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中国造航母各方条件已成熟
2009年06月30日 12: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亮亮] [时事亮亮点] [中国航母]

中途岛大战对中国建航母的启发

何亮亮:日本除了战列舰以外,航空母舰也曾经是美国的劲敌,这一点当然熟悉军事历史的,熟悉二次大战史的朋友们都知道,但是如果不熟悉军事历史和二次大战史的,特别是青年朋友们可能没有想到,所谓小日本当年也曾经在太平洋的海战当中,曾经是跟美国是打的不可开交的,曾经是美国的一个非常强劲的对手,也是使美国人不得不感到佩服的。那么这样的一种航空母舰的大会战,特别是这次中途岛大海战,以及1944年的莱特湾的大海战,因为莱特湾的大海战那是航空母舰,日、美双方航空母舰参战的规模比中途岛还要大。

那么可以说这两次海上的大战都是在太平洋上发生的美、日的航空母舰大战,它奠定了一个什么基础呢?就是二次大战之后,世界各国或者我们说世界的主要强国都空前的重视航空母舰的发展,特别是美国,因为日本战后,它不能够再造自己的航空母舰了。那么这里面其实我们也不是为了发思古之幽情,67年前的事情,说离现在很远,不算很远,但是说近也不算是很近了,因为1942年的中国仅仅凭着自己很虚弱的国力,还在陆地上正在苦苦的抗战,根本就谈不上什么自己像样的空军和海军。

但是现在的情况当然是不一样了,因为现在我们看到中国要不要造航空母舰,这已经不是问题了,中国肯定要造航空母舰。那么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何时会诞生?它会部署在什么地方?这艘航空母舰它肯定是面向太平洋的,因为中国就是一个太平洋西岸的国家,中国不是大西洋国家。但是中国的航空母舰,未来的发展前途如何?它的这个航母战斗群如何形成?有了第一艘航空母舰,会不会有第二艘航空母舰?

而且实际上我们看到从近年来,中国的军队已经开始发生了一个质的变化,海军也开始发生了一个质的变化,以中国海军到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作为一个契机,可以说中国的海军已经从“近岸防守”开始走向了远洋,即使不是远洋的作战,也已经至少开始形成了一个初步的向远洋进发的这样一种,开始出现了这样的一种转变。我们正是从这个角度来回顾当年在太平洋上,一个是中国的邻国,当时曾经是不可一世的日本,它是如何跟美国来一个航母的大决战的?

下一页《航母之路》:军事专家写给老百姓的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