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隽炮轰周星驰 大师“德艺双馨”有多难
2009年03月30日 15: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3月27日《锵锵三人行》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都看我。在等我说话,今天不说我,我跟你说,说周星弛。我原来说,我崇拜的都是姓周的,什么周星弛,周恩来,周杰伦,周大福,周生生。

梁文道:都是同一个姓周的。

窦文涛:姓周的,拜金嘛。但是我发现最近有人骂周星弛,而且,文道,就是今日的网络社会,很有意思。很多话题,我们做新闻的人,一看到说,最近说什么事,比较火。大家的第一反应已经是,谁炒作,是有人操纵的吧?所以现在都不知道什么是真的话题、什么是假的话题,什么是做出来的话题。最近这个话题很奇怪,回家一看网上,突然间,怎么开始众口灼灼就骂周星弛。而且骂得基本上是在为人不靠谱这个方面。而且我这个寻根溯源,就发现是一个,叫文隽。

梁文道:香港的影评人,也做编剧,搞电影的。

窦文涛:电影界的这么一位人士,文隽写了一篇文章,大意就是说,周星弛的时代,也要终结了,就表达这么一个意思。可是文隽文章里的第一段,又追根溯源到谁?说最近某个跟周星弛合作过的,影坛的也是名人,开始出来说,周星弛的几大不是。你看这里面还说了,五大罪状,好比说,现场指挥导演作为演员,爱现场指挥导演,随时更改电影内容,让全部人苦等。会突然闹失踪。还有要整组人迁就他一个。接下来,你像文隽这个文章里,文隽后来还出来解释说,我不是针对周星弛个人,我对他并没有什么,我只是说他,曾经代表了香港独领风骚20年吧。那么我说这个时代,是过去了,因为他现在到美国发展,一时之间,也见不到有什么新作品。而且在合作当中,有时候传出有一些什么事情。

那么有人就罗列,就发现这些年来,有一些跟周星弛合作过的搭档,合作过的人,都曾经表达过这个。比如说,有的人就说了,他曾经答应说,文道,我这部戏,找你演,到后来,你因为这个,你推掉了别的戏约。但是到后来,没有这个事了。不理你了等等。还有人就说,比如说,有人说他爱钱。还有人说,骂周星弛,我是真小人,他是伪君子。到后来,周星弛一向低调,一向不吭声的嘛,大概是不是给骂急了,说前几天,周星弛也出来说,香港电影界,就是有一些人,喜欢批评别人抬高自己。

于是你知道,我在大陆上的反响,我看到的是什么?好多周星弛迷,你知道吗?周星弛吧,轰一家伙出来,爆骂文隽,等一干人。就说周星爷,那是我们永远的偶像。他的时代,那叫永远。等等等等就开始了。

梁文道:可是以前在香港,其实比如说电影圈里面,一向对周星弛,这些刚刚说过的意见,一直都存在。而且也不是第一次有人公开说了。

孟广美:绝对不是新闻了。

窦文涛:我也是时有耳闻。

梁文道:一直以来,香港的八卦、杂志,也老这么讲。而且很多很严肃的,就连影评人,平常不说这些事,也都出来说过。说所有跟他合作过的人,到后来,你看到一个一个离开,像吴孟达,这些都慢慢的,跟他翻脸了怎么样了。那么但这个东西,我觉得是能够好坏两边看。坏,你就说他不会为人怎么样。可是也有人帮他辩护,或者他自己也表露过,就像刚才他那个辩护,其实都有这个意思。

就是什么呢?他之所以要大家都等,他要改内容,是因为他觉得,他知道电影该怎么拍,效果最好,他的电影。然后他的要求非常高,他是要求很高的一个人,别看他的那些电影,大家感觉是一个闹剧、喜剧。他是一个要求很高的人,他有时候一些要求,被人认为,是不符合电影圈做事的习惯。那么大家就没有办法接受,所以我觉得这种矛盾,你是不是真的,就能说是为人不好呢?还是说,一个人,他很坚持自己的想法呢?我觉得很难判断,是吧。

孟广美:我很赞成文道的说法,你要想到,在70年代、80年代拍戏的时候,那个时候没有像现在,科技这么发达。很多时候拍戏还是很土法炼钢的。那我觉得周星弛能够创造一个自己,所谓自己的那种年代,那种时代,就是因为他的周氏的那种风格,周氏的那种笑话。那很多东西,就是他自己慢慢打磨,打磨出来的。这种东西,本来就是,一边打,就是一边拍,一边看嘛,所以我觉得他会有这样子一些,所谓举止比较特异的情形,也是很正常的。

但是在那个年代,其实香港的那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其实有几个,所谓的铁三角。就是你刚才讲的,几位名人,像向华胜、向华强,还有他们。还有像周星弛跟吴孟达,这些组合,其实这些人的组合,是很重要的。他们个人的那种特色,也是很重要。那现在你说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反面新闻出来?其实很可悲的,就是树倒猢孙散。

窦文涛:树倒猢孙散。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