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杰19岁初为人父 视麦克风为断头台
2010年04月15日 18: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1962年,王杰出生于台湾,3岁便随父母来到香港地区,由于父亲王侠是当时香港邵氏电影公司的著名演员。所以童年时期的王杰,几乎是在片场长大的。7岁那年还叫王大伟的他,首次和父亲一起出演了电影《鬼太监》,此后的《洪熙官》、《绝杀》等电影中,王杰也都留下了珍贵的镜头。

12岁之前王杰有一个完整的家,和父母以及兄弟姐妹生活在一起,但在12岁那年父母离婚并随后离开香港,留下他独自一人在一所教会学校读书,靠亲戚接济以及自己打工来维持生活。18岁那年,王杰认识了自己的第一任妻子,一年之后少不更事的他,做了一名父亲,但困顿的生活让王杰倍感压力,为了贴补家用,19岁的王杰应征入伍,而当他服役结束回到家中时,妻子已经离开,留给他的只有一个襁褓中的女婴。

王杰:在我人生来讲,我觉得我最内疚的其实反而是我第一个前妻。

陈鲁豫:太年轻了啊,那个时候。

王杰:其实整个家族几乎都疯了,在搞什么,她们家的舅舅啊,叔叔,几乎都快要把我砍了,你知道。真的,真的,但是因为那个是一段,我们两个会在一起,那是一段很曲折离奇的故事。所以我今天,到今天为止我最觉得对不起的跟内疚的,一直以来都是我第一个前妻,包括我的女儿,从来没有见过她妈妈,也不知道她妈妈长什么样子。

陈鲁豫:后来一直没有见过呀?

王杰:从来没见过,包括我,我自己都不知道她长什么样,忘了,忘了。记不起来,因为没有一张照片留下来给我。被我妈妈都丢光了,你也很错愕啊。

陈鲁豫:我觉得特别伤心。

王杰:对呀。

陈鲁豫:因为那是生命中的一部分。

王杰:我记得我小时候,不,我女儿小时候常常问我,怎么别人有妈妈,她没有妈妈,真的其实不是,真的像电影那样,会问的,你知道吧,我妈妈那种教育是一个蛮,蛮失败的,而且因为我前妻她当初跟我在一起,你也知道她15岁一个小女生,生下一个小孩子,她自己也很错乱,她搞不懂。

陈鲁豫:肯定很慌张,慌张得要命。

王杰:很慌张,她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是因为我妈妈的个性,就是天性比较,很难形容,你看过恐龙你就明白了。所以基本上,我跟我妈妈是一直都没有办法相处,那我,我前妻也是因为受不了,女生,小女生,我妈妈因为以前很喜欢,很喜欢喝酒,她因为离了婚之后,那个整个人个性,性情大变。常常会找很多男生到家里去玩呐,喝酒、吃东西。有时候会把半夜把我,我的前妻,第一个前妻叫起来,要陪他们跳舞。所以是这样子的一个日子,她受不了就跑掉了。你知道就丢下小孩子就跑掉了,那再也找不回来。所以那个时候,这个说起来是一匹布那么长,包括我跟她在一起,很多原因是才会在一起,否则不会无缘无故这样子在,因为大家都年纪还小,这样。

陈鲁豫:就是因为年纪小,人很冲动,就会做出一些很冲动,后来长大以后突然觉得,啊,很不理智的事情,但是发生了,有了孩子。那时候你其实也是个小孩。

王杰:对呀,对啊。

陈鲁豫:一个小孩要带着一个更小的一个,是你的孩子。

王杰:对。

陈鲁豫:然后你要,像你说那,要打很多份工去养那个孩子,那就是那一段生活的。

王杰:对,那段生活是最痛苦,但是其实我觉得人生最痛苦,倒也不是这些东西,我觉得人的最大的一个痛苦是思念,当你很努力地睡在床上,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闭着眼睛,你很努力地去想,去要去想,想你的前妻长什么样子,可是却是又拼凑不起来的,那种感觉是很痛苦的。你没有试过,你不会明白,你不会体会,你知道吗。

陈鲁豫:思念的感觉我们懂,但是像你说的,要思念一个人的样子,我已经忘了,那种感觉我没有过。

王杰:那个比拿刀割,割自己的肉还要辛苦,那个是在你,在床上会翻来覆去的,你没有办法睡得着,我在想至少她要像什么,那变成,我会常常看着我女儿,那我的样子又凶你知道吗,就是没有什么表情,所以我女儿会怕我,刚开始小时候,我常常看我看着她,我要猜测要去拼凑,大概她妈妈是长什么样子,你知道吧,想不起来。

解说:岁月褪尽,谁是他今生最大的愧疚?

王杰:我最内疚的其实反而是我第一个前妻。

解说:人生沉浮,他曾经历怎样的艰辛?

王杰:所以4份工作都没有了,一餐饭都不知道在哪里吃。

解说:是什么让他能够坚持到今天?

王杰:因为这句话让我撑到今天此时此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