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鹏:金融危机是中国经济崛起大好时机
2009年03月17日 11: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3月16日《锵锵三人行》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跟两位经济学家开个“两会”,咱们要讲两集,不就是两会。先是谢谢刘纪鹏教授,我觉得你今天的身体状况也跟经济学家有象征性。现在经济学家都折了腰了,今天是刚从医院,折了腰了跑我们这儿来。

刘纪鹏:是,最近突然腰疼。

金岩石:而且我是专程从上海飞过来,非得会会你,而且纪鹏跟我说了多次,一定要来。

窦文涛:还多亏你,给我请来据说是索罗斯的开山弟子。

金岩石:中国的。

窦文涛:而且你的名字也像现在的经济形势,金啊,岩石啊。

金岩石(经济学家):赚钱的时候叫点石成金,赔钱的时候叫点金成石。

窦文涛:你倒实在,你们两位,因为我对经济类似于白痴,但是现在我确实脑子里有很多问题。我在网上看,真得请你们来解读解读,最近两会不也聊,又说什么分田、分地、分财产。然后希拉里又跑中国来,又说让咱们买她的债。然后我们现在聊,说中国现在是美国最大的债主,不过我那天想,曾几何时,咱们中国经济学界不是有一句话嘛说“欠债的是爷,放债的成孙子”了吗?现在跟美国,谁是爷,谁是孙子呢?

就是说我们是他们最大债主,他们有人讲西方不亮,东方亮,没准中国的世纪性机遇到了,感觉大唐盛世又来了,这话有谱没有?再者说,咱们现在买他们那么多的债,这玩意儿到底是与荣俱荣,还是与损俱损啊?

金岩石:我们讲世界资产负债表两头谈。第一,一年半中,全世界的财富蒸发了50万亿美元,这是资产类。第二,全世界为了救市都在发债,全世界的债务增加了50%以上。这时候你看,一左一右,你想一想,原来你这儿资产是10万亿,负债是1000亿你不愁,现在你资产去掉一半,债务增长50%,你感觉是什么样?咱们用普通人的观点看。

窦文涛:普通一个人欠我这么多债,他得给我跪下,我说什么他就得怎么着吧。

金岩石:可是在中国就不是,他不仅不给你跪下,他还比你牛。

窦文涛:美国啊?

金岩石:对。

刘纪鹏:现在不是在中国不是了。

金岩石:对了。

刘纪鹏:现在这种文化,就是债权人得给债务人当孙子文化已经转递到全世界了,美国老大哥首先现在说现在我欠钱最多,你还得再给我。

窦文涛:啊?

刘纪鹏:中国用小沈阳的话说这眼睛一闭一睁,咱成美国第一大债权人了,美国现在国债是5万多亿,咱们现在外债是2。2万亿,咱们现在就占了将近7100多亿。

金岩石:7000亿。

刘纪鹏:还有两房债3800亿。

窦文涛:是。

刘纪鹏:所以咱们这2万亿,有12000亿是在美国人那儿,又回去了,又借给他13000亿。这13000亿其实去年8月份以后,咱们就担心,这钱回到美国人,美国人经济这么糟,他以后还得上吗?贬值了怎么办呢?可是布什也老给我们胡主席打电话,先说感谢奥运热情招待,接着就说再买我们点。

然后经济学家,美国的投行专家也跟着忽悠,你买不买,你要不买你后边那2万多亿,我们这儿一贬值,你就都跟着贬值,你还得救我们来,救美国就变成救中国了。所以这股劲儿一买,我们去年后四个月,后四季度又进去将近有2800亿左右。进去之后,今年希拉里来,就刚才你说这段,这次来还是希望咱们接着买,但问题是咱们接着买,咱们现在买到那儿的资产,现在咱们安全问题怎么保证?

窦文涛:是啊。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