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宋有望执掌海基会 李瑞环或接替汪道涵
2008年04月07日 14: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海基会] [郑浩]

郭一鸣:今天有个消息说,马英九承诺他当选后3个月到半年内,要落实这个两岸直航的问题。

那么今天有个消息说7月份就可以落实这个两岸包机直航问题,这是他一个智库出来说的。

直航,就是把原来绕香港飞大陆的线路,变为直达的,把这个曲线去掉,要直线的飞到对岸,那就越过海峡的中线,直接飞到对岸。

台湾的军方就对这个问题,还提出一些异议说很敏感。

那么假如这个问题要谈,谁谈呢?过去是节假日的时候,突然春节了,或者清明什么,这个有业界过去这么谈,如果说要定期要进行包机的话,而且要越过中线的话,恐怕涉及的问题,更加复杂一些,更加敏感一些。

因此这个问题恐怕将来会交给海基会,或者海协会。

海基会,海协会这个“两会”运作,已经瘫痪多年,过去李登辉讲两国论,本来两会的运作应该是交给海基会和海协会。

海基会是91年成立的,大陆也有一个海协会,这个海基会、海协会是对口的两个机构,就是说在官方,两岸的官方不能够正儿八经的以官方身份做下来谈的时候,成立了这么一个所谓的法人机构,有官方来授权去处理涉及到一些所谓需要公权力的这样一些问题来进行谈。

郑  浩:对。

郭一鸣:有这样一个说法,就是他授权以后,由官方来落实。这样两个机构,从91年成立以后,一直有些相当不错的互动,包括促成九二共识,也是通过两会在香港谈了以后,确定下来的。

另外93年的首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也是由“两会”组织,汪道涵是大陆海协会的董事长,台湾海基会的董事长是辜振甫。

这两位老先生,在93年谈,在新加坡举行了首次历史性的会谈,后来还有在北京的第二次汪辜会谈,就是辜振甫老先生到大陆去,也见到了江泽民。这都是海基会、海协会,“两会”运作的结果。

那么未来马英九上来以后,他已经讲了,希望能够尽快的恢复两会,他也希望通过两会这样一个渠道,来解决官方之间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

那么首先他就提到两会复谈的问题,此前温家宝总理在老挝的时候也表示,希望两岸海基会、海协会能够尽快的恢复会谈,再坐下来,谈三通、两岸经贸合作的一些问题。应该说这个时机已经成熟了。

郑  浩:对。

郭一鸣:但是问题是谁来当这个董事长,大家知道,这个海基会,第一任董事长辜振甫去世以后,是由民进党人担任负责人,换了两个都是绿色的,那么现在当然不能够,马英九上台以后,势必要找人来代表他跟大陆谈判,这个位置非常重要。

过去辜振甫就是代表李登辉,那么在大陆,汪道涵的独特的位置,足以代表江泽民。

两个这么重量级两位老先生都已经去世,那么谁来接替这样一个位子,谁会作为代表最高层的领导人,坐下来谈,这是最重要的。

那么现在在台湾,有这么几个说法:一是连战,再有就是江丙坤,第三个是宋楚瑜,第四个就是说现在国民党的秘书长吴敦义,也有兴趣。

那么这个谁来做这个董事长?这个位子其实可以反应马英九未来他相信谁,信任谁来负责两岸问题的谈判?

目前在短期内恐怕这个马英九,他自己不会到大陆去访问,在这种情况下,谁代表他,这就很重要了。

郑  浩:对。

郭一鸣:那么连战,那么那次,他前一、两天去拜会连战的时候,那有人问,你有没有请连战出来当海基会的这个董事长,他说没谈。

那么谁会担任?这四个人,还有没有第五个人?这是一个大家所关注的问题。

当然现在大陆方面的海协会董事长也传出一些消息来,据说也有几个,也有几个搭配的名单,据说最高的可能是李瑞环,前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过去也是对这方面,他也是地位非常高的。

那么还有一个说法是,那么第二个可能是钱其琛,前国务院的副总理,还有就是刚刚退的陈云林,这国台办的主任,原来国台办的主任。

那么也就是说,双方现在在这个位置上,双方都有一个互动,你如果配一个连战的话,那相应对方,大陆方面也应该配一个相应的有那么相应分量的人物,大家可以坐下来谈,如果说你配一个宋楚瑜,或者配一个江丙坤,那么大陆方面应该配谁?

总而言之,现在这样的一个人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这个我刚才讲的,他委任谁,当然有很多的考虑,其中很重要的考虑就是你相信谁来代表你去跟大陆方面来谈论未来大陆的,两岸的经贸合作,这点我觉得真是花落谁家,将是第一个观察未来马英九处理两岸问题的,第一个观察点。

延伸阅读>>>

时事开讲:你所不知道的达赖

阿扁八年最大政绩:蓝营绿化

马英九以何身份出访美日将影响两岸走势

藏独集团内部分歧大 达赖面临被暗杀危险

国际粮价紧临决堤 中国恐遭重大冲击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