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流感来袭 中国流感疫苗研制调查
2009年06月29日 15: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流感疫苗]

正在加载中...

曾光:他们比较从生理学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是吧,它这个轻和重。另外美国的话这个国家它本身的话,因为它的法律性质,他只能隔离传染病人,它没有一个法律隔离密切接触者,它都没有法律,而且在有的州的法律,美国是各州制定这些法律的,有的州的法律,传染病病人医生只有权利隔离三天,即使传染期是七天,医生只能隔离三天。这种决策我觉得是在中国是不能被接受的,为什么?因为中国讲的是公共卫生伦理,就公共卫生伦理,不允许采取措施一部人受益,一部分导致严重的后果,那么倒霉的是谁,倒霉的是弱势群体。

曾子墨:那我们在制定这些措施的时候,除了考虑到您所提到对于弱势群体的公平问题,是不是也会考虑到投入产出收益的问题。

曾光:对了,你说的非常好,因为我们作公共卫生的时刻都要不能忘记投入产出,我们关心还不光是这一个病的投入产出,我们关心的整个公共卫生的投入产出,比如这个病的话如果对这一个病,我们疾控中心投入过多的人力物力,那么就影响别的病的防治,随着疫情的发展我们为什么要进入常态化呢,也就是为了投入产出,抓主要矛盾,今后要是流行以后的话呢,你轻微的病人就得请出来,把重症病人请进去,这就是投入产出啊,谁该在家里治疗,谁该在住院治疗,谁该进入ICU室进行抢救去,这套工作就是为了投入产出啊。

解说:在美国采取温和的防控措施的时候,一些国家的专家却提出担忧,将这次流感和欧洲1918年大流感进行比较,那次流感导致了约5000万人丧生。当年的4月到6月,流感的感染和死亡病例曾一度达到峰值,然而到了秋冬季节,人类却赢来了第二轮流感爆发高峰,并一直持续到1920年。

曾子墨:还有一种担心是在今年秋冬季的时候,会出现第二波的高潮,这样可能性大不大。

曾光:我不讲可能性大不大,因为讲可能性大不大都是没有根据的,我说不出来,你说大小的根据是什么,我说不出来,我只能告诉你在历史上流感大流行过去的情况是吧,出现过几次,出现的概率比较高,第一波比较轻,以后严重了,但是历史的情况不一定代表这次的情况,是吧,因为历史的毒株跟这次毒株不一样,就是直接推也有问题,我只能告诉你我们现在是做好不管它发生不发生现在是,我们必须做好它发生的准备,我不回答它可能性大小。

曾子墨:但毕竟中国疫苗的生产能力非常地有限,即便能够安全地投入使用的话,有限的生产能力能够保证这样的病不在中国大范围地流行吗?

曾光:我说两个问题。第一方面,中国疫苗生产能力比我们原来预计的要强。要真正动员起来,是吧。都动员起来,我觉得这些的话已经有十几家疫苗了。这点的话我觉得,确实我们已经看到这种前景了。第二种的话,我觉得我中国已经证实了,围堵是有效的,围堵可以把流行高峰压下来,可以把时间拖长。

曾子墨:6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甲型H1N1流感定性为流感大流行,感警戒级升至最高级——6级,研制疫苗,储备抗病毒药物已经成为各个国家迫在眉睫的任务。对抗疫病是,全世界全人类都责无旁贷的。目前,已经拿到疫苗毒株的企业均表示,正在连续不间断地进行着疫苗的制备工作,在此,我们要再次感谢这些与病毒斗争的一线工作人员们,并衷心希望中国自主生产的甲型流感疫苗能够在疫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