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姜文:《色·戒》曾找我来拍 观众是真正的英雄
2007年09月13日 16:42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李安的《色·戒》曾找我来拍

窦文涛:这次李安的《色·戒》你看了吗?

姜文:没有啊,我去的时候演完了。特想看,因为他们原来有人找过我拍这片嘛,就是《鬼子来了》那年,2000年年底的时候,我一下子从《鬼子来了》那里边出不来,而且也不许马上拍那种片子嘛。然后我就特想看看李安拍成什么样子。结果我到那他们已经结束了。

窦文涛:这还真是,又撞在一个电影节上。

姜文:其实没什么。

窦文涛:本来是你拍的电影,结果给李安拍了。

姜文:不不,不是我拍,是人家想请我拍过,但是我估计我可能不会拍这个电影的。

观众是真正的英雄

窦文涛:有个台湾的影评人叫他写的一个评论说,《太阳照常升起》这个电影里有好多密码,他甚至拿《达芬奇密码》做比喻。过去有人说是看不懂,我这回看完全片,我觉得当然看得懂了。但是确实是你要不认真看,可能有的地方看丢了,你会觉得不明白了。

姜文:节奏有点快。

窦文涛:确实这是一个原因。我还在周围做了个小调查,我问了跟我一起看的画家,我说你喜欢吗?他说喜欢。问了我们这个公司一个同事,我说你喜欢吗?他说他也喜欢。老实讲,我也喜欢,但是我为你捏一把汗。就好象还没见过这么讲故事的,说是四个故事,但是其实是一个故事。

姜文:就一个故事。

窦文涛:对。皇帝不急,急死太监。比如说自己看的时候,觉得看懂了,也得到了享受。可是就开始想人民群众怎么办呢,咱是不是为人民服务惯了?我觉得是不是存在看电影的惯性?过去咱们看一个故事,三段论,开头,逐渐推进,最后高潮,哇,我这一哭,行,结局。习惯了这么一种接受方式,陡然间你换成这么一种四六不靠的一种方式,我有点捏把汗。会不会有些观众人觉得有点楞了,给看楞了?

姜文:我们当时在弄剧本的时候,也有你这样的想法。我自己也会担心。但是刚才我看了观众场,全是观众自己买票看的。看完之后和观众见面嘛,我发现第一,大家谁都没走,在那站着。然后没人说看不懂。唯一的一个愿望就是他们想再看一遍或者看两遍。

洪晃:可能咱俩都是做媒体的,有时候的话有点杞人忧天。我看完了之后,觉得我喜欢,跟你的感觉一模一样,怎么样把它传达出去?我让我周围的这些不是做媒体的朋友都看去了。后来我就挨着个问,你们觉得怎么样。然后发短信的都给我一个字,High,就全High了。然后还骂就是了我一句特别不好听的话,说我狗眼看人低,说你就觉得这点事我们就看不明白吗?

姜文:真是,我发现那句话说的是对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就是你千万不能小看观众对影片的这种直接的关系。我发现他们看懂的地方,比如说那些小关节,比我想象的要容易拐弯,容易得多。

窦文涛:难道做这个片子的时候,你没有这种担心吗?

姜文:其实应该这么说,我有什么资格担心啊?我担心的意思就是说我比人高,我凭什么就比观众高啊?

洪晃:我没看出来他做这个片子的时候有这种担心,我觉得他玩得挺High,我觉得可能就是咱们担心。

姜文:但是这里边虽然故事是把最前发生的这件事放在了最后,但实际上你发现没有,它并没有破坏起承转合和最后的高潮,高潮仍然是在那儿,几次高潮都是符合电影的这种情绪的。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