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沈志华解读国际冷战与毛泽东外交选择
2009年11月10日 10: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7日《世纪大讲堂》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欢迎走进《世纪大讲堂》,这里是思想的盛宴,这里是学术的殿堂。2009年11月9日是柏林墙倒塌20周年的纪念日,20年前发生的这一历史事件,被有一些学者称之为历史的终结,其实也就是冷战的终结。那么什么是冷战,为什么会发生冷战,冷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到底给世界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我们要在今天如何重新审视这一段历史,在不同意识形态的冲突中间,根源究竟在什么地方,那么中国又是如何卷入了这个冷战,中国的领导人又如何在冷战的背景之下,进行自己的外交选择和斡旋?所有这些问题,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著名的冷战史研究专家,沈志华先生。

欢迎沈先生做客我们《世纪大讲堂》,下面我们一起看大屏幕,一个介绍沈先生的短片。

主持人:我们知道冷战这个词是特指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这个东西方两大这个意识形态阵营这个之间的一个没有硝烟的战争,一进入冷战时代的时候,正好我们中国的历史也进入了一个非常戏剧化的一个大变动的一个时代,这个时候中国共产党获得了中国大陆的这个国家政权,那么这个时候其实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是有一个选择的,自己在国际的这样一个格局中间,怎么定位自己,是不是这个东西对于中国后来的历史,包括到今天,都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沈志华:对,其实这个中国怎么进入这个冷战,史学界一直是有争论的,什么时候。

主持人:对。

沈志华:什么标志,大家有不同的看法,过去一个比较传统的看法,认为中国内战这个兴起,就是中国进入冷战这个框架内吧,这个范围内,为什么呢?它的理论依据就是,因为1947年美苏之间这个发生了冷战,而国共之间发生了内战。

主持人:内战。

沈志华:那共产党后边呢是苏联,国民党后面是美国。

主持人:美国。

沈志华:所以这个时候中国就进入了冷战。但是我的研究,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不是这样的。

沈志华:我是这个总的趋势是不错的,是因为中共跟苏联结盟了,而蒋介石跟美国结盟,但这时间的点。

主持人:点。

沈志华:其实是大大往后。

主持人:要后延。

沈志华:因为这个中苏真正结成同盟是1949年,而不是之前。因为我们现在看到了很多材料,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快结束的时候,美国,英国,中国,这个法国,什么苏联,大家都在考虑战后怎么安排,战后这个调整自己的外交战略。那个时候,斯大林选择的和中国的合作对象是谁啊?不是中国共产党,不是毛泽东,是蒋介石。

主持人:对。

沈志华:毛泽东那会儿也有个选择,就毛泽东选择的合作对象不是斯大林,不是苏联,是美国。

主持人:对。

沈志华:确实有那么一个想法,这个也是基于中国共产党跟这个苏联共产党,跟莫斯科之间,长期形成了一些矛盾,但是美国人做了一个错误的选择。

主持人:对。

沈志华:因为战后美国的政治势力,看重的是蒋介石,所以他就是拒绝了毛泽东来传递的这个。

主持人:信息。

沈志华:这个信息,这个橄榄枝。

主持人:包括他的善意。

沈志华:他把那个美国驻华大使高斯给撤了,把那个史迪威也给调回国了。

主持人:他又给调回去了。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