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维:最后一位驾机起义的台湾飞行员
2008年07月15日 13:44《民主与法制》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腾飞中国] [飞行员] [李大维] [驾机起义]

民族感情胜于一切

记者:22年来,您身在祖国大陆,内心最关注的是什么?

李大维:22年的日日夜夜,我每一天都在关注着祖国大陆与台湾的起起伏伏。包括两岸很多误会的时候,甚至有时的剑拔弩张。我都在时时刻刻的忧虑着。同时,我以全国青联常委、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利用一切机会,向我所能接触到的国家领导人,包括现在的胡锦涛总书记(他曾担任全国青联主席),介绍过台湾方方面面的情况,尤其是台湾的青年人在想什么?当时,我觉得大陆人民对台湾的老百姓了解得很不够,而台湾人民尤其是青年人,对大陆的了解也非常不够。

经过这22年,我不断地学习、体会、思考,尤其是祖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真实地展现在我的眼前,给我以深深地震撼,就像连战先生所比喻的“惊天动地”,宋楚瑜先生用南京话所说“吓死人了”。更重要的是,随着我与国内很多共产党高级干部、年轻干部的交往不断地深入,加强了沟通与了解,思想认识也有了客观而真实的变化。这种认识,也为到大陆的台湾同胞进一步了解大陆提供了真切的感受,不仅奠定了很多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理解,而且逐步消除误会。当然,这种消除误会、增进理解的工作,随着“连宋之行”取得的成果,还要不断扩大、深入,继续努力。因此,现在,我深深体会到,两岸和平统一的希望,首先要做到相互了解,而争取民心,更是对台工作的重中之重。

记者:您既了解台湾,也了解大陆,您认为台湾问题的症结到底在哪里?

李大维:我认为台湾本没有什么问题,因为这是中国的内政。但是,台湾问题到今天变得如此复杂,是因为背后的操纵者。让我感动的是,中国共产党以及台湾国民党、亲民党的领导人,在这么纷乱的一个阶段,高瞻远瞩,以博大的胸怀,历史性地迈出走向和平的步伐,这就是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我清晰地记得,1979年,我还在台湾的军队里。当时,因为越南老是骚扰中国边境,大陆正在进行对越自卫反击战。一天,我把飞行员集合到一起,大家谈起这个事情,义愤填膺,纷纷说:祖国大陆的部队打得好,欺负我们就不行,跟他们干!我是接受过国民党教育的人,但是,只要有谁胆敢侵略中国,我们可以一夜之间马上换成祖国大陆军装,对抗全世界的任何侵略者,这就是民族感情,中华民族的感情胜于一切。这一次“连宋之行”,也是缘于深厚的民族情结。

台湾的乱象不要带到大陆来

记者:您见证了祖国大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李大维:中国共产党领导大陆人民,经过不懈的努力,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令世人惊叹!这与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中国国情出发,从不断发展的时代出发,从复杂变化的世界局势出发,归根到底,一切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不断调整与完善治国方针,以保证其执政方略的人民性、先进性、时代性是分不开的。进入新的世纪,“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成为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基本理念,更是突显了中国的政治发展已走上制度化的民主轨道,这一步,要走稳、走好,不能把台湾的乱象带到大陆来。

记者:台湾的乱象是什么呢?

李大维:争吵不休,议会里面也乱吵,闹得不可开交,这样不行。台湾早就搞民主实验了,却弄的全岛皆乱,台湾这种所谓民主政治的混乱场面也让中国共产党看清楚了,所以中国大陆在条件还没有成熟的时候,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的内涵,尤其不能盲目地不顾国情与实情。不能让极少数不满意的人阻碍中华民族的重新振兴。比如说,有100个人,其中90个人的意见较为集中,应视为主流意见,而另外10个人的意见只能作为参考意见;而台湾所谓的民主政治是少数的10个人,可以把这90个人给闹的一塌糊涂,闹的根本前进不了,这是台湾的民主政治做出的一个错误示范,而这个错误的示范也敲醒了中国共产党执政者的警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别人犯的错误我们不要犯。中国必须保持稳定,稳定优于一切。要依法治国,而建立完备的法制以及严格地执法尤为重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