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维:最后一位驾机起义的台湾飞行员
2008年07月15日 13:44《民主与法制》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腾飞中国] [飞行员] [李大维] [驾机起义]

营造中华民族的全面和谐

记者: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后成就显赫,但同时也滋生了不正之风以及较严重的腐败现象,这一点您怎么看?

李大维:回来以后,确实看到了不断前进的社会中,出现了不少这样那样的问题,腐败问题、贫富悬殊问题、东西部差距问题等。但是,我们要辨证地看问题,凡事一分为二,比如台湾,所谓的民主政治混乱不堪,但不可否认其经济高速发展所创造的奇迹。同样的道理,大陆出现的问题,也是历史的过程。更何况腐败问题,古今中外无所不在,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但是,只要我们实事求是,敢于面对,并不断完善自身,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目前,正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自我完善的举措。我认为,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

记者: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您对当今的青年人有什么寄予?

李大维:我回来已经22年,是看着新一代的青年人成长起来的。勿庸质疑,这批青年人是祖国的希望与脊梁,他们将会承担起振兴中华的大业,“长江后浪推前浪”!

不过,对于当今的青年人,我有一个希望,那就是希望青年人少一些功利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多一些“不为五斗米折腰,为万世开太平”的豪迈的英雄主义气节,这方面的教育应该大大加强;“上甘岭精神”、“雷锋精神”、“劳动模范精神”等等这些“舍身取义”的民族脊梁精神也应该大大提倡。正直、正义、正气的人越多,社会风气就会越来越好。

记者: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李大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海峡两岸争取早日和平统一,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早日实现。现在,中华民族大团圆的时机来临了,机不可失。要把原来的对抗矛盾变成一个内部矛盾去对待,去处理。不要搞内耗,绝对不能再搞内耗了。两岸分离这么长时间,化解矛盾与分歧,需要以诚心、耐心来争取最广大的民心,所以我们责无旁贷的工作,就是争取台湾老百姓对祖国大陆的重新认识,化解不必要的矛盾,比如当越来越多的台商或者台湾朋友到大陆来,我们要主动伸出热情的双手,将心比心,平等地善待他们。并集纳优秀的中华儿女参与到国家的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甚至是政治领域,携手并肩,精诚合作,共谋国家和平发展之大计。在整个中华民族中营造一个全面和谐的社会。

往期阅读

“当代保尔”张海迪 迷茫年代引燃一团火

内地变性第一人的坎坷人生

初砸"铁饭碗":1983年试行劳动合同制

改革开放:合法购买黄金制品引风潮

人口红利推动中国迈向经济强国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