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克什米尔公主号” 清洁工暗杀周恩来
2009年04月08日 13:19凤凰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台湾的TNT炸药一直由美国中情局提供

4月10日,赵、陈两人从台湾带着50万港币利用货船偷渡至香港,与小郑住进旅馆,将现金交给小郑的父亲保管,当晚,除了交给小郑炸药外,同时还教他如何使用,并就计划细节反复进行沟通演练。

美国中情局提供炸药

4月11日,小郑跟往常一样上班,平安地通过了安全检查。原来,台湾人员交给他的炸药叫做TNT,是一种高科技产品,一直由美国中情局提供给台湾情报网使用。这一次,为了应付机场安检,小郑特意将它做成牙膏模样,因为简易的盥洗用品是允许带入的。

通过安检后,小郑开始进行飞机的清洁工作,其中就包括来加油且做短暂停留的“克什米尔公主号”。他神色自若地跟着一组工作人员进进出出,东扫扫,西擦擦,谁也没有注意到他到底什么时候钻进行李舱装了定时炸弹,又何时失踪……

看起来貌不惊人的小郑其实很有心计。当初与台湾情报人员研究退路时,他提出一套逃生计划,即躲到“飞虎将军”陈纳德停在香港的民用客机内,因为这架飞机经常来往于台湾和香港之间,很方便。

情报人员差点曝光

当天,小郑果然顺利地躲入陈纳德的民用飞机内,但一个意外却差点让他曝了光……

原来,小郑躲进去后不久,陈纳德的飞机就从启德机场起飞了。飞机降落后,小郑的出现,把台湾保安司令部机场检查处的头头吓得半死,这个姓赵的上校统筹管理以为来了一个“偷渡客”,一个电话直接打到保安司令部。

还来不及吃午饭的谷正文得知小郑提前到来后,立刻坐吉普车赶到机场接人,到机场时,赵姓上校不让谷正文带走小郑,一直嚷嚷,从飞机上跳下来属违法,只要违法,一定严办。

看着不明就理的赵上校吵闹不休,谷正文担心惊动了媒体,最重要的是“喀什米尔公主号”尚未起飞,小郑绝对不能曝光,否则是功亏一篑,不得已,谷正文只好板下脸孔,说是“老先生亲自交办的”,如果消息见报,一切后果自行负责。根据谷正文了解,后来这位无辜的赵姓上校,还是因为这件事被免了职。

周恩来临时改变行程

谷正文将小郑安顿妥当后,台湾当局就接到消息,“克什米尔公主号”没有按原定计划从香港起飞,周恩来可能没在机上。原来,周恩来在昆明临时改变了行程。

4月11日下午6时30分,“克什米尔公主号”在飞越北婆罗洲沙捞越附近时从行李舱突然传来一声巨响,飞机起火燃烧,像一团火球一样冲进海里。中国代表团三人、记者五人以及来自波兰、奥地利和越南的记者共11人全部遇难。

当时外界并不知道周恩来为什么临时改变主意,很多人揣测说“因为他知道台湾特务在飞机上放炸弹”。对此,谷正文颇不以为然,他认为,“周恩来根本不知情,只能说他命大。”

周恩来为什么没有登上那班飞机?据事后了解,周恩来因为接到缅甸及印尼总理的邀约,准备先赴仰光约会,再转赴迈隆开会,因此才逃过一劫。

毛人凤事后才向蒋介石做了汇报,蒋介石不仅没有生气,还重赏了毛人凤。小郑后来也一直在台湾落户。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