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说相声的 最大的特点就是说谎
2010年04月23日 16: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陈鲁豫] [鲁豫有约] [郭德纲]

正在加载中...

郭德纲:对。

陈鲁豫:为什么不能夜不归宿啊?

郭德纲:因为有住在那个剧场宿舍的孩子们,你真的太晚了,在外边出点什么事儿,你没法跟人家长交代,也怕他们出事。

陈鲁豫:我也是拍了拍德云社,看到那个,当时让我觉得,哎,这地方是管理有素。

郭德纲:台上一位,台下一位,说了半截,台底下这手机还响,台上就停下来看着他,台底下这位,他也不好意思,对不起啊,一会儿就完,对不起啊。我现在都看这个看得挺开的,真的,都具备出家的资格了。

陈鲁豫:别吓人啊。

郭德纲:我这稍微一剃就成功了。

陈鲁豫:你有一点这么多年一直都没变,就是你特别敢说。

郭德纲:我是说相声的,最大的特点就是,说谎。

陈鲁豫:倒不是说谎。

郭德纲:不,是说谎,是说谎,他都恨这个人,他也见面乐得要跟咬人似的,我是个有良心的人。世上的恶人都是熊人惯出来的,我所做的是伸张正义,前不久温家宝总理给文艺界讲话的时候提到过,文艺界一定要说真话,我在台上台下说的时候,都是真话。我这就是为了构件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

郭德纲:那会儿我们经常下午,比如说在广德楼演出吧,一下午可能就卖了四张票,六张票,最惨的时候一张票。

陈鲁豫:真的有过就对那一个人说,那不是你的相声段子啊?

郭德纲:一个人,这真事,广德楼的时候,我当初有这个规定,我说一个人来看,咱们也得演,这一个人日后可能就变成十个人,但今天你把这一个人推出去,你可能损失的不是一个观众。那天就来这么一位,前台也问我,后台也问我,开吗?就演不演。我说演吧,开场的演员叫郉文昭,说单口的相声的老先生。台上一位,台下一位,说了半截,台底下这手机还响,台上就停下来看着他,台底下这位呢,他也不好意思,对不起啊,一会就完,对不起啊。挂了电话,接着听相声,我上场我就说他,我说你要好好地听,上厕所必须打招呼,今天你要表现好一点,待会儿打起来关上门你跑不了,后台比你人多,这一说大伙都乐了,很可笑。当时很辛酸呢,那一后台人,为前边一个人服务,很难受。所以说一个人,六个人,八个人,多长时间都是没有,没卖满过那会儿,好像最多到顶峰时期卖到一百人,那会儿就兴奋得了不得了,很高兴。可是更多的时候,就是没有人听。

陈鲁豫:到什么时候,你觉得有起色了?观众开始越来越多了?

郭德纲:2003年,2004年。

陈鲁豫:这么晚呢。

郭德纲:2003年,2004年,确切说还是2004年,因为什么呢?你看我们在这之前,某一个剧场,比如说我们经过半年了,观众也能有一百多人了,就算不错了吧,剧场一瞧,他都卖一百多人了,再给他三七劈帐不合适了,五五。你就答应吧,五五就一人一半,五五他又不合适了,咱们得倒二八,他拿八,这干不了了,你不跟他倒二八,他不让你演了,不让你演,走吧。我不能把这一百多观众都留住了,挨个记电话,也许我们两个月之后,找着一个合适的剧场,那么这个地方,当初那一百多观众未必能找得到,又需要很长时间把观众聚拢起来,刚聚拢好,又有一什么原因?什么什么单位来了,你们不许演,不能演了啊,不让说相声了,那么这几个月的努力又白费了。

解说:经过多年发展,德云社从最初只有几个人的四处赶场,发展到如今在北京拥有好几家,固定演出剧场的难得规模。但是事业红火的郭德纲,也要面对更多的管理难题,2008年,合作多年的德云社老成员,徐德亮和王文林同时离开,所幸观众喜爱的德云社,并没有什么大的震动。

邢文昭:他们之间有个长谈,跟郭德纲他们有个长谈,谈完之后,开始答应得挺好,是吧?还要一起,还要一起干嘛那意思就是,第二天电脑上发表声明了,最后这件事使那个郭德纲挺生气的,开始你要不同意也行,你要是咱们说得挺好呢,你又不这么办,这件事他挺生气的,生气也没有什么别的表示,过去就完了,这个人是挺好的人。

李文山:一多好的人,都有说不好的,你比如说王文林,我们俩人最亲,从小就在一块儿,但是他退出德云社,这咱们就不细说了为什么?这里边他肯定对郭德纲不满呐,可能就是自己心理不平衡,认为郭德纲对我不太好了,是不是,但是我认为还是挺好的,他一碗水还是端平的。

如今德云社颇有旧时梨园的管理风格

解说:如今德云社的后台,供奉着侯耀文,张文顺,两位前辈的照片及遗训,每逢重要节日,德云社都要祭奠两位前辈,但是德云社的稳定,不仅得益于尊师重道,和注重情义的风气,更有许多细致严格的规章制度,例如不能夜不归宿,不私配钥匙,后台不得随便等等,颇有旧时梨园的管理风格。

陈鲁豫:你的所有的工作人员,看到你是那种肃然起敬啊,还是害怕呀,紧张啊是什么状态?

郭德纲:挺随和的都,我也不吓唬人,应该没有说你想像的,横眉立目啊,怎么怎么着,我没有。

陈鲁豫:那要心里就真有事的时候呢。

郭德纲:我十几岁的时候,有过一个老师,那个老师就是以骂人为乐趣,每次我们见到他心里一激灵,所以那会儿我就想,以后我要收了徒弟,我不能让徒弟天天瞧见我,就跟瞧见什么似的,所以说我这个,尽量这个,有时候特别累呢,也让感觉出来我说话就确实是累了,但没有恶意。

陈鲁豫:你平常是个厉害的人吗?

郭德纲:不是。

陈鲁豫:你有厉害的时候吗?

郭德纲:不是。

陈鲁豫:证人。

郭德纲:证人你可以不说话。

于谦:没有他从来在后台没有横目立木,跟谁让啊,或者大声说话,很严厉的这种状态都没有。

陈鲁豫:刚才看到在你们后台,挂着张问顺老先生,还有侯耀文的遗像,我就觉得,哎呀,张文顺

老先生特可爱,我觉得。你老学他那个肩膀。

郭德纲:歪肩膀。

陈鲁豫:那样斜着的,嗯,我觉得特可爱。

郭德纲:可惜去世了。

陈鲁豫:但是我觉得他这点做得特别好,我知道你把他的家人,都安排在你身边工作。

郭德纲:对,他女婿是郭家菜的经理,他女儿是德云社天桥那的经理,让她盯着,那他外孙子我收为徒弟,教他说相声。

陈鲁豫:这点你做得不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