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戈辉专访“小额信贷之父”穆罕默德·尤努斯
2009年11月30日 11: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以”蠕虫的视角“看世界

解说:在尤努斯的推动下,格莱珉旗下已有众多”社会企业“,其中,格莱珉-达能奶制品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孟加拉乡村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优质的奶制品。此外,阿迪达斯公司将出资与尤努斯联合创办”阿迪达斯-格莱珉“制鞋公司,以仅高于成本10% 的价格向全世界的穷人出售1 美元一双的球鞋。在尤努斯的体系中,这些公司不是慈善机构,它们也追求利润,只不过利润不是给投资人独享,而是用于维持这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覆盖更多的贫困人口。

戈辉:我知道您提倡以”蠕虫的视角“看世界。

尤努斯:是的。

戈辉:而不是”鸟瞰世界“。我想知道,现在作为一条蠕虫,您有什么新的发现?

尤努斯:第一个发现就是,从蠕虫的微观视角看世界,我的发现是:每一个人是多么伟大!每个人都潜藏着多么巨大的能力!从表面看来,她看起来天真,她看起来无知,但是一旦你给她机会让她展现自己,她自己也会很吃惊,因为她从不知道自己有这样的能力。举个例子,如果让她向政府的银行贷款,她很担心,”天呐,我怎么还款呢?“但最终,当她鼓起足够的勇气去贷款的时候,她请求贷款30美元,她不会想借太多,因为30美元对于她来说已经数额很巨大了,就像是个天文数字。

当她将这30美元拿在手里的时候,她全身发抖,泪如泉涌,因为她不管相信人们竟能信任她,借给她这么多钱,她从来没有在手里拿过这么多钱,她甚至都不敢想象能有这么多钱。所以她哭了,而且感觉紧张,然后她就开始思考,如果没有这些钱人们也能信任她,她就会坚决努力保持这种信用,她非常努力工作,还清贷款,保持别人对她的这种信任。当她把贷款还清的时候,下一次她会进行50美元的借贷,这对于她来说就是伟大的跨越。然后可能有一天,她可能会想贷款100美元,因为她的思想在运转。很快,你就可以发现她会贷500美元、1000美元,每一步都发掘自己的潜力。

尤努斯:所有的这些都是来自于内心,但是被埋藏在坚硬的外壳内,社会就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她永远不能知道她是怎样的人。她本身蕴藏着无限的才华,但是她却不知道这些天分的存在,她不能窥望到自身的潜能。一旦她意识到自身的天分,她会非常激动,于是她想知道更多,”我还有什么?“每一次她都更加进步。这才是最重要的的经历,人类潜力无穷。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许戈辉

首播:星期日 20:30-21:00

重播:星期一 04:20-04:50 13:30-14:05

点击收看本期节目免费视频 完整视频

>>>>>>点击查看《名人面对面》更多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