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美俄总统外交开局尚好
2009年04月03日 17: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最后我们来谈谈美俄关系,俄罗斯的年轻总统梅德韦杰夫碰上了美国的年轻总统奥巴马,两个人开会谈了一个小时,就很多议题,包括阿富汗,包括伊朗核问题进行了一个合作,那就这个话题,以及美俄之间,未来关系如何发展,我们请何先生为我们做点评。

何先生您如何看“梅奥会”,以及美俄之间的未来发展?

美俄寻求缓和避免对抗

何亮亮:确实美俄这两个总统,都很年轻,两个40几岁的总统,看上去确实是精力充沛,确实跟这个,反映了这个年龄的特点,那么美俄总统的这次会晤,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知道,就像奥巴马讲的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但是我想还有次重要的双边关系,对于美国来说,美欧关系、美日关系,再一个就是美俄关系,特别是美俄关系,为什么?

因为去年夏天,美俄的关系已经出现了一种恢复到冷战状态的,那么这种情况你很难说是双方的哪一方他刻意造成的,它是由美俄长期的矛盾形成的,那么这里面有些什么特点呢?我知道普京和布什,曾经建立了相当良好的私人关系。

但是私人关系,不能够取代国家之间的关系,但是今天我想是一个很好的新的起点,就是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真的可以这样说是一个新起点,真的是一个新的起点,甚至可以套用胡锦涛的话来说,他的开局也还不错了,是不是良好还不知道,为什么?因为美俄中间存在的问题,比中美之间存在的问题要严重,要多?

但是双方就能够解决问题,就先解决问题,一个是再一次消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个问题是本来其实美俄就能够谈成的,但是后来由于双边的关系不好,那现在继续要谈,还有一个很重要,对俄罗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美俄通过这次美俄的峰会。

美国答应再重启关于俄罗斯加入WTO的谈判,这个对俄罗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因为你原来气氛不好,美国就不跟你谈了,那现在可以谈,那么除此之外,他们我想最重要的就是两位年轻的总裁,他们第一次见面,然后双方认识到美俄之间,没有这个必要也没有这个意愿来对抗,对抗对双方有什么好处呢?矛盾是有的,对吧,这个矛盾也不可能一下子就解决了。

但是双方还是,比方说导弹问题,导弹系统、反导弹系统问题,还有北约扩张问题,这些问题不可能一次就能完成,但是至少形成了我们不要再来对抗,美国要表达他在格鲁吉亚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所以他不可能承认那两个分离出去的地区,俄罗斯也知道美国你不可能承认。

我也不可能要求你什么,那么就我们现在能够谈的问题,就来详谈,所以这个气氛很不错,那么未来他只要按照这样的一个方式不对抗,能够缓和,而且有问题就摆出来谈,而且奥巴马今年夏天还要到俄罗斯去,我相信奥巴马访问日本也好,访问加拿大也好,都不像他到中国或者俄罗斯那样会引起关注。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 05:20-05:50    周二至周六 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