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汽车消失了 蓄水塘消失了 村庄消失了
2008年05月14日 15: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地震] [汶川] [锵锵三人行] [救援] [生命]

汽车消失了,蓄水塘消失了,村庄消失了……

汪永晨:这么大的,对,真的是没有的,我觉得有两个,我觉得几乎没听说,一个是这个,就是说半个亚洲都在有震感;还一个就是已经发生到现在,已经差不多24小时了吧,到我们现在,居然重灾区还没进去。

窦文涛:对,这我还想问问你,你说你去过汶川那儿。咱们按说这次我看他港台那边还夸呢,说这个中国政府反应极快。

梁文道:非常飞快。

窦文涛:跟上次雪灾那个不能比,据说是,就是我们对地震有经验,包括新闻媒体,中央台也挺快,一下子就报道,但是我看到什么空降兵都去了,怎么还进不去呢?

汪永晨:对,其实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说,为什么不去空降兵,因为在地下的车进不去,那是肯定的,因为我刚才说全都是大山,而大山一滑坡,就是其实我们这两年经历了太多的滑坡,比如像怒江那儿,我们经历一个滑坡,我们十分钟进去开的路程,然后我们出的时候下雪滑坡,走了六个小时,就是你那个山,我老说,我们曾经有一个争论说,敬畏自然,人家说我们反科学,反人类,这大自然一棵树倒了,你要把它弄走了,你要一点一点给它锯掉。

窦文涛:那是。

汪永晨:你才能给挪走,而这些大石头倒下来的话,你的那个铲车根本就无从下铲,你想想现在它整个一片片的山都倒了,你那个车怎么能进得去?你像我们在这个都江堰,前面有一个紫坪铺,我们2006年江河十年行,第一次到那儿去的时候,那个司机就跟我们说,这个路老要被泥石流淹了,就是他们修了电站或者一些水利设施,或者说一些工厂,一些工程以后,它造成的那个滑坡是经常的,因为它本身那个地质就很脆弱,就是一个地震多发带。而且它也是个泥石流多发带,山上的泥石流一流下来,你人是很难逃避的。

窦文涛:你讲这个紫坪铺,我有紫坪铺的消息,你看有一个当时地震的时候,从汶川做大巴去成都,他经过汶川那儿的一个镇,就说他是从汶川他出来的,这个逃难者,《新华社》记者消息嘛。逃难者说,我看到村庄消失、汽车消失、水库上升,然后你看他是什么呢?他当时目睹说,他所乘坐的大巴车刚经过汶川县映秀镇,记者这儿还表明说,这个镇从地震发生以来,到现在跟外界没有任何联系。然后这个目击者说呢,地震发生时,我看见紫坪铺水库的水位猛涨,我还看见山上的村庄在泥石流中瞬间消失,场景十分可怕。他跟另外八个乘客迅速离开汽车,步行逃命,看见了山上的村庄在泥石流和塌方中消失,看见许多车辆也被泥石流冲走,或被山体塌方的巨石击中,你看正是泥石流。

汪永晨:就是为什么那个水库上升,我今天上午也采访了地质学家范晓,他就说有两个可能性:一个就是它这个因为,震了以后,坝库区可能会扭曲或者它出水不畅,本来它应该是流动的嘛,那么出水不畅,可能就上升。还有一个就是那些滑坡的泥沙,直接进到库里。

王斌:挤压了水位。

汪永晨:挤压了水位,它就会水位上升,这个地质学范晓他非常焦急的,就是说其实他在2006年,就在我们江河十年行的,我们记者出发前他给我们的培训上面,我们的采访上面,他就有一个,他就跟我们说过一段话,我今天也带来了。他说四川岷江上的紫坪铺水坝高156米,库容是9.63亿方,其上游还有一系列的梯级大坝,面对岷江上游曾多次发生7级以上的地震强震区和大规模山崩主江溃坝的历史背景,一旦类似叠溪,我们知道叠溪是1933年发生的,就在岷江上面的一个大坝,当时造成了巨大的伤亡。

要发生那样的事件的话,不堪设想,所以地质学家现在,我今天上午采访还知道,水利部已经几乎是出动,就是相关人士都出动,因为在我们中国的各种大坝和中小坝里面,有40%是病险水库。那么这些水库,如果裂缝,像现在紫坪铺《新华社》报道消息,像你刚才说的,已经有裂缝,而且它的这些厂房也有塌陷,如果要再造成洪水上来的话,那就真的是非常的危险了。

窦文涛:我们刚才一个编辑跑过来说,好像说那个地方还有一个化工厂发生了泄露,这都扩大灾情嘛。

王斌:当地的民众赶快疏散。

汪永晨:地质学家管这个叫次生的这种灾难,就是主灾是一个地震,但它随后发生的这些灾难,比如说现在在北川那个地区,也有就是,因为塌方嘛,形成了一个湖面,那么这就是水位抬升,如果这个湖面是在水库上,那么这个它要外溢,那这个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窦文涛:你看刚才我们这个编导说,咱们现在是下午三、四点种,他说一分钟之前成都又震了一下。

王斌:刚才我来之前,我就看那个中央台,不是一直平常在报道嘛,那个有地质监控,地震监控仪器。然后前面是电脑,不断的响,嘟嘟声,然后就问这个嘟嘟声是什么?就是震一次他就会都嘟一次,在四、五级以上,那么我在那儿看了大概不到10分钟,震了两次,那就说明又震了两次。你就可以想象,它在不断的,这么平凡的,唐山大地震我的印象中都没有这么频繁。

汪永晨:对,所以我刚才在来到的路上的时候,我一直在跟地质学家范晓在通电话,我说作为地质学家你有什么要告诫我们老百姓,要注意的。他说如果是要在当地,在四川或者是有震感了这样的地方,如果要住在水库或者是这样的水面的旁边的人。

窦文涛:那得小心了。

汪永晨:应该撤离。

窦文涛:那肯定的。

汪永晨:这个是地方政府和当地的这种,如果有民间组织的话,应该组织撤离。

窦文涛:其实你说这个水,我还想起一个新闻今天报出来,说在湖北恩施,实际上,所以说地震是不是有先兆,是在4月26号,在恩施有一个村,这个村有一个蓄水塘叫做观音堂,蓄水量8万立方米,然后就突然之间。

王斌:消失了。

窦文涛:消失了,只现在就剩下鱼,那鱼都没水了和那个瘀泥,你知道吗?突然一下消失,当地老乡就说,还有那个巨大的轰鸣,然后就说这种现象在他历史上,以前就发生过三次,一次是1949年,一次是1976年,一次是1989年,你看这第四次是2008年,这突然一下,所以说这个大自然。

王斌:有一个朋友说,重庆,他不是说成都,重庆最近是奇热,就是超出以往,本来说这个月份是不应该这么热的,应该到六月,它现在就非常非常热,现在就是说当地的那个气候是这几年,当地的气侯已经是非常异常了。就是这里面是一定有原因了,是什么造成的这个气侯这么异常。

窦文涛:你要这么说,在5月12号,这个北京前一天突然间就冷了,下雨。

王斌:冻的哆嗦。

汪永晨:北京降的是降低11度。

王斌:北京今年这个春天就是延续特别长,就是有春的那个感觉,特别长,平时你看我们穿这个衣服穿不了多少时间,马上就脱了,立刻换成T恤,可是今年一直在延续,一定要套一个外套。

汪永晨:而且有到了30多度,然后又到了很低的温度。

下一页:救援、重建,需要全球华人的力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