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戈辉专访“小额信贷之父”穆罕默德·尤努斯
2009年11月30日 11: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尤努斯:人类不是赚钱机器

戈辉:在所有这些过程中,您觉得有没有很难解决的问题?

尤努斯:人们的理念就是问题。要说服人们,当我和他们说的时候,他们说“不,人们不会还钱的。”我说“至少试一试,看看是不是行得通。”所以,就像交涉谈判一样,首先要好好讨论,克服初始的障碍。

第二个问题是,当你开始的时候,你没有前例可以参照,所有你要自己摸索,你是开创这一事业的先驱者,所以你可能会觉得有些紧张不安。但是一旦你开了先河,其他人就可以跟随你的脚步,你自己探索,别人向你学习。因此,逐渐地,你就开创了先河,人们可以打开课本,去Google, Wikipedia搜索,知道该如何去做,所以你不断积累经验,之后就变得更容易、更快捷、更迅速。

解说:从小额信贷出发,尤努斯把自己的理论运用到了更为广泛的领域。从金融危机到能源问题,从气候变化再到粮食安全,在尤努斯看来,这都基于同一个原因--那就是“自私”,他更认为危机不见得全是坏事,至少它给了我们重新思考的机会。

在访谈中,尤努斯的一个提法,让我回味了很久,他说,我们人类并不是single-dimensional,不是单一维度的。而是multidimensional human beings,也就是多维度的人类。

尤努斯:你见到的世界上所有的企业,目的都是追求利润最大化,但是我觉得,人类不是挣钱的机器,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我们是多维度的人类,我们不是一维的人类。但是在企业中,如果是一维空间的人,就会像是机器人一样,你一直做的就是利润最大化。

但是我们还有无私的一方面,我们想要改变世界,想要帮助邻居,我们还想帮助其他国家的人们,虽然我们不了解这些国家,但是我们看到了降临到他们身上的灾难,我就想拿出钱包,献出爱心帮助他们,这也是人类的本性。但是商业不允许这个,机制不允许这个,那就得改变整个机制。机制并不是至高无上的,人类才是。所以如果人类认识到机制应该适应现实情况,所以我就会创立另外一种商业模式来适应它。商业可以改变事物,它影响着其他人的生活,不会从中赚取利益,因为这是建立在自我牺牲、无私精神基础上的交易,所以我将其称为“社会企业”。

尤努斯:而当人们问我,钱从那个哪里来? “你要创立社会企业,谁给你钱呢?我回答”钱由你、我来提供,因为你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事“。但是我们现在却没有钱,这扇门还没有打开。我们要创造社会股市,而在当前的股市,我去能为我赚钱的公司购买股份,我很激动,要去那儿赚钱,我想一夜暴富。但是还有另外一个股市,我们称之为社会股市,我去那儿不是为了赚钱,我去是为了解决我非常关切的问题,如何给妇女平等的权利、如何照顾儿童、如何给农村提供优质水源。我知道无论何时我需要钱,我可以去股市卖掉股份,拿回我的钱,所以我很放心。但是这里,我知道我不会从中获得红利,我的红利就是看到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

戈辉:解决了问题。

尤努斯:问题得到了解决,作为一个人,我很高兴看到更加美好的世界。这是我想做的事。所以一旦我们认清了这种观点,钱并不是问题。人们捐钱,有的人捐一美元,有的捐一百万美元,有的捐十亿美元,所以他们捐赠是在奉献,但我不是在说捐赠,我说的是更简单的--投资。投资,可以收回你的钱,同时,问题也解决了,帮你创立了一个机构,在你收回资金之后,依然拥有这个机构。而且你会感到很自豪,因为做了有益的事。如果你帮助了5个家庭,或者5个人,你会感觉很好,因为你为他们做了一些事,由于你的帮助,由于你给他们创造的工作机遇,他们解决了问题。

戈辉:是的。

尤努斯:所以如果你能帮助5个、10个,你就能帮助5百万个、5亿个,它会发展得很快,如果你创立了一个小型社会企业,你就创立了一颗种子,你培育的是种子,现在你就知道如何进行了。如果你知道如何为5个人创造工作机遇,而不关切为自己赚取多少利益,然后你就找到了如何为5亿人创造工作的方法,是用同样的方法,只要重复同样的制度就可以,你需要做的就是投资,这样问题就解决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