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渐成中国行政监管死角
2008年01月09日 15: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郑浩] [时事开讲] [最牛县委书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一名北京的女记者在一本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结果呢,却引来当地的两名官员,带着两名警察进京抓人。虽然呢,人是没有被抓走,但这件事呢,却引起新闻界和世界舆论界的高度的关注和热烈的一个讨论。

那么这件事呢,也带出了两个问题,一个是记者的合法的权益和他们的人身安全,如何来得到保障,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当地的政府官员,他们的法律素质怎么样来提高。那么相关的话题呢,我们也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县警赴京抓捕司法媒体记者

郑  浩:这件事呢,是发生在几天前啊,您是怎么看的?

何亮亮:对,这就是辽宁的,辽宁西丰县警察到北京抓人这个事件,这个我想这个已经是2008年,进入新一年之后的中国内地这个网络上的第一件重大的事件,因为今天中国内地的这个报纸上普遍都有报道。

郑  浩:对。

何亮亮:而且我注意到各地的报纸都有评论,评论是一面倒的,就是在批评这个辽宁西丰县县委书记,身为媒体,当然很自然的也就在声援他们的这个同行,就是北京《法治日报》属下的这个《法人杂志》的这个女记者...详细>>>

媒体圈发动“江湖通缉”

郑  浩:西丰县地方的官员带着两个警察进京抓记者这件事呢,是闹得是非常的热闹,但是呢,我们也关注到记者的合法的权益是如何来保障,那么相关的话题,我们再来听听何亮亮先生是如何来看的。

到目前为止,内地还没有一个《新闻法》,换句话说呢,就是新闻记者或者是新闻的从业人员,他们的本身的一个合法权益,包括人身安全,还没有一个根本的一个保障,应该说是一个遗憾,您觉得是怎么样的?

何亮亮:我想这个确实是跟中国还没有一部《新闻法》是有关系的...详细>>>

低效普法催生“最牛县委书记”

郑  浩:中国的《刑法》第246条对诽谤如何处置,有一个司法上的明确的一个规定。但是呢,这两名官员呢,显然是不熟悉,或者是不清楚,或者是有意地挑战法律上的规定。

如何来看,提高这个官员的法律素质,这样一个话题呢,我们再来看听听何亮亮先生是如何来看的,那么对官员来说啊,如何来提高他们的法律素质呢?...详细>>>

“县委书记”渐成中国行政监管死角

何亮亮:另外呢,各方面的这个制约的条件,作为省委书记或者说我们说比较大的这个市的这个市委书记,他上面有中央来制约他,他还有周边的,就是他自己的素质相对也比较高,他应该知道这个的。

可那为什么就县委书记这一级,这一类的这个事情发生的就比较多呢?一个就是县委书记什么,他只有上面才能制他。

同一级的你说这个县委能制他吗?不能制他,县的纪委能制他吗?不能制他,不能制约他。县的人大,人大它是管政府的,而人大实际上也管不了政府,我们都知道...详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