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号》很商业很政治也很美丽
2008年11月27日 15: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许子东:怀日情节、本土的这个自信心,这些都是政治上的解读,不过我还要是讲艺术上它也真拍的不错,这个导演他拍的很行,他继承了一个就是杨德昌《一一》的这种传统。

窦文涛:嗯。

许子东:就是很细细的,但是你看它里边的很多小细节,真的很精彩,对不对?那个老人很幽默,就是每一个小段落,就像你说的,学那个日本电影那个写实的传统。写实主义的基本的镜头的基本的处理,这是当代中国,这是你回过来又在讲,中国电影这些年在拍一些大片什么东西,花了,他也花很多本钱,他这个超过几千万的这个投资,但是他能够拍这么一个故事,所以作为电影界同行,我觉得是应该向它致敬的。

何亮亮:我也有同感,我就在想,中国能不能,中国的导演有没有可能拍出类似的电影。

许子东:类似的很多啊。

何亮亮:因为你就这样的一个资源来说,中国各地有这样的资源的,你别的不讲,你比方说就是,我们说这个日本人在中国留下的这个痕迹,那东北太多了,是不是?

窦文涛:是。

何亮亮:那你说的钟晓阳的故事不就是在日本的一个故事,对吧。

许子东:对。

何亮亮:而且比方说这个,人们也不清楚的,比方说那个四野里面有两万多日本籍的士兵。

窦文涛:噢,四野里。

何亮亮:林彪的司机,就是日本人嘛。

窦文涛:哦,是吗?

何亮亮:技术特别好,五十年代初才回到日本去,后来他们跟日本的,在日本的这个中国记者还接受了这个采访,他讲到这个当时林彪的一些情况。因为日本人,在东北的日本人,他们有很多是专业技术人员。

窦文涛:嗯。

何亮亮:战败了,他们就留在中国了。

窦文涛:日本人干活细。

何亮亮:四野,就是日本的四野老战士,最近还组团,他们经常组团回到中国去,但当年的那个战场,而且和他们的那个战友,战友都是现在退役的那些将领,跟他们一起。像类似这里面应该也有些故事,当然我们不拍电影,但是我只是在想,就是中国的导演们就像你讲的,可能他们眼界太开阔了,总是看一些伟大的题材。

许子东:他们在看好莱坞的。

何亮亮:《满城尽是黄金甲》。

窦文涛:《满城尽是黄金甲》,但是就是说真的在这个大的,你像我。

何亮亮:小人物。

窦文涛:小人物,这种当年比如说有些东北那边儿老人都会讲日语,他那个时候一度受的是日本教育。

何亮亮:跟台湾一样的。

窦文涛:你就是在咱们现在想起来,是那种好像是是非分明的,那个时候是罪恶的日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感觉,但是实际上当时这个底层小人物,他到底因为这个发生过什么故事啊。

何亮亮:对。

窦文涛:也是一个挺有意思的一个题材。

许子东:那个80年代有很多中日里边复杂关系的电影。

何亮亮:对。

许子东:《一个和八个》、《晚钟》就是讲这个人道主义的题材。

何亮亮:还有《没有下完的棋》等等,但是现在比方说像这些。

许子东:但这些成不了大陆的主旋律。

何亮亮:主流。

许子东:大陆的电影假如要拍出这样大家共鸣的,还就是像《激情燃烧的岁月》,或者就这类要牵扯到自己革命的,中间的这种东西才可以引起最大,看别人成功,自己再马上组织的公司,是不会成功的。

窦文涛:而且我知道日本因素啊,在中国的电影创作里太敏感了。

何亮亮:但是像《夜幕下的哈尔滨》呢,他又是给你另外一种完全不真实的感觉。

许子东:对,太商业化。

何亮亮:太商业化。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00-12:25  周二至周六 06:00-06: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