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流感来袭 中国流感疫苗研制调查
2009年06月29日 15: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流感疫苗]

正在加载中...

曾光:我认为中国放松了,那是一个不全面的看法,我们有些是放严了,比如说我们监测就严了,他看到监测的话,你看中国现在的监测点都迅速扩大,是吧,监测医院的话,就是监测县市的数目成倍增加不止,监测医院的数目也扩大,为什么呀?就说我们实际上还在应付下一步,真是社区广泛传播的地方,真是把我们一层层封锁线都突破的时候,到那时候,诊断的话,就各地诊断都没有意义了,因为流行的都是这样,你一例一例的都诊断,都花那个资源去诊断,你也诊断不了,对吧,就是做群体诊断了,通过监测点我们看看它整个情况是多少,看看人群新出现的情况是多少?

流感备忘录:5月11日,从美国回来的留学生包某被确诊为中国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与他同机的旅客分布在21个省份,涉及到的两架航班的乘客大约300多人。5月29日,广州某影楼女化妆师戴某,因与回国的准新郎李某接触,感染甲型H1N1流感,成为了国内首例二代病例。6月21日,东莞市石排镇中心小学共报告30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中国内地首次出现本土病例的局部流行。

曾子墨:这次的社区爆发,到底是怎么爆发的,和学校本身,它的特点有什么关系吗?

曾光:可以说是这样,这次社区爆发没有发现源头,这个实际上并不一定是外来的,但是只是不知道上家是谁,实际上这个特点,在过去的季节性流感流行,和过去流感大流行是司空见惯的,它是一般的模式。而且发生在学校,首先发生在学校的机会非常多,因为学生他是互相接触很多,另外学生,还容易感染。

曾子墨:那这次社区爆发,它的时间点和之前你们预测的时间会相符合吗?

曾光:符合,比较符合,因为前几天我们就是,我在面对媒体的时候就提到了这一点,就提到了要出现社区,社区爆发流行了,和社区传播了,卫生部提前已经制定了这个方案了。

曾子墨:虽然中国的社区爆发出现的比较晚,但是它毕竟还是出现了,会不会以后会爆发到其它的越来越多的地区。

曾光:围堵的目的不是说我向全世界宣布,全都堵住了,那根本不可能,可能他没有事,他症状很轻,传到某一代,症状重了,在SARS期间也有这样的情况,有些SARS病人他症状不重,但是比如说他传给一个老人,突然一下变成一个超级传播者。

疫情未来在中国会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曾子墨:那您判断这次疫情未来在中国会呈现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曾光:中国未来可能会分四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有些地方可能这个疫情始终波及不到,始终没有疫情报告,中国太大了,可能是这样的,第二部分的话,有些地方始终还是国外输入为主,到里头发生二代病例我又控制住了,这是第二种情况,第三种情况,省内传播,就是国内传播为主,它不是境外传播了是国内传播,是吧,国内的传染源没有控制住,由一个城市跑到另一个城市,由城市跑到农村,由东部跑向西部,这种要注意,因为下一步的传播方式,肯定是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从城市向农村,从东部向西部,国内传播的这个趋势越来越占主导,我觉得这个是,另外第四个,就说是可能出现一些社区爆发,社区流行。

曾子墨:一旦传入了农村怎么去应对呢?

曾光:如果要是轻的话,我觉得农村医生就能对付,在农村,也是想办法,我觉得原则也是一样的。在农村的话隔离条件比较好,农村的话住房,城市人也很羡慕啊,多少平方米啊,我觉得农村的话,它有很好的条件是什么呢?它是空间大,隔离条件比较好,它的缺点是什么?是农民的组织,农民的流动性太大,

中国现在的情况是病毒已开始在社区传播,专家们不清楚为什么会传播,也不清楚谁在传播。其实这是非常正常的,中国的情况会向这个方向发展。

目前这一病毒很稳定,不会发生变异。但是我们也只是在两个月前才刚刚发现的这一病毒。我们并不知道它是否已经成熟或是稳定了,或者是否会变异。他有可能发生变异。

再过几天,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以及拉美地区都将进入冬季。这时候流感会普遍出现。我们也不知道这一病毒在冬季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有可能发生变异,也有可能不会。

流感备忘录:5月16日,日本8名高中生被确诊感染甲型H1N1流感,该国感染者在3天之内激增,一共导致4464所学校停课,日本成为亚洲首个疫情集中爆发地区。6月10日,香港一学校中四女学生确诊感染甲型H1N1流感,第二天,香港特首曾荫权宣布,香港已经出现本地集体感染甲型H1N1流感疫情,全港小学、幼稚园、幼儿中心和特殊学校由十二日起停课十四天。

解说:对于这场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各个国家和地区应对疫情的态度却是各有不同的。其中,在经历过非典流行的地区,防控措施显然要严格许多。

曾子墨:这次流感疫情爆发之后美国和世界卫生组织所采取的态度一直有些不同,而且对它的性质的认定也有些不一样,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