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之后防大疫 救援工作体现“以人为本”
2008年05月26日 10: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专家推荐“三角理论”躲震方法

李菁:我是有一个很基本的问题,因为我一个国外一个朋友给我传了一个邮件,他就说,因为我们小时候都经历过唐山地震吧。

窦文涛:李老师就是当年参加过唐山大地震的救援。

李菁:我先说我的问题,我还记得我小的时候上幼儿园,那个阿姨告诉说我一吹哨你们就藏到什么床底下,桌子底下,然后老师阿姨天天告诉我们。然后我朋友给我一个邮件,他说我们受到这个教育是错误的,说是不能正好躲在桌子底下,而且躲在它旁边。

然后他的意思就是让我们把这个邮件广为传发,就是告诉我们的孩子以后要怎么样,所以我不太知道,比如我们遇到这样的地震的时候,怎么样告诉我们的孩子,怎么样防止,就是尽量避免伤害呢?

李宗浩:你这个问题提非常好,也非常重要,很多人也都问我。因为我们现在有一些专家在访谈的时候或者写文章也好,他们讲应该躲在这个床底下,桌子底下。

李菁:桌子底下,都是错误的。

李宗浩:这个从传统意义上讲都是这么讲,那么我首先要讲一条,如果这个柱子很结实,这个床非常坚固在当时无法可躲的情况下,这无疑不是一件好的办法。但是近几年来有一种新的理论,叫“三角理论”,在两年多以前美国有一个救援队长科比队长,科比他是号称为世界上救人最多的一个救援队的一个队长。他正好在中国灾害防疫协会他们有一个吉百利的国际讨论会,那么他做了一个请他到中国来,他做了一个灾害防疫,因为他参加了911,他参加911的那个救援脱险,实际上地震的灾害跟房倒屋塌跟恐怖事件的那个差不多。

李菁:结果是一样的。

窦文涛:他这“三角理论”是什么意思呢?

李宗浩:就是你要选择在你的房子里面,因为我们第一个概念要讲清楚,就发生地震以后不要这么跳窗、瞎跑,那不必这样做,除了你在一层,出去很方便,一般你不要瞎跑,因为时间就是十几秒时间,所谓三角理论你赶紧在你的所居住的条件下,找一个房间比较小,这个墙承重力比较好的承重墙的角。

窦文涛:比如洗手间。

李宗浩:这个三角的地方,你去躲在那个地方。

李菁:承重墙。

李宗浩:承重墙,我觉得是有道理的,所以一倒塌下来,相对来讲倒塌机会比较少,同时。

李菁:它面积不会很大。

李宗浩:面积不是很大,你在这上面它一倒塌你在里面这三角。

李菁:形成一个空户。

窦文涛:对,刚才您还谈到一个就是,截瘫的问题。这几天我们也看到,就是好像很多截瘫。

而且我看到就是您接受采访,好像反复谈的好像该怎么样把人往外抬这个东西对他截瘫的病情都会有很大影响。

李宗浩:为什么呢?就是地震房倒屋塌。一种直接的打击,是吧?一种沉重性的一种直接的打击力量很强,那么造成骨折很多,那么其中我们的脊柱,从颈椎开始脊柱的损伤。可以说是发生率非常高。

那么真正非常非常严重的毕竟还是少数,就是一下子造成你颈椎重大的损伤,然后颈椎损伤致命性的,我马上造成截瘫的是有。但是不是说非常高,发生率不是非常高,相当大部分截瘫,这伤员是怎么造成的呢?是我们在救护他的过程中。

李菁:方法。

李宗浩:方法,你比如我们这两天在看的有的人从废墟当中把他拉出来。这些大有学问,我们怎么拉出来?最好的办法当然我讲也可能理论性比较强一点,你最好拿几块脊柱板。

李菁:给拖着。

李宗浩:插到里边去,这样拿出来的话。

窦文涛:让他的脊柱是直平的。

李宗浩:对,平直的出来,这是大大的减轻了截瘫的发生。

窦文涛:就有本来不会变成截瘫,但是因为拖着动作不对。

李菁:方式不当也容易。

李宗浩:托出来以后也可能当时没有担架,背着他,也可能找一副软担架,甚至有可能找上棉被、找一个毯子放在地上把这个患者。

李菁:减缓一下。

李宗浩:放在上面,放在上面以后四个人一个人拿一个角,这么一抬一颠簸。

窦文涛:对,我看那个人成一个这样的形状。

李宗浩:这样的形状,把脊柱弯曲就大大的增加,同时在加上颠簸,使得本来受损伤的脊柱雪上加霜了。

窦文涛:看来还是要讲究科学救援。

李菁:科学专业性,对。

下一页:志愿者涌入灾区可能影响救援工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