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民间误解 法国汉学家要负责任
2009年03月25日 15: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3月24日《凤凰全球连线》

卢琛:好,这个角度,我想请郑先生回应一下,巴黎方面。我们的伍教授告诉我们说,这一周的时间,也可能是给了巴黎一个机会,给了萨科齐一个机会,有没有可能这个过程当中,萨科齐会有一些,新的一些做法,进行一种弥合?

郑若麟:现在的问题就是他要,我相信法国总统府正在竭力地,想尽一切办法来挽回这次会见。这次不会见比会见还要成为一个新闻。这个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比较严重的一个问题。但是现在说句老实话,这个回旋的余地不大,因为一个是时间紧迫。

第二个就是双方要找到一个,能够双方接受的这样一种方案的话,不是说没有可能,但是难度确实很大,这就要双方的政治家,表现出最为高度的智慧。但是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还不是双方政治家这个层面,政治家这个层面总会找到一个解决的方案的。

但是在双方的那个老百姓,双方的民意方面,我觉得这一年,萨科齐上台一年至两年这期间,这个损害是比较大,而且后果比较严重,损害也是长期性的。因为当两个伟大的民族,不能够相互理解,而产生深刻的误解的时候,他们就很难能够再重新,要重新找回这种相互信任这种,就非常困难。

中国跟法国,在大概近十年来吧,从法国售台武器,陷入两国关系低潮以后,到巴拉迪尔上台,双方修复关系到今天,这样一个过程,实际上是走过非常困难、非常艰难,走到最后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应该说是来之不易,但是萨科齐太轻易的把它放掉了。而这个当中,应该说法国的主流媒体和主流汉学家要负最大的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