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维:最后一位驾机起义的台湾飞行员
2008年07月15日 13:44《民主与法制》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腾飞中国] [飞行员] [李大维] [驾机起义]

【人物简介】

1983年4月22日,国民党陆军航空兵少校分队长李大维驾驶一架U-6A侦察机从台湾花莲起飞,飞往大陆,因当时天气恶劣,他无法找到机场,在福建宁德三都港盘旋时被港内军舰误会,遭到高炮射击,最后在海滩上迫降。

李大维,原籍安徽阜阳,出身于台湾军人世家,两次获得国民“国军英雄”称号。因此,他的起义引发了台湾军界的巨大震动。

李大维回归祖国大陆,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他先后担任全国青联第六、七、八届常委,全国政协第六至第十届委员,全国台联理事,现在空军某部任职。

李大维

爱中国,爱中华,振兴中华

记者:不久前,台湾连战与宋楚瑜主席的“大陆之行”,在同根、同祖、同脉的两岸同胞中间,引起强烈反响。我相信,您的感受更会与众不同!

李大维:我非常激动,又非常感动。激动的是,两岸人民终于看到了和平的曙光。我也更加坚信,22年前,我的选择不但是正确的,而且是非常正确的;感动的是,在演讲现场,在人民大会堂,我亲历了这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国民党主席连战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及其访问团的所有的成员,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了台湾岛内同胞的心声。我是国民党军人的后代,在台湾生活了33年,我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的每一句话都充满了深情、诚挚,他们满怀真诚,来伸出中华民族大团圆的这么一个双赢的手。大陆这边,中国共产党的各个阶层,以最大的诚意、最高的规格、最隆重的礼节,迎接久未回家的亲人,见面就像一家人一样,那场面实在令人感动。

我认为,全世界的人,尤其是中国人,都会为这件载入史册的事情而深深感动。当然极少数的民族败类,或者别有用心的台湾的一些政客,他们可能会提出一些反对的意见。但是,无论如何,这一次“连宋之行”都是非常成功的。

记者:22年前,是什么力量促使您历尽无数艰辛、冲破重重阻隘,甚至冒着生命的危险回归祖国大陆的?

李大维:就是想要触摸自己伟大的祖国。而触摸伟大祖国的原动力是在台湾我们所接受的教育--爱中国,爱中华,振兴中华。而且在台湾岛内,我们从根本上痛恨台独分子,因为它们是中华民族最可恶的败类。

当时回来的时候,台湾我的很多朋友、同学可能误会说,我疯了;或者当时国内一些不甚理解的人也会说,在台湾生活环境比较好一点,为什么要回到陌生的祖国大陆呢?为什么?舍小身而取大义。我的感觉就跟连战先生、宋楚瑜先生在演讲时是一样的。当时回来后,我在全国各大学作报告大概有100多场,说的甚至比他们还激烈。当然因为我是年轻的军人,他们是才学非常丰厚的长者。可当时我就是那样的想法,而且跟我一样想法的人也很多,只是他们没有这个机会。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