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戈辉专访“小额信贷之父”穆罕默德·尤努斯
2009年11月30日 11: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29日《名人面对面》“许戈辉专访‘小额信贷之父’穆罕默德·尤努斯 ”以下为文字实录:

格莱珉银行小额贷款在中国

许戈辉(主持人):如果说几年前,国人还对小额贷款还比较陌生的话,那么随着穆罕默德·尤努斯获得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以及近年来经济学家茅于轼所做的努力,大家对于小额信贷已经不再陌生了。那么小额信贷在中国的现状如何?未来的发展之路又在何方呢?国际小额信贷之父尤努斯有着自己的看法。在他的眼中,中国的小额信贷产业比起印度、孟加拉、南美要落后20年。

他说,虽然中国经济近年来飞速发展,但仍然有2亿贫困人口低于世界银行的贫困标准。目前,中国城乡差别巨大,有些贫困农村比发达的大城市要落后几十年。而小额信贷是改善贫困农民生存现状的有效途径。在今年李连杰的“壹基金”年会上,我有机会和尤努斯面对面,而我们的谈话也就从这里开始。

戈辉:我很荣幸有机会能与您对话。

尤努斯:谢谢!

戈辉:您来过中国多少次了?

尤努斯:很多次了,从1995年开始我经常来中国。

戈辉:我听说你也在中国开展了你的小额信贷项目,是吗?

尤努斯:当它在1993年成立的时候,它是一个学者还有社会科学学院发起的动议,杜晓山教授,他对格莱珉银行非常感兴趣,于是他来到了孟加拉,对孟加拉进行研究,于是他想在这里成立一个这样的组织。因此我们给他提供一些启动资金,这就是开端。

戈辉:除了资金外,你一定还给与了一些更重要的东西。

尤努斯:是的,培训员工,等等,这就是格莱珉银行小额贷款在中国的开端,还有很多其他项目,我们也参与了很多。

戈辉:这些项目运行得如何呢?

尤努斯:运行得很好,业绩很不错。但规模很小,因为他们没有资金,这就是其中一个问题,他们不能吸收存款。如果没有存款,就无法对外贷款,因此,就需要依赖向其他人借钱,然后再借钱给穷人,这就对项目造成了限制。我们与政府、央行进行了交涉以及商讨,看看是否有可能从那里吸收一些存款来支持全中国这些项目的运作。

解说:早在1993 年,杜晓山在研究国际扶贫案例中,发现了尤努斯首创的孟加拉格莱珉模式。他认为,这可能也是解决中国农村贫困群体生活和生产状况的有效样板。随后,他便注册成立了扶贫经济合作社。但之后遇到的困难却大大超过了他当初的想象。至今,央行、银监会都没有正式出台有关小额信贷的管理制度。换句话说,在中国,扶贫小额信贷机构没有合法的经营权,他们不能吸纳储蓄,也没有银行愿意给他们发放贷款。

尤努斯:在孟加拉,格莱珉银行,从1983年创始的时候,它就是作为一家银行而创立的,一方面可以吸引存款,另一方面可以借款给穷人。

戈辉:从最开始就是这样?

尤努斯:恩,从最开始。因为我的体系就是想要这样的银行,我设计银行,继而不断改善,我们有吸引存款的优势,然后进行贷款,因此钱并不成问题。在孟加拉,我们可以进行超过1亿美元的借贷,因此我们可以年复一年不断发展,可以借贷几十亿美元,但是钱是来自于我们自己体系,我们不需要依赖外界,不需要向政府或者国际借贷机构或任何人来借款。所以我努力说服中国有关当局,允许小额贷款项目吸收限额存款,只是他们向穷人贷款所需要的那部分资金。政府已经通过一项法律,来创立小额贷款公司。

解说:3 年前,刚刚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尤努斯来到北京,会见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他向这位央行高官陈述了自己的想法,“你要给我一个机会,让格莱珉在中国最贫困的地区进行一个试验项目。到那时候,你们所有人都可以看到格莱珉到底适不适合中国?”当时的新闻这样报道:商谈15 分钟后,吴晓灵同意了尤努斯的建议,两人敲定将在中国四川开展格莱珉项目。然而,一晃3 年,从意大利到美国,从西欧到东南亚,几百家格莱珉分行拔地而起,但这其中却并没有中国。

尤努斯:事实上,我对于银行来说是一个担保人,作为一个担保人签单。

戈辉:用您自己的钱吗?

尤努斯:不,是银行的钱。

戈辉:你不需要钱作担保?

尤努斯:恩,不是钱,只是信用。然后银行借钱,风险由我来承担。

戈辉:然后您来还款。

尤努斯:是的,由我来还款。但是银行也是根据同样的利率、付款制度等等,因此我们坚持的原则是相同的。

戈辉:您的利率是否高于银行的利率呢?

尤努斯:是的,利率是要高一些,但是我们的工作不同,我们服务上门,因为我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找你提供这种服务。我们服务可以按星期来进行分期付款,每周我都要过去找你收钱。在传统的银行中,如果你提供了贷款,就要等待一年、五年或者无论多长的时间,然后借贷的人过来还款,同时你们可能相互观望,但是除了监控之外,你没有其他的职责。在这里,我们要找到这些借贷人,因此成本会更高一些,在孟加拉,我们的利率要比传统银行的利率高4%左右,但是按照我们提供的服务来说,并没有太多的区别。

戈辉:但是你判断向什么人进行贷款、贷款金额多少,这些与银行差别很大。

尤努斯:确实如此。

戈辉:不需要考虑信用、担保、任何收入等问题,对吧?

尤努斯:你差不多可以这样理解,我们和传统银行是相对立的。传统银行要了解借贷者的过去。

戈辉:而您看重的是他们的未来。

尤努斯:我要看的是他们的未来。我会说“这是你未来的打算,我们会支持你创造未来,而不是考虑过去你做过什么”,因为过去可能截然不同,可能会做错事,但是我们对此不感兴趣。这是一点区别。此外,我们去找借贷者,而不是需要借贷者去银行。而且我们按周收钱,这样对于借贷者也很便利,因为我们每次只收很少的钱。我们鼓励他们设立存款账户,因此他们在发展的过程中就可以存一些钱,渐渐地,他们就可以在银行有一些积蓄,这就是我们的期望。因此就传统银行来说,这些做法与之大相径庭。传统银行都是属于富人的,格莱珉银行是属于穷人的,借贷者也是银行的所有者。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