锵锵07大盘点
2007年12月19日 10:2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窦文涛] [盘点] [梁文道]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00-12:25 (周二至周六)06:00-06:25

窦文涛:最近是年底了,各个杂志都忙着盘点一年来有什么大事,有什么大人。但是每一个杂志,每一个媒体,我想标准都很不一样,对不对?

李菁:对。

窦文涛:我有一个阴谋论的看法,我一看见这个弄榜的,弄排名的,我就老想起学者说的权利机制,那个词,你知道吗?这是个话语权的问题,好比说我也可以说,咱们《锵锵三人行》弄一个年度电影排行榜,我如果这个榜搞好了,有信誉,就意味着我有话语权了。

梁文道:那当然。

窦文涛:你们电影圈的事,我能操纵一切。参与其中,所以,其中这个涉及到谁的名单,谁的权利,谁的排列?

梁文道:对。

窦文涛:这玩意儿很深,榜啊,排列啊,排名啊,无处不在,从我们小时候的班里,不就排名吗?那时候我嫉妒的发疯,我有一阵儿,我老有一个同学,老考第一。

李菁:你老考第二?

窦文涛:我老考第二,恨死了我,你知道吗,但是,我那个时候就知道这是老师的阴谋,你挑动群众斗群众,所以,因为我这种变态心理,咱们公司不也有榜吗?

李菁:没有这种机会你还坐不到这里来,是不是?

窦文涛:电视台这个收视率,也是一个榜,可能有点对不住咱们公司,我对这个玩意儿半信半疑,因为它半科学,半不科学,比如说,可能在一千个人群里,调查出来的某种收视率,有一定的科学性。可是,如果你挑动群众斗群众,如果你把不同类型,不同时段的节目,拿来排名次,那我就觉得这个科学性生疑。

李菁:因为它这个技术手段还有很多这个科学性,还很值得探讨。

窦文涛:那我们来排一排自个儿的榜。

李菁:咱们三今天就排上了。

07年最"诡异"的事

窦文涛:其实就是说,这个榜当然有一定的科学性。但是,问题在于你有你的科学,我有我的科学,你要照咱们来说,今年能上榜的,你们记得是什么事?

梁文道:华南虎嘛?

窦文涛:华南虎正是要讲科学性,是不是?

梁文道:没错。而且,这事太诡异了,就诡异在什么地方?

李菁:差了一层,是吗?觉得差了一层就搞不清楚了。

梁文道:而且它本来是件特别小的事。像造假这种事,其实我们每年都遇到很多,但为什么这一宗造假案,那么受到关注?我记得我们有一回还说这个事,怎么会弄的那么大,这本身就很诡异。第二这个事件本身,那个"虎"本身是真是假,牵涉到政府部门的诚信,那么,这个是另一回事了。

李菁:我是觉得,用那个文道那个词很好,就是"诡异",我本来就觉得,几乎是以一边倒的这种姿态,我觉得也很怀疑。但是,我现在反过来讲,我就想这个"周老虎",如果是他真的是拍了一只假虎的话,他的心理承受能力为什么会这么好?

那个关克,什么陕西林业办公厅的,他说,如果他拍的是一个假虎的话,那么这么多人的压力下,他早就崩溃了。那么,我觉得说,好像也是有点道理,文道说,很诡异,我就有点动摇了。

梁文道:我现在劝大家。别在讲了,为什么呢?我觉得他抗压能力这么大,是因为他整个人压上去了,再搞下去会出事的,算了就放过他。

今年还有一个事,就是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你当然可以说有很多外国的抹黑,就外国想抹黑一下,想矮化,想妖魔化我们中国产品,但是这个东西很复杂,就在于我们怎么去分辨,有哪些是被抹黑,有哪些是我们必须承认的。

李菁:就是哪些是事实部分。

窦文涛:再就说真正的科学精神,美国薯片咱们不也是验证出来了吗?也是含有致癌物质。

李菁:你一说这个,我想起来了,刚才我们还落了一件事,这个纸包子的事也是一个大事。

窦文涛:纸包子的新闻。

李菁:这个后来迅速的又平息下来了。比较诡异。

锵锵三人行往期精彩节目:

当代养儿路上的八十一难

从林青霞到汤唯 那些被意淫的佳人

16道关卡遮得住105个矿工的冤魂吗?

人民币一半在深圳地下钱庄?

文涛:马英九字斟句酌不如阿扁胡说八道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