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缨:美国给了日本“暧昧”的国际空间
2009年05月08日 14: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梁文道] [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李缨] [日本]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7日《锵锵三人行》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接着聊,文道,和这个长得像日本人的。

李缨:没有,我不要,绝对不像这个。

窦文涛:呆了20年。留了个日本小胡子。

李缨:我在国内就留胡子,在日本还很少我这样的胡子。

窦文涛:他拍纪录片《靖国神社》嘛,也是。

梁文道:你长得比他还像日本人。

窦文涛:是吗?我像日本人一样工作认真。绝不像日本人一样那么残忍。昨天咱们聊到最近两部电影嘛,这个《南京!南京!》、《拉贝日记》,这么同期上映。同期上映,我就觉得咱们聊的挺有意思。说聊聊聊,最后聊到纳粹去了。

梁文道:对。

窦文涛:说日本纳粹。我最近我就想啊,你像《拉贝日记》,它这件事,有一个张纯如,那个美丽的女作家,就太可惜了,就自杀。但是原因闹不清楚,但是众说纷纭当中,比较认可的一个说法,就是说呀,这么一个今天的女孩子,她的心灵很敏感,很丰富,很脆弱。那么在调查当年的这个南京大屠杀,乃至于《拉贝日记》的这个过程当中啊,就感觉到,就说这个人呐,这么样的这个,对人类很灰心,说实在话。

你知道为什么我就这样能理解这个张纯如自杀,因为有一个看了这个电影的,一个女士,也跟我讲,你知道她跟我讲什么?她说看这个电影啊,她觉得很长时间,当天晚上啊,她这个情绪啊,恢复不过来。她说你知道,她说你们是男人,你们不知道,她说我是女人,我是知道。一整天,就岔着两条腿,就给这个禽兽一样的这个男人上来,这个轮奸。她说你不知道,对一个女人来说,是多么的恶心,多么的难受。她说我看了之后啊,她说我就觉得这个人,很没意思。就是她说甚至人活着,她说人类有什么意思,说人像人嘛?

我就跟她讲,我说我们应该是幸运的,为什么?纵观人类的历史,你说是人,就是说实在话,你拿人当人来观察历史,很多想不通。你拿人当畜生,当野兽来观察,很多问题你就看清楚了。我就说,比如说从几千年的历史,我们为什么现在幸运?我们基本上算没有什么大的战乱,这是一个难得的间隙,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战乱。

梁文道:对。

窦文涛:屠杀,都是这个人,就这样一辈子、一辈子这么过去。她就觉得就是说,你说这个人性啊,到底是什么东西?不禁让人有这种感觉。所以咱们昨天讲到这个纳粹,纳粹也挺没人性的。可是呢,你有时候事件是出现一些交织,你比如说《拉贝日记》里我就看着,也是真实的,说《拉贝日记》当年这么写,日本飞机轰炸,他呢,保护了中国人,他是拿一面特别大的纳粹的那个旗子,盖在中国人脑袋上,日本鬼子看到不轰炸。

李缨:这个太有讽刺性了。

窦文涛:对啊。

李缨:这个是很刺激,这个画面是很刺激。

窦文涛:这就是你说的当时这个所谓第三方,中日交战,第三方希特勒是什么态度,拉贝还写日记,就是说我要跟元首说,元首肯定不能允许他们这么干。这是当时是怎么一个观察角呢?

李缨:这个我觉得首先要了解,就是说我一直看完那个,很深的一个感受,我觉得就是列强之间的一个对话,因为实际上当时不管是日本也好,就是说德国也好,还出现里面的威尔逊医生,美国人呐,各方面那些,国际安全区,主要都是外国人来主持。那时候中国人的存在,那时候是非常悲惨,非常脆弱,是吧。那么就是这个列强的一个格局,它的形成,并不是说在南京大屠杀那时候,更早的时候,是吧。从这个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甚至之后,你想德国,在中国的这个势力,它那个时候,也绝对不是说,作为人道主义,整体的势力进入中国,不是这样的。当时的这个,当然就是说,那个战争时期,就是二战前那个,德国给中国很多军事援助。

这个非常,它这个传统又有什么呢?又有其实是从八国联军开始进入到中国之后,你想我们说“五四”,“五四”是吧,“五四”的发起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什么?就是一战之后的瓜分的问题,中国领土瓜分的问题。

窦文涛:二十一条。

李缨:对,就是把德国的部分割让给这个日本的权益,所以他一直说,德国跟日本的权益,本身就有各种的纠葛,有矛盾。

梁文道:对。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