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火箭袭以北 恐爆第二战场
2009年01月09日 09:2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黎巴嫩有火箭击中了以色列北部,但是我想当然人们马上就怀疑到真主党。我在前几天这个节目当中我也曾经说过,就是说如果真主党和伊朗联手起来的话,它能够给以色列造成很大的麻烦,但是目前来看,情况还没有到这一步。

姜声扬:紧贴时事,现在开讲,欢迎来到《时事开讲》。

以巴冲突今天进入第13天,还出现了一个微妙的变化,从星期四下午开始,有来自黎巴嫩地区的4枚火箭弹降落在以色列临近的北部城镇纳哈里亚,结果造成5个人轻伤,以色列立即增加对加沙的军事行动作出了回应。以巴战火现在是否正在向中东其他国家蔓延?而这场冲突还只是一场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文明斗争吗?我们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何先生,我们看到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乃至其他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冲突,已经是一个历史悠久、后面的原因复杂,有历史的、有政治的、有经济的、有地缘的、有宗教信仰等等等等的因素。但是我们今天看到这场冲突,您认为还仍然是一个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一个文明的冲突吗?

8日,在以色列北部城镇纳哈里亚,一名男子站在遭到火箭弹袭击的房屋顶上拍照。(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加沙战事:利益之争而非文明冲突

何亮亮:我想如果讲文明的冲突的话,就不仅是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而是伊斯兰世界和基督教世界。

姜声扬:宗教的。

何亮亮:对,或者是宗教外衣下的,因为这个问题是在我们知道平安夜,刚刚过去的去年圣诞节的平安夜,亨廷顿去世了。亨廷顿因为他提出了那个很有名的《文明冲突论》,由于他的去世,也因为他刚刚去世,以色列又对加沙地带发动了空袭,又引起了人们用亨廷顿的这个文明冲突的理论,来解释中东的冲突,或者是其他的冲突。

我想是这样,因为实际上这个中东的问题,或者说从表面上来看,我们说这个以色列和阿拉伯人,因为阿拉伯人都是穆斯林,他们都是属于伊斯兰世界的一部分。而且我们都知道伊斯兰教就是起源于沙特阿拉伯的,而且其实是这样,中东这个地方历史上,为什么说亨廷顿说的是有一定的道理,我说是比较表面的。

下一页:伊斯兰世界它并不是一个铁板一块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