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戈辉专访“小额信贷之父”穆罕默德·尤努斯
2009年11月30日 11: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如何摆脱放高利贷者的枷锁

解说:1971年孟加拉独立,尤努斯放弃在美国的教职,回母校吉大港大学担任经济学主任。1974年蔓延孟加拉的大饥荒使成千上万人因饥饿而死,尤努斯感到震撼的同时,开始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对贫困与饥饿的研究中。两年后,他开始走访乔布拉村中一些最贫困的家庭。他看到,一位生有3个孩子的21岁年轻农妇,每天从高利贷者手中获得22 美分的贷款用于购买竹子,编织好竹凳交给高利贷者还贷,每天只能获得约2美分的收入,这使她和她的孩子陷入一种难以摆脱的贫困循环。

尤努斯:我观察那些从放高利贷者那里贷款的人,所以我就思考如何能让他们摆脱放高利贷者给他们的枷锁。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列名单,在那个名单中,有42个名字,所需要的资金总数是27美元,然后我说“可以,这是我自己的27美元,这些给你们了,然后你们将钱还给放高利贷者”。所以在那个时候,我不担心是否能要回我的27美元,而所牵挂的是如何能将他们从放高利贷者那里解救出来。这个方法奏效了,人们都很开心。现在他们解放出来了,不再受折磨了。

看到他们如此开心,接下来我想到的就是,如果能一直让他们这么开心,我应该做的更多,所以我想做更多。另外一个想法是,我想把这些村里人和银行以及我曾经任教的校园联系在一起。因此我就去找银行,问他们能否借钱给这些人,那么他们就不会受到放贷人的折磨,但是银行说“不,不行”。所以要说服银行才是我面临的困难。我努力了一个月,还是没有成功。所以我把自己作为担保人,“好了,我来解决这个问题,我是担保人,我来签单,你给钱”,这就是开始。所以那时候我就在想,他们从放高利贷者借款,然后还款给放高利贷者,为什么他们不能将钱还给我或者将钱还给银行呢?这就是我现在所做的事。

解说:信用、信用、还是信用,没错,这是任何金融信贷的基础。毫无疑问,被称为“穷人天使”的尤努斯也关注信用,但他的角度却和主流观点大相径庭。在一个非常正规的国际银行会议上,穿着拖鞋的尤努斯说,我发现今天来的官员都是穿皮鞋的,而我是做小额信贷的,做小额信贷是和老百姓打交道的,在孟加拉乡下老百姓很穷,许多人是赤脚的,有拖鞋穿就不错了。我大部分时间要走村串户,所以我要穿着拖鞋来。做好小额信贷,不能与正规金融的程序一样,就像不能穿着皮鞋去到稻田里一样,一定要穿拖鞋。我是反传统的,小额信贷也是反正规金融传统的。

戈辉:因此这里有一个很有趣的话题--信用。这是格莱珉银行与传统银行最大的区别--信用。

尤努斯:是的,的确是这样。“信用”这个词意味着“信任”。

戈辉:对。

尤努斯:但是传统银行

戈辉:他们对于人们的信任是基于过去的信誉。

尤努斯:不,除了过去的信誉之外,他们还有很多复杂的程序。事实上,你可以听说,我不想对他们过于严厉地评价,他们是基于不信任建立了这个机构。因为他们要你去那里,律师也过去,和你签约,因为他们假设你有可能还不上贷款,或者故意不还款,或者携款逃跑。所以他们带着律师、法律文件,签这个签那个,然后他们才借给你钱。

戈辉:这是合理的,也是可以理解的。

尤努斯:是的,这是因为我们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但是我们创造了一套体系,不需要律师,这些体系也运作的很好。在我们的体系中,我们没有律师,没有法律程序,签订这样那样的协议等等,完全是基于信任。而且我们做的并不是小额交易,我们做的是几十亿美元的交易,我们没有任何协议、没有律师,然而也成功了。这不仅仅是一、两年的情况,过去的33年都是这样,这种观念在世界各地传播,也包括中国,运作方式也是相同的,人们过来借款,然后还款,而不受律师、法庭的催促,不会发生如果不还款就会受到惩罚的情况,我们的体制中没有惩罚,但是依然很成功。这就表明,其实完全相反的情况也行得通。

解说:在尤努斯的体系中,他控制风险的办法是坚持小额,时间上梯次还款,管理人员经常上门服务,贷款人要加入一个5 个人的小组,目的是增加借款人的还贷信心,树立所有穷人都值得信任的理念。目前,格莱珉银行贷款收回率达到了99%,平均贷款额每笔为130美元。

戈辉: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关于穷人,大多数人认为他们信誉不好,但是他们信誉很好。

尤努斯:是的,他们信誉非常好。

戈辉:是的,我知道还款率非常高。

尤努斯:99%

戈辉:但是相反,华尔街银行,他们却出现了问题,破产了。

尤努斯:的确,非常正确。你提到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事。因为,这种情况不仅仅发生在孟加拉,我们在纽约市也行得通。最近,我们在纽约JacksonHeights社区发起了一个格莱珉项目,我们称之为“格莱珉--美国”,我们借钱给穷苦的妇女或者低收入妇女、居民,不需要任何抵押品,不需要任何律师,这就发生在美国。人们总认为这在美国是不可能的,认为人们做事的方式完全不同,而我们却采取了和孟加拉完全相同的方式,结果也是完全相同的,还款率差不多是100%。现在,我们已经运行了18个月多,还款率差不多达到100%,是99。3%。就像你刚才说到了华尔街银行,就在同一个城市,没有律师,没有抵押,他们倒闭了,而我们却在不断扩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