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军购原动力:独派借此向美国表忠心
2008年04月07日 14: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郭一鸣:大家知道军购一直是两岸和中美台之间相当敏感的问题。

军购在阿扁上台以后,在2001年,提出一个天文数字的一个军购名单,价值超过200亿美元,一直在过去阿扁执政的八年里面,成了在野党和执政党互相绝立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

有几十次,起码有六十多次,在立法院否决的,那当时,这个在野党,国民党和亲民党,泛蓝阵营,是属于叫做这个超过半数,这个可以否决,这个所谓的朝小野大。

郑  浩:对。

郭一鸣:这样一个局面。

那么美国方面,也不断的施压,不断的向朝野两党,两个阵营,不断的施压,要求要通过这样一个,当然美国利益所在。

那么这次马英九上台以后,第四天,美国的国务院一个台湾协调处的处长,史伯明,在马英九这个当选四天后,他提出了美国对海峡两岸问题的五项新的政策调整,其中这五项新的政策里面,他就重点提到,武器购买问题必须保持稳定,要增加,要稳定。

同时在第三点,就要求大陆方面,要减少对台湾的军事威胁。

这五点里面,其中有两点,包括到这个问题。很明显,美国希望,借这个机会希望,你上来以后,你得给我多买点武器,而且多买点武器,还不能老是,这回你一党主政了,你政府也是你的,立法院也是你的了。

郑  浩:对。

郭一鸣:你没有借口了,你得赶紧给我买。

现在关于这个200多亿这个军购清单里面,其实过去已经落实了一部分,已经通过了一部分,包括爱国者导弹,还有其他一些问题,但是剩下来,还有相当大的一个部分,包括反潜机的问题,包括潜艇,包括军舰,包括阿帕奇直升机,这些很多属于攻击行的武器,这个量也很大。

美国现在讲,你上来以后,你立法院也是你的了,政府也是你的,那你赶紧通过国联,来购买武器吧。

那这个问题恐怕,那就会如果他这个处理,马英九如何来处理这个军购,我相信也是会牵涉到两岸问题,你怎么处理。

一方面大家知道,马英九一方面呼吁说大陆要撤销,飞弹不要对着台湾,希望能够解除两岸的敌对状态。

那么这次,无论是胡锦涛主席,在两会期间,或者是温家宝在两会期间,都表示都希望能够尽快坐下来解决包括两岸敌对状态,结束敌对状态,这样一个问题。

那如果你两岸敌对状态要结束,当然这个具体技术性的问题要谈,如果这个大的框架,大的结束对敌的状态的框架已经定下来,那你再去买进攻性的武器,你再去大量买武器,你买来干什么?

郑  浩:对。

郭一鸣:你对谁啊?如果你不买武器,美国他又不满意了,你上台,我支持你上台,你得多点买,这就有个问题了。

那么过去一直无论是李登辉主政的年代也好,阿扁也好,他们都是通过来向美国购买武器,事实上,购买武器的其中一部分,是在向美国表达忠诚,过去叫做输诚,军购输诚,来讨好美美国。

那么现在你上来以后,这个问题怎么办?如果你还是用这种办法,像过去的老办法,我不断的跟你买这个武器,有没有用,我先买来,甚至一些烂铁,破旧的一些,用台湾人,纳税人的这个血汗钱来买这些武器,一方面会浪费纳税人的钱,另一方面,你不断的购买,包括如果是进攻性武器的话,那你当然对两岸的局势,只会带来负面的影响。

北京,它就会看,你既然要求结束敌对状态,你买这些武器干什么?你是要针对谁?所以他上来以后,如何面对一方面美国要求你多买武器,大陆方面,当然希望你少买,甚至不买,中国方面,也已经和美国方面,提出要求你不能向台湾不断的出售武器了。

那么在这个问题上,马英九我相信也是一个,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观察点,就如何上来以后,如何处理军购安排?如何处理两岸这样一个所谓结束敌对状态框架下面,你如何处理一直拖这么长的军购的清单?

如果说能够不断的减少,甚至以后不购买,包括一些所谓发展一些进攻性的武器,像阿扁在任的时候,搞的雄二一飞弹,可以打到对岸的,可以打到大陆的。

像这些东西,如果说马英九采取一些比较温和的手段,一,减少敌意,减少购买购买武器,甚至不购买武器,逐渐的停止购买武器,减少研发这些进攻性武器的话,我相信对两岸,大陆方面,包括减少飞弹的部署,等等,会构成一种良性的互动,这样的话,我相信两岸真的就会出现一个两岸的和平长远的和平,那就可以期待。

反过来,如果你一边说要结束敌对状态,一方面你又跑去买像这种军舰,反潜机,阿帕奇直升机,去买这些东西的话,你将人如何相信,你想要结束敌对状态?两岸的和平,又怎么能够实现呢?

郑  浩:对。

郭一鸣:总而言之,通过以上可以评估小马哥上来以后两岸问题方面他的一个力度,这方面值得关注。

延伸阅读>>>

时事开讲:你所不知道的达赖

阿扁八年最大政绩:蓝营绿化

马英九以何身份出访美日将影响两岸走势

藏独集团内部分歧大 达赖面临被暗杀危险

国际粮价紧临决堤 中国恐遭重大冲击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