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周年回顾:我所经历的“5.12”
2009年05月13日 11: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窦文涛:所以有的时候咱们很感慨,你比如说中国咱们一弄,弄一个什么无名烈士纪念碑,我无名什么什么。但是你看这个美国,像什么诺曼底登陆。

梁文道:或者是越战纪念碑。

窦文涛:越战纪念碑或者是那个珍珠港,你看它就是一个一个是谁,什么番号,他是什么什么?它一个一个都是有名有姓的人啊,都是很具体的个人。广美,你最近是还要往灾区去是吗?

孟广美:对,应该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他们就等于是邀请我去成为他们一个扶贫的大使,就是帮那边的小朋友,灾区的小朋友送一些包裹,送给他们读书需要用的这样子的一些东西。就是说你去到那里呢,你看到,就像你讲的,你看到他们的样子的时候,你会觉得好像没有事情发生。

窦文涛:嗯,那是表面的。

孟广美:是吗?

梁文道:人总要要回到一个正常生活嘛。他当然需要,我知道很多小孩看起来也还在玩儿,对不对?

孟广美:对。

梁文道:他总不能哭丧着一整年。可是问题就是说,我觉得正义是什么?正义就是要让每一个人的过去跟现在起码要统一起来,这个东西不能中断。比如说一个家长,他对孩子的这种记忆要把他复活出来,不是要让他更难过,而是起码让他知道孩子怎么死的?为什么而死的?有人纪念,不只是你一个人记得,我们也记得,这个太重要了。

窦文涛:反正是,我跟你说也是挺惨的,就是你像我看他们有些人去做调查嘛,就说实际上很多家长啊,到现在都不知道孩子埋在哪儿?

梁文道:对。

窦文涛:那当时那么混乱,他第一他不知道他孩子有没有死,第二不知道他孩子掩埋在什么地方?有不少家长这种情况。那你说他现在,他这个一年。

梁文道:他是不可能放得下的,所以我觉得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除了帮助生者复原,要去比如说帮他们重建,我们讲重建啊,重建灾区,他的生活之外,还要做的就是要找,重建正义。至于一些人他是谁?必须要知道的。

孟广美:嗯。

梁文道:这是对当事人很重要的一个交代,对他的家长、家人。还有整个我们的所谓重建过程,也必须是用我们去年曾经有过的那种热情,那种同情心,去持续的去关注,第二就是我们要看在每一个工作,每一个项目都是做得好的,再盖起来的房子是应该能抗震的,所有的项目都是很到位的。

窦文涛:确实是,我觉得也非常难,在中国这么一个国家啊。你比如说像当时救灾的时候,这不是外电都称赞嘛,就说它这一个国家的调动能力跟我们的体制有关系,确实极强,它能够就像办奥运似的,“咵”一下,它可以产生很大的效果,可是你要说日常的,平常的。

梁文道:对。

窦文涛:把那每一项工作做到位,其实啊我觉得还是发展中国家。

梁文道:所以说总不能靠热情就是这个意思。你要很冷静,同时你的同情心要延长。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05-12:30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