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之后防大疫 救援工作体现“以人为本”
2008年05月26日 10: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志愿者涌入灾区可能影响救援工作

窦文涛:这我不由得想起刚才李菁还说到一点。就是现在很多志愿者进到灾区。

李菁:因为这几天大家都很关注这样的新闻嘛。

窦文涛:是很感人。

李菁:然后最近几天新闻就是大量的志愿者他们自己自发到灾区,我觉得作为我们看当然是很感动,但是另外我可能就是坦率的想问一句,就是他们是不是因为好的意愿就不一定就带来好的结果。因为我们看到那个新闻也在说,他就说因为大量的志愿者开车从成都,甚至从北京,我周围就有两个朋友在告诉我,他们在开车去了。

然后大量的造成拥堵,那个灾区的就说受伤者运不出来,那外面的物资运不进去,所以我就在想我们是不是还要相信组织上的,就有组织的救援是更有效的。

那么比如说这些志愿者他们会不会就是对这种救援,他们的这种作用到底有多大,我也想问问李老师?

李宗浩:我觉得你这个问题也提的非常重要,因为最近不是你一个人很多人跟我讲,这个救援从一个方面人道有爱,关爱这是非常可贵的。

李菁:但是要强调专业性,是吧?

李宗浩:也非常重要的,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传统的美德嘛。

所以这个我觉得从这种热情,我们完全可以理解这个,但是一定要科学救援,那么我就说句实在话,大家都尤其现在道路又不通,灾情也比较复杂。这个情况下,我觉得就不一定到那个地方去,要科学救援。因为我们有一些兵肯定是经过培训,但是我们也很坦率讲,我们现在有些培训的很不规范,很不标准,你比如说培训你这师资,你这老师,我这人经常得罪人,不是我就水平高,我毕竟在这行业里从事了那么多年了。

窦文涛:讲真话就好。

李宗浩:我们现在培训了多少护士,培训多少多少人,培训多少多少去救援,你的标准是什么?你的教学大纲是什么?你培训人的师资的资质有没有?这都是问题,是吧?

窦文涛:这救援人员还是专业化好。

李宗浩:不是你拿到一个证书就行了,所以这是因此这个问题我恐怕不是在咱们一句话两句话,这我跟领导同志也好,跟有关部门建议他们都很支持我,但是落实很困难,我很坦然,如果爱看你的节目。

窦文涛:现在那边的情况也是存在一定的混乱,对,这个也是可以理解的。

李宗浩:所以我想呢,我们这种心情可以理解,我觉得科学救援同时我赞成你刚才讲的话,我们还得有组织的。

李菁:有组织统一安排。

李宗浩:统一安排,否则你跟人家帮不了忙添乱了。

下一页:大灾之后有大疫?公共卫生面临巨大考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