治犯走出来的,很厉害,你真的是很感动。

杨锦麟:对,这个电子媒体它的感染力,特别是对中南部的民众,都会的民众,因为每个人都看电视,台湾现在有90多个频道,扣除色情的以外,基本上都跟时事有关的。

梁文道:色情的还有一百个,是吧?

杨锦麟:对,一百以上,所以这种东西,他就造成一种行业,电子广告,电视政治广告的行业,那专门有人来设计。

梁文道:也是专门行业?

杨锦麟:专门的,都是专门的,完全是很专业的,他们的这个水准,应该在亚洲地区应该也是首屈一指的,我想他这种经验是很巧妙的。

杨锦麟:他多媒体的制作,音乐的配制,基本上都是一些很专业的电视,电影工作者来从事的,因此也就拍成了一种行业,我们香港顶多是那个五花板,什么(占甲板),看着很难看,然后有一条条的布条,他们专门有人印体恤的,有人印头条的,有人印彩旗,然后有行有架,这个是成行成市的。

杨锦麟:就是因为民进党这个台湾的过去20年,不断的搞选举,选着选着都选出一个行业出来了。

梁文道:但是我觉得他好像一开始民进党出来搞的时候,已经就是,很有策略的,找一片那种专业人士公关人士帮他搞。你记不记得阿扁还有一个扁帽,对不对?

梁文道:带一个蓓蕾帽,那个叫扁帽,还拿来卖还出一个的玩偶,有是拿给人卖的。

杨锦麟:这次马英九那个回纹针,有一个回纹针也听说很热卖,

杨锦麟:他是通过这种点点滴滴的小事物,小装饰品,然后传递他的信息,这个在多媒体的时代,用各种各样的能够载体,来传递政治信息,我认为台湾整个政治选举过程中一个蛮成功的一个文化现象。

梁文道:但是我自己觉得它这个事情是有好有坏,坏的地方就是像我们刚刚看的广告,很多是感性诉求,你比如像陈水扁他讲介绍我的乡亲,他用这个表示,我爱台湾。但是,你的政策,你的政治怎么样保证出你台湾爱的好,或者爱的对呢?那是没有的,他完全是感性诉求。

杨锦麟:你有没有发现这一次,感性诉求对闽南人,对台湾人是有效的,他重感情,然后认同感,一定认同感觉,再加上庄稼文化,其他的配制,他这个票不会动摇的,那么他又感染了一些想投不想投的人,这是很有趣的。所以呢,台湾的选举,如果没有钱的那一其实是很吃亏的。我听说有一方,不好意思说哪一方,三天就花掉五千万的新台币,就是只是电视广告,只是电视广告,那这个黄金时段。就是不断的播出,还不要扣,还要指媒体的,还要看板。所以呢,恩那一个的财大气粗,那一个这方面就能够有所这个优势。

梁文道:那杨老师,问题就来了,你说怎么能不变黑心政治呢,就是你如果竞选需要,就像你刚才讲造势要钱,广告要钱,要这么多的钱,你这钱哪来的呢?那你选了之后,你欠了谁呢?对不对?

杨锦麟:我觉得就是这样,因为有人记得爱拼才会赢那个叶启田?

杨锦麟:选过两次立委,最后选上了,他欠债两个亿还是三个亿,在那个时候,80年代中期,现在就了不得了,所以为什么立委大家都争抢,法案的控制,那这里面就有很多的猫腻了。

杨锦麟:很多这不不用说,贪腐的经济,其实跟这个利益游说是很有关系的。当然,有的会做的巧妙一点,不会被抓到,有的就做的不巧妙,所以我们看到立法院经常出现一些黑心的例子,就是这么回事。

梁文道:比如说盖一条路什么的。

杨锦麟:这种利益的问题,也是民进党短短的八年,产生了那么多的贪官污吏,是什么呢?处理监督机制之外,他的诱惑性太强,权力跟利益的挂钩太紧。所以呢,实际上也是让自己荷包肿胀的一个最好的途径,不然他们都愿意参政议政吗?我听说有的地方要当一个委员的话,也要捐很多连钱才有资格入围。那这个东西,虽然没有相识性,但是我觉得从这个广告的问题,铺天盖地问题,后面关键是要有钱。

杨锦麟:那么这个钱花了以后,如果没有党赢事业,那么这个钱怎么办?如果是负债经营,如果选不上又怎么办。

杨锦麟:所以问题就出来了,一个政治的发展,我们希望它有个健康,一个廉洁的分氛围,这个我觉得香港还是蛮好的。

梁文道:对,香港这方面蛮干净的。

杨锦麟:我希望左邻右舍以后要学习的时候,要好好的在这方面有所控制。

梁文道:不过我还是觉得,这种政治广告,他还是起码有一个好处,就是你说的很对,它说服力比较强,就有时候当然他感性,但是这个感性呢,可以是一个合理的讯息的包装,我觉得现在反观了,我觉得大陆这边,有时候也有很多政治广告啊,比如说电视我们有时候看到一些政府的宣传广告,那这种宣传广告,往往给人感觉是很硬,就是你如果有一天,我们也变得就是温柔一点。

杨锦麟:对,比如说插播广告的时候,现在都是迎客松,但是迎客松要变化一下,柔性诉求。

梁文道:对,如果您播一些像刚才那种广告来插播,那我们自己也看也赏心悦目啊。

杨锦麟:我们经常看到只生一个好,很硬梆梆的五个字,你如果弄一个短片,柔性一点,诉求一些,我觉得就是不想生孩子的人会很多。

梁文道:对,这样子你被查起来你也爽一点,是吧?好,谢谢杨老师。

下页内容:软文化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