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鹏:金融危机是中国经济崛起大好时机
2009年03月17日 11: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金岩石:这里面插一句,你换一个角度,你说他,他也不那么傻,你不买美元,你说你买什么吧?你买日元,没收益,零收益,你买欧元,现在东欧危机,如果延伸到西欧,哪天“欧元”变“援欧”了。

窦文涛:他们说叫“苏东坡”,说东欧滑坡,苏东坡。

金岩石:你想想除了这个东西,你买什么?所以我们今天得提一个思路,就是我和纪鹏我们反复琢磨多次,必须得把这两万亿以什么形态管理,把这个问题提出来。

窦文涛:什么管理?有人说分给老百姓挺好吗?

刘纪鹏:这问题实际上今天也是两会的一个话题,两会代表还有人提。

窦文涛:怎么提?

刘纪鹏:说要把咱们国有股给大家分了。今年实际上开年以来,2009年这提分国有资产的成了最时髦的风气。

金岩石:时髦了。

刘纪鹏:比如说像谢国忠、陈志武他们提出分国有股,张维迎提出分外汇储备,还有牛刀提到分土地,都不彻底,得分土地。“分”这个话题严格说,就和咱们今天谈这个外汇储备也有关系,刚才你也谈到了,现在咱这个黄世仁给杨白劳磕头。

窦文涛:拜年。

刘纪鹏:这已经传递到美国去了,现在美国人就是杨白劳,它这个危机让全世界人负担,其中中国是第一大债权人。这就是我叫你们来开会G20,20个国家都得来,你不来,你手里那钱砸了。我说让你再借我点,你还得再借。第二个问题,中国人就不愿意借,说这借风险太大,你美国第二波又来了,干脆不给你,我们分点行不行,这就引出你这两个话题就串一起了。从外汇储备给美国人有风险,有人说与其给美国人换绿票子,结果它一贬值,这是咱们中国坦率讲,刚才谈到了,说咱们面对金融风波咱们是“危”还是“机”坦率讲,美国人在未来两到三年,不管它是进一步形势恶化引出第二波、第三波海啸来,还是说它的经济复苏,现在咱们最大的风险就是这2万亿储备。

因为恶化咱们好解释,它这一复苏,现在美国人印刷机印出来的票子,已经是超印了,具体数字他不会告诉,披露出来。但是人们估计,恐怕是亿万亿计了。那么现在它经济不好,他现金为王,大家都不投资,都不借贷,所以他没显出来通胀。他经济只要一复苏,国际的大宗商品需求就大了,一上来,这种情况票子就开始变毛,通货膨胀就要到来。所以那会儿,也就是美国经济经过复苏,也预示着咱们最大的两万亿储备的风险崩盘爆发。

窦文涛:他们复苏了咱们还完了。

刘纪鹏:所以这就是你说的,到底什么时候是中国人的机会,所以最近我们新闻出版署的原署长叫赵启正,他有一个观点很好,中国没在美国金融危机之中,这个观点是令人眼前一亮。实际上去年我也写了这么一篇文章,我就感觉,这国家领导终于跟我的观点一致了。美国人现在是金融危机,但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幸免于难的就是中国。

窦文涛:我是外行,我就说我不懂这种国与国之间的债,它这个玩意儿最后真要还不上了,你想一个公司我可以法院判你变卖财产,分给债主,你要是国与国之间要搞到这样,最后会怎么样呢?

金岩石:没辙,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国家在法律上能破产,所以国家信用就可以还债,就可以借新债还旧债,所以当美国这个风险的时候,你如果说了,我们降低美元储备,降低美元资产储备。你看这儿,海上大阅兵开始了。

窦文涛:4月。

金岩石:你这什么意思?现在最大的风险是随时可能爆发局部战争。

窦文涛:因为还债?

金岩石:因为东欧当年是你想当总统,我给你借钱你就当总统,你没想过怎么经营这个国家。现在对不起,我没钱了,我没那么多钱给你,这时候,你的外汇急剧贬值,导致东欧很可能成为动摇西欧整个金融体系的次贷。北朝鲜现在也要打仗,石油价格,你看迪拜现在成为全球最大“烂尾楼”了。俄罗斯油价147的时候,那个时候全民社保、全民医保都出去了,结果现在想花钱的时候,35了。所以石油价格暴贬,东欧货币危机,现在的问题是索罗斯最近讲了,要警惕局部战争。

窦文涛:天啊,我感觉第三次世界大战快来了。

金岩石:你还别说你不懂,你这一句话点到点子上了,当年一次大战的时候为什么打的?

窦文涛:局部战争导火线。

金岩石:是因为英国经济崩溃了。

刘纪鹏:真是经济。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