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突击队精神”是不尊重生命
2007年08月15日 09:15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外塌桥的不同

窦文涛:今天请到的是梁文道和许子东。文道、子东,这世界出什么事都是一拨一拨的,最近我就发现总塌大桥。

梁文道:塌起来原理是不一样。

窦文涛:美国大桥,眼睁睁看着一下塌了。九江大桥,船撞塌的,湖南凤凰,沈从文的老家也塌桥。

梁文道:那是新桥,在做通车前测试,立刻就塌了。据说因为建筑公司赶工,他把工人分几组,进度快的一组就拿冠军得奖。所以各组工人拼命赶,要得冠军,中间过程可能就疏忽了,整个建筑素质就不能保证,就变成这样了。

许子东:这种事情急不得。

梁文道:对。一急就变成这样。

许子东:多快好省。

窦文涛:还是那句话,“多快省”跟“好”不是亲兄弟,现在太多的人喜欢多快好省。这个不能叫文革遗毒了,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间,你会发现一直存在于中国人的内心深处。比如我们这次希望太快见效、马上落成,这种心情。

许子东:我还自己组织过,农村收割的时候,最简单的就是脚踩着打稻子机器,前面就有两三个人割,然后有两个人拿上来,有两个人踩这个机器,有一个人就收拾,大概7、8个人一组,结果来了县里的一个干部,组织一个突击队,本来这个村里边有7、8台这样的收割机,他全部停下,只用一架。

梁文道:为什么?

许子东:创纪录啊。一排几十个人割,好多人送,这架机器就4、5个人在上面踩,我指挥。但是机器也会发热,到了那块地换一辆机器,全村的上百个人,就为这一架机器做。他算一天的成绩,原来一天从早上5点到晚上8点,他是24小时转,打出了成绩当时就见报了,说一台打谷机,一天打了多少多少产量,我亲眼目睹全过程。他认真,他也不作假,这个分量是真的。你说他有干劲吧?这一天就全累死了。我现在才理解,真正的老农民在旁边苦笑,他们说,你8台机器打下来,也不还是一样吗?就这个风气、这种精神,延续着。

窦文涛:这点我们可能没法和外国比,我去澳大利亚,人家已经是发达国家了,是不是人家有资格悠闲?我们是不是、不得不得快马加鞭上百年了?有一个导游,领着我们爬悉尼大铁桥,他有个旅游项目,让游客一直爬到大铁桥的铁架子顶上,再爬下来。从悬梯爬的时候,将要进入一堵两面都有封墙的地带,也就是说看不见外面的天了。这个时候,他停了下来,也不说话。原来旁边夕阳快落山了,引导他的这一个队都在这么看,一声不语的。一直到太阳彻底落山,他再领着大家进入隧道。而且在往上爬的时候,我发现咱就不耐烦,他经常停到一处,我说爬呀。他说,你看你们中国人就是太紧张,你在这儿站会,欣赏一下两岸的景色,领略体验一下,呼吸一下海风,咱们再往上爬。

许子东:咱们突击队精神深入骨髓了。

梁文道:对,对,多快好省。

窦文涛:而且特别注重安全,他爬三个多钟头,其实一半的时间是在保护你,进去之后,把外套脱了,穿上他的衣服,扎上腰带,悬梯上一直有个钢丝绳,一个轮子拖着你,不光这样。还有一个步话机,一个矿灯,一个大包,打开是个绒衣,到了桥顶冷了披上。他就是要把你保护到过分,万无一失的情况下,你绝不能出一丁点的事,为这他能折腾来两钟头。爬桥就一个小时。

许子东:地大人少。

梁文道:他是对人的一种基本尊重,也有对生命恐惧的成分。万一出了什么事,保险公司一索赔,这个公司就会破产。我第一趟回祖国大陆旅行,回来我学会一个口头禅——没事。我坐一个大巴,经过一个悬崖,下边是万丈深渊,车轮子已经到边了,车上的人都觉得好看,一下子全往这边来了,这车子那边轮子都快浮起来了。

窦文涛:我坐过这种车。

梁文道:我说这样不行,他们说,小伙子没事。我觉得中国人就是勇敢。一个多月回来之后我就学会这句话,遇到什么事我就说没事。

相关阅读

锵锵三人行:自杀的作家没找到的东西

锵锵三人行:刘索拉、许子东谈情欲与创作力的关系

锵锵三人行:港“艳女门”与官员私生活

锵锵三人行:矿工和被拐妇女的难题

锵锵三人行:王刚、许戈辉谈语言文化的差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程淼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