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子东:日本人临终存款率最高
2010年03月06日 13: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窦文涛:他很彻底的,一是一,二是二。

许子东:他就把它割掉了,其实中日都可以有所借鉴,你真的把这些自己民族上的这些不好的东西割掉,对你的民族反而是一个好处。

窦文涛:但是我老有一个感觉,因为我还没有去过日本,但是我一直狂热的想去一趟日本。

加藤嘉一:欢迎。

窦文涛:日本朋友已经发出欢迎了。但是我老有一种感觉,因为没去过,我老觉得日本人是不是活得不太快乐,他这种性格,也不把心里话兜出来,什么事好像自己封闭,而且又是很辛勤的工作,做的东西真是精致,每个细节苛求到一个程度,但是往往从心理学的角度,认为这样的人会不会快乐?

加藤嘉一:所有自杀率很高,过劳死特别多,随着中国人有种种的,但是中国人吃饭很放得开,很快乐的感觉,但是日本人吃饭感觉很不快乐。

窦文涛:你也有这个感觉?

加藤嘉一:而且生活压抑非常大,比如说上班族,每天坐同一班车,进政府机构,天天陪上司,回到家已经一两点钟了,还被老婆骂死。

窦文涛:还被老婆骂?

加藤嘉一:还没时间陪孩子,我觉得日本人活的很苦。

许子东:下班还要去陪喝酒。

加藤嘉一:对,受压抑非常大的。

窦文涛:但是它又是那么富裕的国家,我很奇怪它这些富裕出来的钱,都在哪儿呢?

加藤嘉一:都在银行的存折里。

窦文涛:很少听说日本富豪到哪儿一掷千金,什么奢侈,什么狂热。

加藤嘉一:有点不太好的话,临走之前,存的最多的就是日本人,非常突出,就是说人家不敢花钱,日本不是社会保障不发达的国家,还是中福利的,大家都不敢花钱。

许子东:临终存款率是最高的。

加藤嘉一:最高的,说明日本不敢消费。

许子东:还是东方传统,中国原来也是这样。

窦文涛:你说东方传统,有一样东西,我觉得中国现在大家都在呼吁,但是在日本好像还很严重,那天我在你的文章里看到,他用一个词,说日语里面有一个词叫“世间样”。

加藤嘉一:对。

窦文涛:你给我们解释一下?

加藤嘉一:它就等于西方的上帝,就是说“世间样”是一种空气,尊敬的社会先生,大家都看着周围决定自己干什么,选择什么,而不作主。比如过马路,大家先看周围,大家都不过,我也不过,大家都不创业,我也不创业,就是从众心理,日本人是无信教的,我们不信任何的宗教的。

许子东:神教。

加藤嘉一:但是我们有一种信仰,就是说我们尊敬社会先生。

窦文涛:社会先生。

加藤嘉一:尊敬社会先生,要服从多数,周围人不干,你也不要干,不要突出重点,你也不要太突出,日本是排斥另类的社会,在日本韩寒绝对不会出来的,不可能。

许子东:有三岛由纪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