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控告瑞士银行 逃税天堂不在?
2009年02月21日 22: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主持人)姜声扬:我们来看美国政府控告瑞士银行协助客户逃税,瑞银为了保护银行账户隐私权的传统,承认控诉,还决定上缴60亿美元的款,已经提供可疑客户的资料,而未来全球富豪逃税税金,乃至贪官污吏的不法所得都将得不到逃税天堂的庇护了。那就此话题,我们来听听郭先生的看法。郭先生我们看到,“请把钱存在我瑞士银行”,这个经常在电影里头看到这个经典对白,未来可能要改成请把钱存在我巴哈马的银行了,因为以后这个逃税天堂可能就不在了,对于今天这个新闻,您有什么评价。

郭一鸣:瑞士过去一讲起来,你讲的这个电影就代表着保密。你把钱存到瑞士,他会想尽办法给你保密,存钱的人一辈子不露面,但是照样可以在银行里存取自由,真正的人可以完全不露面。那就是他可以不用实名,用假名、密码,然后对所有的人进行保密,哪怕你的政府来要求你公开紫貂。

所以这次美国的司法部控告,以及瑞士银行这样一种和解,事实上对于瑞士银行这样一个传统银行,以及瑞士整个金融,银行业这样一个传统是一个重大的突破,通过这一次,这样一个和解,事实上就等于瑞士银行这种所谓的“密事”,保密制,这样长期以来形成的这样声誉感,市场已经名存实亡。

为什么这么说呢?现在美国要求瑞士银行提交客户名单,瑞士银行愿意提交据说是几百个人,200-300个人的名单,司法部说不行,我也五万个在你那儿开户,你的名单都得给。过去也一再的有一些政府要求瑞士提供这些资料,都被瑞士拒绝了甚至欧盟过去曾经也要求瑞士,你这个银行保密法要撤销,因为你这个银行保密法其实对很多国家带来一些不利的,你自己当然好了,很多人到你那里存钱,但是我的很多税金,甚至有些黑钱都跑到你那去了,那对我们是不利的,只对你有利。

所以过去欧盟也曾经施压,但是都不了了之,但是这次我们看到,不管谁施压没用,美国就有用。美国的强权,在这种压力下面,美国是根据什么呢?因为根据2001年,美国跟瑞士曾经有个协议,就是说美国同意瑞士的银行来管理我美国银行的财产,但是前提你必须向我美国政府申报这些客户的资料。

姜声扬:9·11之后。

郭一鸣:对,2001年,所以现在就发现美国的这些很多的富豪们都跑到你那儿去逃税。瑞士的银行一方面同意美国这个协议,另一分析在运作的时候,可能他们因为要做生意,所以他们这些业务人员交这些美国的富豪如何来避税、逃税,钱如何运到瑞士,然后通过瑞士现金去买这些珠宝,珠宝通过各种各样的办法,甚至有的说是放在牙膏里面,钻石很小,放到牙膏里面,悄悄的又运回美国。

通过这样一种办法来避税,总而想尽办法,银行就想你有这个生意我就做,然后我加你如何避税。美国政府说你现在每年让我损失有3亿,这个钱是很厉害的。

姜声扬:以前还好,现在金融海啸。

郭一鸣:所以,他着急的,所以他逼着你,在美国的这样一种全大的压力下面,瑞士心里不得不屈服,现在交了60亿和交出几百个名单,美国的司法部并没有收获,说我还不行,你还得进一步的交,如果把全部的5万个客户的名单交出来的话,想想以后谁还敢拿到瑞士去存,对瑞士的银行打击就很大了。

要知道,瑞士一个行业对整个瑞士经济的支柱,占12%,相当大的一个收入,所以我想起来,如果美国能够成功的向瑞士施压,改变这样一种情况的话,其实我们知道中国前不久有一些统计,说有一些中国的贪官在过去十年,据说有一个不准确的统计,有一千亿这些赃钱被贪官带到国外去了,我相信这些钱有不少是存在瑞士银行。

那中国能不能够也效仿美国,如果我们也要追,你这些钱能不能够公开你客户的资料,如果中国掌握了这样一些贪官的名单,有证据证明他们把钱运到瑞士里面,能不能能够也像美国那样,我们要求你瑞士你也把这些客户的资料对外展开,我想对中国来说,我能够把这些赃钱都运回,那是人民的血汗钱,运回来中国的话,对我们现在的救市,现在拉动国内消费,我想有很大作用。

姜声扬:肯定的,在金融海啸当前,这么多人没有工作情况下,现在一分一毫都不能放过。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 05:20-05:50    周二至周六 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