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拉开两岸公开互动序幕
2008年09月26日 10:13红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蒋经国] [两岸]

山东台儿庄,这个弹丸之地因为经历了一场惊人血战,闻名世界。1986年一部名叫《血战台儿庄》的影片再次使台儿庄引起世界瞩目。然而谁也不会想到,电影《血战台儿庄》的上映,竟然对改变海峡两岸同胞的交往和沟通起了意料不到的促进作用。

周恩来提议拍“台儿庄大捷”

江苏徐州历来为兵家要塞。侵华日军1937年12月占领南京、济南以后,为打通津浦路,使南北日军联成一片,先后集中8个师、5个旅约24万人,于1938年1月下旬开始南北对进,夹击徐州。在1月至5月间,中国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指挥12个集团军约60万人防守徐州,阻止南北日军会合,在以徐州为中心的广大地区与侵华日军进行了抗战以来历时最长的一次会战。其中台儿庄战役的胜利是这次闻名中外的大会战的关键环节,这就是著名的“台儿庄大捷”。

而台儿庄这个弹丸之地也因为经历了这场惊人血战,闻名世界。1986年一部名叫《血战台儿庄》的影片再次把台儿庄推向世界。然而谁也不会想到,电影《血战台儿庄》的上映,竟然对改变海峡两岸同胞的交往和沟通起了意料不到的促进作用。

这部具有恢弘史诗般气势的大片,不仅获得了“金鸡奖”的数项奖,还获得了一个由中国政府授予的特别奖——“抗战奖”,并被评为新中国“百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之一。

据电影《血战台儿庄》当年拍摄的具体组织者、著名电影编导、纪实文学作家陈敦德介绍,早在1965年李宗仁从海外归来时,周恩来总理不仅亲自到机场迎接,而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盛大的欢迎宴会。

在这次欢迎李宗仁归国的宴会上,有一桌嘉宾是周总理请来的新中国电影界人士。宴会时,周总理特地给电影界的同志敬酒,并对著名导演、时任北京电影学院院长的成荫说:“成荫同志,你拍过《西安事变》,今天李先生从海外回来,我看他有两件事今后可以拍电影。一是1938年李先生指挥国民党杂牌军在徐州会战中的台儿庄大捷,一个就是今天李先生归根。”

往期阅读

新义务教育法实施 教师工资须不低于公务员

“863”计划 奠定中国航天科技基础

思想解放进程 “马丁事件”始末

1978-2006 中国性解冻纪实(组图)

胡耀邦特批 “个体户”成私企

引进设备热 “阿里斯顿九兄弟”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