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周年回顾:我所经历的“5.12”
2009年05月13日 11: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12日《锵锵三人行》文字实录:

去年的今天,69181人遇难,17398人失踪。记住死者,好好活着。“5.12”地震一周年忌。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5.12”啊。我们是个聊天节目,也不用如丧考妣,我觉得。那就用我们自己的方式,就说一说,5月12日大地震一周年。我觉得从哪儿说啊?你还记得一年前各位什么情况吗?

孟广美:我记得,因为那个时候我自己也大地震。

窦文涛:怎么讲?

孟广美:我自己的个人的经济遭到重创,我的感情遭到重创。

窦文涛:你跟你男朋友,对吗?

孟广美:对,一年过去了,然后我自己那段时间也在灾后重建。然后那几天呢,我刚好,那么巧,我一辈子没有拍过喜剧片,我就那个时候刚好在台湾拍一个喜剧。然后那个是因为全部都在棚里面,三机作业,然后工作非常紧张,在里面就要不断的搞笑,发挥自己很多那种,其实心里面是很伤痛的,自己心里是很伤痛。

窦文涛:艺人啊就是强颜欢笑。

孟广美:是,那个时候其实整件事情也还没有曝光,也没有任何人知道,只是觉得说广美好特别哦,竟然在台湾拍电视剧,因为那是我第一次在台湾拍电视剧。然后那个剧本真的是非常的搞笑,我饰演一位那种非常任性的千金小姐,然后一出来外面我们有几个大电视在外面,然后就看着地震的那个直播,然后看得那个眼泪是哗哗直流,然后就是那种心里面的那种交战,自己出了事儿,眼看别人出了事儿,然后一进到棚里面去,完全又是面具一戴就马上又是另外一种局面。

窦文涛:哎哟。我觉得我跟广美同命相连。我觉得这个大地震的时候,咱们坦率的说,我一开始没有个特别的感觉,因为也是,你知道吗?就是你跟这个社会、国家的命运和个人的生活,那个时候我也是在个人生活陷入一个痛苦期,就觉得就是完全沉浸在个人的一种痛苦里头,就觉得特别难受。

特别难受也就是那段时间,5月12号那天下午2点左右,我住在32楼,我正在那儿痛苦呢,然后“忽悠”一下子我就觉得晃。我以为啊,当时我刚好像是走了跑步机,然后洗了澡,然后你知道。我一天只吃一顿饭,我一直我以为我是低血压了,然后后来我发现不对,“晃啷、晃啷”就开始晃。我就赶快往下走。然后你知道我得知一个事情逐渐蔓延开的印象,这大概过十几分钟之后,我们节目组办公室里给我打电话,说是地震了,哪儿什么北京啊,说什么苏州地震了、台湾地震了、昆明地震了、西安地震了,我就觉得到底哪儿地震了?你知道吗?最后才弄清楚,原来四川那边,是这么一个情况知道的这个事情。

梁文道:不过我记得去年那个时候因为我是前一天,我刚从成都回香港。

孟广美:天啊。

梁文道:那么然后对成都印象很好,那一趟,因为认识很多新朋友,聊得很愉快,然后就回到香港。然后那一天下午我在写稿子时,在香港感觉不到。在写稿,那么后来突然有人打电话来说,地震了,因为香港知道的很快,因为好像是外国通讯社先报的这个消息,所以传得很快。然后大家马上开始知道,原来是四川地震。

那么一开始我还觉得不会很严重吧,因为不知道在什么地方,说不是一个人口特别稠密的地方,当时一开始有消息这么讲,然后才发现情况很严重,我就整天就在打电话给成都的朋友嘛。因为不只成都朋友,我还认识一些都江堰的朋友。整天就打不到,就整天找不着,那整晚就在那儿看电视。

窦文涛:就我那天我记得我还写日记呢,我写日记,说实在的,咱这坦率的说啊,这个人哪,人性,我的人性不好吧。我当时还说,我说这个那么多人地震,那么多人死了,但是我还沉浸在我个人的痛苦里面,我记得我还写这样的话。你知道这一开始觉得好像还挺远。

梁文道:那你还算挺有反省能力啊。

窦文涛:你知道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就说这人是很自私的,说实在话,就是没见着的时候,还是想着自己的事儿,然后想着就有很多工作,比如说到上海去参加那个赈灾晚会,又回到凤凰。我就觉得我真正的是到了去成都,我在那儿有一个赈灾晚会,然后我就看着这个电视,电视上播的都是这个抢救啊,挖人,我就是到了那个时候,你知道吗?就一个人在酒店房间里,就开始流眼泪了,然后就是嚎啕大哭。

孟广美:其实这一次看到成都的地震,我多多少少心理上有一点点,怎么讲?那种就觉得无力感,帮不上忙,一来因为真的太远,二来我自己的生活都大地震。但是你看着,每天看着电视上面那样子的画面,因为我还记得“9·21”的时候,虽然它在南头,是在台湾的中部,可能跟台北有两、三个小时的车程。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