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之后防大疫 救援工作体现“以人为本”
2008年05月26日 10: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大灾之后有大疫?公共卫生面临巨大考验

窦文涛:刚才我们还看到好像在灾区四川那边好像已经喷药水了,这种很多人担心这种防疫。

李菁:就说大灾之后有大疫,我不知道现在这个医学问题在这上面有没有解决,已经彻底解决了吗?

李宗浩:大灾之后有大疫从理论上是正确的,为什么呢?一场破坏性的地震,同时必然要把你的正常的公共卫生设施也破坏了,对吧?这是很正常的吧?这个下水道,就是我们农村条件差的话,毕竟什么厕所、粪便。包括牲畜的粪便、垃圾等等已经就乱了,把水源的污染、食品的污染、饮水的污染,这是很正常的。

窦文涛:我不知道,我看到处如果喷洒了这种消毒药水是不是就没有问题了呢?

李宗浩:我觉得这是一个其中之一。我觉得现在主要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居住在地震棚也好,叫临时住处也好,这个地方首先要注意公共卫生。因为你不是一个正常的生活居住条件,临时紧急的情况这样,而且很多人都拥挤在一起,所以这个地方要注意公共卫生,那么我觉得我们现在有什么好处呢,这几年来尤其2003年SARS以后。

李菁:SARS以后。

李宗浩:我们国家对公共卫生,体系的各方面的建设,我觉得应该是就是体系,即便就是控制体系,他们搞的我认为是比较成熟的。那么这一方面有专业人员的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但是我们的就是灾区的灾民要必须配合。

那具体到地区来讲,他肯定有些要求,对吧?你比方说说句最通俗的话,不能随地大小便,你不要看这句话好像很普通,很通俗。

窦文涛:你现在多少人露宿街头,就在外边。

李宗浩:你要随地大小便这是很简单一条,另外吃东西谈不到洗手不可以,那么在卫生条件没真正解决好以前,那么我想这是我可能是一个你的饮水,喝的水,吃的东西,那恐怕都是外边的要引进来的。总而言之一句话,地震发生以后重大的问题,什么发生有没有地震等等,要按照政府发布的政府提出的要求1、2、3、4、5,坚决执行去。

李菁:那李老师,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比如说我看新闻,因为现在就是遇难者很多嘛,现在处理遗体可能也是一个问题,那我看到新闻就说我们是觉得稍微有点残忍,我见过一个人写,他就说发现一个遇难者他拍一个照片他留个资料,未来有人认领,然后之后马上就可能就处理掉了。这是不是一个惯例?比如说在什么印尼海啸,这是不是处理遗体的必须的一个方式呢?就虽然显得残忍,但是必须是这样呢?

李宗浩:我因为具体情况不太清楚,印尼海啸是后来无法处理了,但只有这么一个办法这种处理,这个没办法。

李菁:那唐山地震呢?

李宗浩:唐山也是,那个时候的跟现在就更不可同日而语了,那个时候一个那个时候季节7月28号。

李菁:盛夏。

李宗浩:盛夏季节,所以这个问题就更突出了,那么具体当地怎么处理我不太清楚,但是我倒有一条这个时候还是一个以公共卫生为重。你这个尸体腐烂,我曾经我们的印尼海啸救援队的同志们就跟他们聊这个,我说我们的医生不要认为去救,就去处理创伤、处理骨折、什么心肺复苏,你们要懂得公共卫生,你们要懂得尸体怎么处理,我并不是让你去处理尸体,但是你要懂得应该怎么处理尸体,为什么呢?在你脑子里这些都是容易造成污染环境。

李菁:水源污染。

李宗浩:污染的一个重要方面。

窦文涛:你像我们前线回来的记者已经说他们到了某个镇上,都已经闻见那个尸体的味道,就是弥漫。

李宗浩:对,这是尸体的味道,还有动物尸体的味道,人和动物都有,是吧?还有整个的公共厕所的破坏,所以恶臭的味道很厉害,另外就是刚才我说的那个气性坏疽。

我是浙江人的口音,他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腿肿的很厉害,肿的都发亮了,发出恶臭,这个恶臭我一辈子我都忘不了,有一次我们受理一个病人,当时化验还没出来,我怕是气性坏疽,我说那你赶紧,当时我是院长吧,他说你先去闻一闻那个味道吧,我说我可以跟你们这么说,只要我一闻到这个味道,我们马上给你判定是和不是。

李菁:就是气味特别特殊对吧?

李宗浩:当我这个房间门刚一打开,还没见到病人呢,我说这肯定百分之百,这味道非常恶臭。

窦文涛:那是不是截肢肯定要?

李宗浩:对,所以为什么说,我们将来面临着很多很多的问题,一个地震是一种综合的。

内科、外科、生理、心理、病理等等等等吧,包括临床的和疫防医学的,医院外急救的,包括灾后医学的凸显的,是一个综合的。

李菁:所以是对公共卫生的一个整体的考验。

下一页:我国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大大提高 救援理念发生巨大变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