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争开英语新闻频道 挑战CNN
2009年02月10日 18: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何亮亮] [CNN] [时事亮亮点] [英文频道]

(主持人)何亮亮:《时事亮亮点》,我们要来透析一下日本的NHK要办一个24小时的英文新闻频道。

日本NHK开设24小时英语新闻频道

解说: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意识到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化的当今世界,国家的话语权有多重要。近期日本最大的广播电视机构,也是日本唯一的公共广播电视台,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正式推出面向海外观众,24小时播出的英文电视频道。电视台表示原来的NHKworldTV掺杂日语跟英语,全英文频道瞄准的目标是所有的外国人,希望更多的外国人能够了解日本以及亚洲。

NHK英文频道全天不间断播出,周一至周五每个整点播出半小时的英文新闻节目,周末新闻节目时长十分钟,其余时间则主要是介绍日本经济、社会、科学、文化等方面的节目。NHK这次把原本覆盖欧美地区的信号扩大到中国、中南美、非洲等世界各地,以确保1.25亿个家庭收看节目。NHK的目标是与CNN和BBC比肩,虽然目前只有英语节目,但是NHK希望最终实现在网络上,用阿拉伯语、中文、法语和西班牙语做节目。

日本领导人曾经抱怨本国没有吸引足够的国际关注,2006年时任日本首相的小泉,看到韩国、中国等加强国际频道后,于2007年修改了电视法,奠定了电视制度基础。2006年时任外务大臣的麻生太郎表示,他呼吁日本开设英语国际频道,在向海外推广日本文化方面更加积极。为争夺全球观众,各国扶持电视台国际频道的竞争十分激烈,各国都争前恐后,想把国际频道建设成向国际社会宣传本国立场的有效手段。

最近法国24小时频道,中国中央电视台等纷纷开设英语和外语频道,向CNN和BBC提出挑战。法国24小时频道是在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授意下,于2006年12月成立的。在欧洲和非洲、中东地区有卫星信号,华盛顿可以通过有线台收看。

各国为什么都要发展英语新闻频道

何亮亮:在今天的世界上卫星电视,特别是卫星电视的新闻占主导地位的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一个是美国的CNN,一个是英国的BBC这两家。那么很多懂英语的朋友,大概也都看过这两家电视台。但是世界其实是一个多元的世界,世界上不可能只靠两家主要的电视台来提供新闻,当然这两家英文的电视台,为什么能够在国际新闻的传播当中占据话语权,或者是占据主导权,肯定是有他的成功的原因的。

但是越来越多国家就是不甘于自己失去这样的一种话语的空间,所以我们看到了现在有日本的NHK在办一个24小时的英语频道,而且是锁定向全球的观众。那么其实在NHK之前,刚才新闻里面介绍,法国办的一个法兰西24这样的一个英语的24小时的英文频道。那么另外其实俄罗斯也办了一个叫做“今天”这样的一个,就是俄罗斯主办的,也是一个24小时的一个英语频道。

其实在德国,德国其实很早就有一个Deutschland,就是德意志之声,也叫德国之声,他有广播,但是他也有电视。他对外的电视部分,是有英语和德语交混使用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得到世界主要大国,都已经在开办自己的,德国不算,至少我们现在看到的,像法国、俄国、日本,都已经创办了自己的24小时的英语新闻电视台,他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让全世界那些懂英语的人,当然永远超出了英语国家,就是让全世界懂英语的人,能够从这种24小时的英文电视新闻频道当中来看到。

比方说NHK,你就可以了解,一个是通过NHK的24小时英语电视新闻了解日本发生了什么事情,另外更重要的是,因为日本没有太多的可以使国际社会来关心的事情,因为日本它基本上是一个比较和平的,犯罪率也不高,也没有什么重大的冲突。但是日本人怎么看世界,这也就是NHK24小时英语新闻他要办的,或者是观众愿意看的话,他吸引力就是在这地方。

那么当然我们说类似的法国的频道,俄罗斯的频道也是一样,那么中国的中央电视台有一个第9频道,就是一个英语频道,它虽然不是一个24小时的新闻频道,但是它也是播送很多英语的新闻,而且现在有报道说,北京的新华通讯社要办一家24小时的英文新闻频道的这样的一个电视台,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呈现在全世界的观众面前。

半岛电视台的成功经验

何亮亮:那么虽然有越来越多的这种24小时的英语新闻频道,但是其中能够很成功的并不多,在我看来,目前做的最成功的就是英语国家以外的,这种卫星电视新闻台,做的最好的就是AlJazeera,就是半岛电视台。据说这个名称不应该翻译成半岛,翻译成岛屿电视台可能更合适一些,但是大家已经熟悉了把它叫做半岛电视台。

半岛电视台,我特别是在去年,几乎同一个时段,我做了一些对比,去年在格鲁吉亚战争期间,我就一直看,看这个半岛电视台是怎么做报道,再看英国的BBC和美国的CNN是怎么做的,我自己得出的结论是半岛电视台明显的比那两家都做的好。因为他们不但新闻做的快,而且就以这个格鲁吉亚战事来说,他们既从第比利斯,从格里,同时也从莫斯科、巴黎、华盛顿、纽约几个地方,同时的来反映,当然首先的是来反映格鲁吉亚战事本身,然后反映各国不同的观点。

他说的比较平衡,不像CNN和BBC,很明显的是站在谴责批评俄罗斯的角度的,而这个半岛电视台是做的比较平衡的。你可以从他的报道里面,你既可以看到格鲁吉亚战争的最新的发展,你也可以看到莫斯科的观点,可以看到巴黎的观点,可以看到伦敦的观点,可以看到美国的观点。而从他们记者的报道本身,他没有很强烈的倾向性,我觉得这点很重要。

那么另外就是从最近的加沙,就是以色列攻击加沙的这个战争当中,这个半岛电视台明显的也是比CNN、比BBC做的更出色。但是我没有机会看法国的24小时电视新闻频道,也没有看到莫斯科的英语新闻频道,但是我看过德国的,看过日本的。相比之下,你就国际新闻的这种传播来说,我觉得无论是德国还是日本,都不如半岛电视台。

而半岛电视台这个成功的经验在什么地方?因为他们那些主播,我们都会觉得似曾相识,因为这些主播过去都是在CNN,或者是BBC担任主播的。那一口英语当然是不用说了,那么其次就是他们的编采队伍,其实基本上也都是来自原来在英国或者是美国电视台工作的。所以他们很熟悉他们的受众,就是首先是英国和美国这个英语国家,那么然后当然就是全世界其他非英语国家,但是懂英语的这个受众。

他们懂得这些人喜欢看什么,就是怎么样能够打动这些观众,而且怎么样能够做出不同于BBC和CNN这样的一种新闻,除了有新闻的现场,同时也有不少很深入的分析,而且是比较客观,相对来说比较客观的。那么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半岛电视台,它不是一个公营的电视台,虽然他的主要的资本是来自卡塔尔国王,但是卡塔尔国王并不管他具体的新闻采编。这个电视台它完全可以自由的去发挥,按他们的专业要求来做这个新闻。

那么就这点来说,我觉得可是能像日本、法国,或者是像俄罗斯的电视台,在这方面都跟半岛电视台是有差距的。那么我们看到在亚洲,现在日本已经兴办了第一家24小时的英语新闻频道,那么下一个可能就会在北京产生,我们期待有更多的这样的新闻频道。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19:20--19:55

重播:(周二)06:00--06: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