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成军时间 北京专家同意美方说法
2009年03月25日 13: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凤凰全球连线] [卢琛] [梁光烈] [航母]

核心提示:美国媒体曾援引美国政府和军事分析家的估计称,中国航母成军不仅需要建造出舰体,还要培养成熟的指挥官,并对目前以军区为主导的指挥框架进行大调整,中国拥有真正具备作战能力的航母要到2020年。

卢琛:中日目前在制海权全战略准备,是一个什么样的现状,我们想请问一下我们的上海现场,海权战略问题专家倪乐雄先生。

倪先生其实从日本它一个历史角度来考虑,它是一个岛国,所以它非常重视它的海上的权利。但是相比来说中国我们听到所有的教育,也是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其实根本就不准确,因为还有473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倪先生您如何来评估,就是中国和日本以及,就是说应该在这个制海权问题上,采取一种什么样的策略?

梁光烈: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

倪乐雄(海权战略问题专家):这次我们的防长向日本防卫厅大臣,直截了当的说“中国不可能永远没有航母”。等于向他第一个通报,这就是非常有回味的。我们对照历史来看,二次中日战争,甲午战争跟抗日战争。

海军原政委胡彦林上将在回答中国是否正在建造航母的提问时表示,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有权根据自己的需要决定是否建造航母。

就是日本侵华战争,日本之所以能够占得便宜和上风,主要是他们掌握着制海权,当然我们的制海权是从晚清的时候,北洋海军全军覆没以后,开始丧失。这个历史的后遗症一直遗留到抗日战争,十九路军抗战的时候,就是日本的海军在柳河那个方向登陆,当时制空权也在他们的手里。

为什么呢?他们把飞机通过航母运过来了,来了两艘航母。一个艘是“加贺号”、一艘是“凤翔号”。在八一三,就是七七事变以后,八一三抗战的时候,中国的七十万大军集中在淞沪地区跟它决战,最后也是因为他们的增援部队,他们掌握的制海权,他们来了三艘航母,一艘“龙骧号”,一艘是“凤翔号”,一艘是“加贺号”,这个都是主力航母。

他们运来了增援部队,再加上航母上的飞机起飞,那我们中国的军队,应该说非常英勇的,它的士气,它的精神力量已经发挥到了极致。但是最后我们还是,最后被他们抄了后路。所以这次向他们通报这个航母,他们当然不能够表示反对,我觉得他们心里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卢琛:别有一番滋味,好,说到这一回,确实不是该谈中国要不要航母,而是说中国要的航母究竟是什么样子?很多军迷非常关心这个问题。我想请宋先生回应一下,有关这一回中国即将要建造这个航母,它的选型是核动力,还是大型、中型、应该不是轻型吧,这样的一个高调。另外有关是它会放在哪里?是南海、台海还是东海?

中日防长会谈中国首提将建造航母

宋晓军:我觉得中国的航母,现在当然有很多的说法,包括你说的互联网上有很多的军迷在议论这件事情。但是目前我个人判断,应该来说,还应该在中型左右。因为一个武器它有继承性,你比如说大型航母,大型航母现在只有美国人拥有它,当然法国人也有,但是其实它的吨位还是比较低的。

大型航母它要配备的有很多很多的东西,除了航母本身以外,比如说它的这个补给舰,那么特别是它快速的这种弹药和油水的综合补给舰,只有美国一家有。现在英国和法国都不具备。那么它三个小时就可以在海上,而且航速要求的非常高,22节这样的一个补给舰,那么它的量就非常大。如果说中国一步做到这位的话,可能还是有距离的。那么应该是逐步走,因为武器装备的发展,它有它的继承性,没有必要一步去走到大型航母这一步。

另外,刚才你又问到,部署在什么地方,我觉得中国造航母,可能现在刚提出来要造,但是将来造了以后,整个的中国的沿海的安全形式,可能也会发生一些变化,我觉得现在来说,搁在哪儿,可能有点为时过早。

下一页:中国有作战能力的航母一定要等到2020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