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为何导演喜欢选文革作为电影背景
2007年09月14日 15:02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窦文涛:七十年代的背景,我觉得为什么就是中国的这个导演啊,当然你这个时代背景跟这个故事情节都没有太大的关系了,但是为什么好像都是,大多都选择这么一个,比如说文革那个年代作为时代的一个定位呢?背景?

姜文:也没有都啊,也有拍古代的。我觉得是这样,对我来说,当然我可以拍现代的。但是我觉得你再现代的,瞬间也成过去,马上成过去,你看《教父》他是七十年代拍的,拍四十年代,如果他七十年代拍七十年代,过去的更快,你看那个时候美国人七十年代拍七十年代那些电影,现在你看更老,比《教父》看着还老。因为越追浪尖,越在时尚前面的,越容易过时。

窦文涛:那你说像《风恋枪梦》这个故事,如果是发生在现代,如果这个时代背景是现代呢?肯定不行。

姜文:可以,没问题。

窦文涛:你说是随便定的这么一个时代吗?

姜文:我喜欢,我现在拍的那个时代的干净劲,现在哪找那些干净地啊。

窦文涛:什么叫干净?

姜文:忙、挣钱、时尚、缺少梦想,这个你把人都拍成这样,我觉得电影就很难看了,就没法陶醉了。

窦文涛:所以说在那种极度,好像什么都干不了的那种年代里,反而这个人就是像他说的这个敏感度非常高,无论是欲望,还是情感,是吧。

姜文:人们好像都中了暑,也好像都是happy大了似的,也好像都在一个车站等车似的,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的那种感觉。

窦文涛:晃姐你看,你是那个年代年轻过来的啊,那个时候男女生之间的感情是什么样的?

洪晃:那个时候的话,我不能给你们俩坐这儿说话,我坐这儿跟你们俩这么说话,就成了女流氓了,然后也不能跟你们借铅笔,也不能跟你们借橡皮。

姜文:但是人们老搞错一件事,你刚才说的对,不能,但不是不想。

洪晃:越不能越想。

姜文:对,所以很多电影呢,他把这个事想简单了说,既然不能,我们就干脆就拍个不能,那有什么可看的啊?既然不能,我就拍一个他想,就成了《太阳照常升起》。

洪晃:所以我觉得那个时候的话,就是每一个年代都有一个是什么时候是一个特别浪漫的年代,这个我觉得这一段时期,虽然是永远在,在我们里头的话,他从某种意义上他是一个特别浪漫的年代。

姜文:起码现在不是个浪漫的时代。

洪晃:现在特别不浪漫。

姜文:现在连年轻人都不认为现在是浪漫时代。

洪晃:对,他就比如说,你像美国人想起60年代的时候,他们也觉得那是特别浪漫的时代。因为那个时候所有人都嬉皮了,什么都跑到,把这些都做梦了,那个时候60年代咱们这边不也是。

姜文:理想是最重要的。

洪晃:对,理想是最重要的时候,有吃没吃,有喝没喝,穿什么衣服也没名牌,这都不是特别。

窦文涛:他的这个电影里有一些画面和这个段落,就让我感受到这个浪漫。这种浪漫,而且尤其是最后抱着孩子,冲着一轮太阳照常升起,一遍一遍的在说、在喊,而且在新疆那种篝火晚会、纵酒高歌。

窦文涛:我觉得现在生活里,很难人有那样纵情纵性的那种时候。

洪晃:他们在英国做了一个调查,现在不是不讲GDP了嘛,要讲GHP,就是幸福指数。

姜文:要求高了。

洪晃:对,所以他们在英国做了一个调查,就是说在英国全国,就是人平均收入增长25%的情况下,人的幸福指数反而降低了。

姜文:真有可能,因为天天忙着钱,怎么会幸福呢!你能有多少时间吧,对不对?24小时又回到太阳照常升起了,24小时这个规律是大自然的规定,你如果24小时里面,20个小时里面天天去想钱,怎么能幸福呢?得到你也不幸福,不得到你也不幸福。因为很多幸福都不是靠他能解决得了的。

洪晃:你小时候最想要的是一个什么东西?比如说你上小学的时候。比如说我小时候最想要的就是上海的大白兔奶糖。我觉得你给我一粒奶糖,我就特高兴,然后我跟人分的时候,我姥姥头一次扇我一个耳光,就是我跟人抢糖来着,她觉得这事太丢她脸了,就是去为了一粒大白兔奶糖,人家给了我们七粒,我们小孩分,我就想要那四颗,把那三颗给他。

窦文涛:现在是吃肉都不香了,现在是瓜果不甜、鱼肉不香了。而且还真有意思,你说这个我觉得到我现在,我这个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我干好事干坏事啊,都像作贼似的,为什么?你刚才说这个我想起,我小时候是什么?吃香蕉,就是北方嘛,太难得到香蕉,然后有时候得到一块蛋糕啊,你知道会变态到什么程度?我得爬到床底下,后来我看《动物世界》,我发现有同类,就躲到床底下看着大人们的脚走来走去,就那么吃,太香甜。

姜文:这是一个好电影镜头。

窦文涛:但是你说那玩意儿不叫变态吗。

姜文:不是变态。

洪晃:那不叫变态,那叫快乐,那多大一个快乐,现在在这儿给你摆一个蛋糕,你都不稀罕。

姜文:你现在怎么吃?

窦文涛:现在连吃我都不爱吃了。

姜文:你现在变态呢。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