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之后防大疫 救援工作体现“以人为本”
2008年05月26日 10: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72小时并非死亡界限 灾民心态亦可决定其支撑时间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跟李菁都当记者,我们来采访一位医学急救专家,武警总医院首席急救专家、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救援医学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急救分会主任委员李宗浩老师,欢迎您。

李宗浩:我也很高兴。

窦文涛:对,因为这几天我们也看到您在网上、电视上接受采访,确实我们大家很关心,就是现在地震灾区医疗抢救方面的状态,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

李宗浩:一般我们把3天3夜,也就是72小时作为一个黄金时代,就是抢救最好的黄金时代。就是过了72小时,倒不是说一定不行,就是成活的机会、抢救的难度就会增加很多。因为在正常情况之下我们如果3天3夜不吃不喝,不会构成非常严重的问题,

窦文涛:超过3天3夜就有问题了。

李宗浩:我觉得在正常情况下要超过3天3夜问题也不会很大,当然肯定是有问题了,可以达到5天,甚至是7天,个别人还可以达到10天。但是这个3天3夜是在什么呢?是在一个压埋在这个倒塌的房屋废墟之中。

窦文涛:而且可能还受伤了。

李宗浩:而且可能受伤,而且可能还受压,甚至一些重物把大腿、臀部肌肉丰满的地方压迫住,而且还可能呼吸很不通畅,就是空气很不好,所以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发生地震以后,他的心理上承受了一种巨大的恐惧和压力。

窦文涛:心理对他能撑持多长时间很有关系吗?

李宗浩:那当然很有关系啊,所以这个3天3夜我们一般来讲尽可能在72小时之内把伤员救出来,所以现在应该是处在一个非常紧张、关键的时候,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现在这个地方的连绵不断的阴雨,下雨也好,什么也好,气候又热也好,冷也好,潮湿也好,这些东西也很不利,这个不利主要表现在感染的问题。

李菁:细菌容易繁殖。

李宗浩:而且这个地震上的细菌感染跟一般情况下不一样。

窦文涛:什么不一样?

李宗浩:它有特点,它是厌氧细菌。讨厌氧气,不喜欢氧气,它的有两个大的感染,一个是破伤风。

一个是气性坏疽,这两个都是厌氧细菌造成的,而且这种感染的机会非常多,为什么呢?这两个细菌都寄存在地面的表面,表层。

窦文涛:地表。

李菁:就是很容易感染。

李宗浩:而且地震的时候可以说外伤很多,皮肤的保护到处可以说是遍体鳞伤,因此感染的机会和感染的可能性就非常大,而且这两种厌氧细菌的感染的后果又是非常严重的。

窦文涛:致命的?

李宗浩:死亡率很高,谈不到致命也差不多。

下一页:专家推荐“三角理论”躲震方法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