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中美是伙伴 不是朋友更非盟友
2009年02月21日 22: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主持人)姜声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亚洲四国之行将近尾声,那亚洲好戏就是和中国的对话即将上演。希拉里在北京的表态势必反映奥巴马政府未来得对华政策,因此备受关注。今天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先生为我们预先做一个介绍。

郭先生我们看到希拉里此行,我们在节目当中曾经对她的出访做过很多次的分析,但有一个共识就是前三个国家日本、印尼、韩国安抚的意味更加浓厚一点,那接下来,我们看到希拉里在今天晚上就要抵达北京做访问了,您认为她在北京这边会有什么样的表态?

中美是伙伴不是朋友更非盟友

郭一鸣:这一程她访问四个国家,你刚才讲了,前面三个国家主要是安抚,其实上还有些本质上的不同。我们从她安排的日程、时间,她讲话的内容,我们都可以看出,有些不同的。比如说她这次四国的第一站是日本,然后是印尼,然后是韩国,最后是中国。一般的解读是中国是压轴。但事实上第一个应该是更重要的,当年克林顿首次到亚洲的时候,第一站到了中国,日本是非常不高兴,说我们是同盟,你怎么跑到中国做第一站,所以第一站更加重要,当然最后一站是压轴。

另外一点我们看到,第一站日本用了三天的时间,中国也是用了三天的时间,中间印尼和韩国用了两天,事实上加起来也就一天。那么我们可以看得出来,这里面有亲疏、厚薄之比的。有这样一些区分,但总体来说,我觉得前面这三个国家,基本上在美国的心目中是盟友,最少是朋友。它很强调日本跟美国是同盟,是一种基石,日美同盟是美国在全球安全中的一个基石,我想这个话已经够清楚。韩国是友盟,这个也不用怀疑。印尼至少在美国心目中是朋友,但我觉得中美关系,现在不要说是盟友,连朋友现在恐怕还算不上。

现在中美关系,希拉里到中国来,其实要讲利益,中美关系在克林顿年代,也就是当年希拉里作为夫人,作为配角的时候,建立一种叫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后来到布什上台以后,把它退一步,说是利益攸关者,而且是竞争对手,后来又重新有缓和,大家又是伙伴。那么这次来,据说希拉里要将中美对话的机制要有一个整合,要有一个提升。

就把原来已经有的,在布什年代已经有的机制,一个叫做战略经济对话,还有一个战略对话,这样两个把它整合提升叫做全面战略对话,这样一个机制,我觉得搞来搞去,伙伴这些机制,还是伙伴,还不是朋友。伙伴和朋友、同盟有什么区别呢?

伙伴是做生意咱们有利益,比如说中美之间,美国对中国是处处设防,高科技的东西我不卖给你,你一有什么意识形态的东西,我时不时我提醒你一下,比如说台湾问题,人权问题。你有没有看到美国跟日本、韩国,甚至跟印度谈这些问题呢?没有谈这些问题。谈这些问题的时候,朋友讲什么?讲友情,进互相帮助。那同盟就是更加一致的枪口对外,一致的对外,这就是同盟。

中美关系现在事实上讲的这么好,事实上还是停留在伙伴。我刚才讲的,咱们做生意,最多也就是讲到双赢,做生意的时候你赢我赢,而不要联合,现在讲的就是不要联合,所以希拉里这次来,其实各方面都有些期待,包括奥巴马上台以后,中国其实对奥巴马是有一些期待的,但是后来看了奥巴马上来以后,尤其信任的财长,说了一些重话,说了中国在操控汇率,又的保尔森在下台以前,也说过中国高储蓄也是引起金融海啸的原因之一等等。

然后美国上来以后又签署救市法案里面,包括所有买美国货的条款等等,中美贸易分量非常重的是中美贸易。如果做这样一些东西,中国就觉得奥巴马新政府,你怎么看待中美关系,你想对中美关系怎么定位。所以这一次来,希拉里来,他是从盟友、朋友,再到伙伴。到伙伴来了,我们将看她在这些方面对中国做出一些交代,第一你究竟看待中国譬如说,在之前所讲的操控汇率,你需要做出一个澄清,中国究竟是不是引起金融海啸的源头之一呢?你要做出一个澄清。

我们前两天看奥巴马到了加拿大,到了加拿大以后明确的讲,买美国货的这个问题不包含对加拿大的出口。那么这次希拉里到中国来,会不会作出一个明确的宣誓,这个买美国货的条款不针对中国,这个是我觉得中国想要看到的表态。那么希拉里在这次来还有什么目的呢?我想她对中国主要是来示好的。因为之前有些东西让中国听起来不高兴,而美国在这个时候是有求于中国的。

两个方面有求于中国,首先当然是救市,希望中国也来跟美国一起联手,中国的储备能够为美国救市发挥一点作用。这是第一个有求于中国的,第二个就是一路来所强调的另外一个像朝核问题,大家知道朝核问题最近这两天又有一些紧张的局势。朝鲜已经宣布随时准备打仗,随时可能会爆发战争。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希拉里也不想朝核问题节外生枝,让美国分心。

这个时候,我想最迫切需要的中国在这两方面能够给美国以帮助,那么大家都互有需求,美国希拉里到中国来的这程里面,我想她既然是有求于中国,我刚才讲的这几方面,她必须做出澄清,另外过往美国喜欢碰到一些中国敏感的问题,我想希拉里聪明的话,她在这些方面,比如说台湾问题上、新疆问题上,这样一些敏感问题上,她不要来触犯中国的禁忌,希望在这些问题上跟中国采取一种合作的态度。

这样的话,我想总而言之,伙伴他虽然讲利益,但也讲一个气氛,希拉里过去跟他的丈夫到中国来,受到中国非常高规格的接待。这次中国也将摆出一个非常高的规格来接待希拉里。我想希拉里在外交问题上,尤其在中国问题上,在整个奥巴马政府里面,她是最有资格的。所以如果他能够跟中国搞好关系,如果能够搞好对话,中美这样一种关系的话,对希拉里本人,以及对整个的美国政府,奥巴马政府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想更重要的是不能够停留在讲话,不能够仅讲,要采取一些实际的行动,提高对话层次的这样一种机制,其实我觉得并没有太实质的意义。最重要的是你要撤销对中国的一些防范,比如说美国对华这些高科技的东西处处防范,抓得很紧,还有其他一些设备的进去,这都并不是一种友好的,并不是做朋友所需要的。所以更重要的是要把伙伴的关系上升到朋友的关系,如果是朋友,那大家就好说,大家就应该是有友情,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大家才能够平等,中美最关键的问题是要平等,是要成为朋友。

姜声扬:郭先生,您提到希拉里这次来中国,其中有一个有求于中国的地方就是希望能够在金融海啸这方面能够合作。其实除了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之外,地区和地区之间也必须要合作,那在粤港澳这三方已经看到了一点迹象,我先去下广告,回头我们再请郭先生为我们做评价。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 05:20-05:50    周二至周六 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