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美军在阿富汗为何打不过塔利班
2009年02月20日 17:25 】 【打印已有评论0

何亮亮:现在你看历史它又在重演了,现在美国放弃了,不是说放弃吧,就是开始逐步地从伊拉克撤退,然后重新回头来对付阿富汗。但是我们现在看到阿富汗的情况跟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的时候相比,有什么不同呢?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这个国家依然故我,依然是一个失败的国家。虽然他有着一个由美国扶持的,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卡尔扎伊总统的政府,但是这个总统基本上他只能控制首都。然后当初被全世界的民众,被国际社会所深恶痛绝的除了一部分伊斯兰国家。

因为塔利班在历史上它只有三个国家承认它的,沙特阿拉伯、巴林这是中东的一个小国,然后巴基斯坦。只有三个国家承认了这样的一个政权,一度被打得落花流水如今又卷土重来、东山再起,而且对北约对美军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你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设想而知,美军你还能增加多少军队,你能够在阿富汗这个地方来打仗?

其实现在在阿富汗的北约的盟军和美军,它们都很清楚,其实阿富汗的问题不是军事的问题,阿富汗的问题是治理的问题。有没有一个有效的政府,能不能通过战争使阿富汗人民过上比以前更好的生活?很简单的道理。没有,显然是没有,所以现在阿富汗生产了世界超过90%以上的海洛因,它还在危害全世界。

而美军、北约军队他们不是去扫毒的,扫毒不是他们的任务,他们的任务只是跟塔利班作战。

姜声扬:对。

何亮亮:那我给你讲一个最典型的,这样的一个美军或者是北约军队怎么跟塔利班作战。这帮小伙子二十来岁,十七八岁、二十来岁的小伙子,比方说他们一个连,大概200多人。

姜声扬:美国的大兵?

何亮亮:不全是美国的大兵,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还有斯洛伐克,他们有一个自己小的碉堡。在阿富汗那样一个贫穷落后的社会,这个碉堡是一个超现代化的碉堡,他们每天吃的饭就跟你在任何五星级酒店吃的自助餐是一样的。

姜声扬:是吗?

何亮亮:当然了,会有运输。

姜声扬:有补给的。

何亮亮:从巴基斯坦运过来的,还有从欧洲运来的,当然这个我可以理解,小伙子们你只有吃饱了才能够打仗。然后他们不出去执行的时候,就在里面打游戏机、上网、看电影、看NBA,他是生活在两个世界里。等到他们出勤的时候,当然他们每个当兵的装备都是非常好的,非常棒的,他上面有军用机、有直升机给他们护航,有最先进的设备。在这种情况下你说跟那些穿着长袍,只拿着一支枪的塔利班打,他们打不过,你说这个问题在什么地方?对不对?

所以你说美国再增加一万、两万人,他们把最先进的山地师,你再派到阿富汗,你还是这样一个模式,你怎么去跟这些,兵和民是根本是不能分的,而且他们老百姓有很多人就站在塔利班这边。

然后,我还要说的一个情况就是,北约现在在阿富汗之行,打的这场战争,它完全没有周边国家的协助。我讲过好几次了,阿富汗的周边全部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还有中国,它南面是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是上海组织的观察员国,在东边又是伊朗,也是组织的观察员。

美国很明显的我不要你们这些国家的帮助,我自己就能搞定。那我就看美国你还增加多少的军队?你还能以什么样的方式在阿富汗这个地方,去跟阿富汗的民众和塔利班作战?我相信的是美国,我想它的上限再增加五万军队就了不起,可是很明显再增加五万军队美国仍然打不赢这场战争。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 05:20-05:50    周二至周六 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