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悠闲北大”PK“活力港校”
2007年09月06日 09:35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鲁豫有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六)10:10-11:00

重播:(周二至周六)01:20-02:10  (周日)21:40-22:30

天下无贼:我带巨款上学

陈鲁豫:今天请来三个大学生,有些特别,两个内地大学生选择去香港读大学,一个香港的学生来北京读了北大,认识一下:刘泽汀2006年内地高考生,现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专业大一学生。王小龙2006年内地高考生,现就读于香港理工大学,全球供应链专业,大一学生。伍嘉威香港人,现就读于北京大学新闻学专业,大二学生。

5月底香港的大学都放暑假了,刘泽汀和王小龙,结束在香港第一学年的学习,都选择了回家。而伍嘉威则留在了北京,他想趁暑假去丝绸之路旅游,再找个实习的地方锻炼一下,他们各自都已经熟悉了在香港和内地的生活。

陈鲁豫:当年泽汀高考成绩非常好,你那年考多少分?

刘泽汀:其实我是因为竞赛取得一等奖,没有参加高考,保送到了清华大学,我接到保送认定通知时,离高考还有近半年,我也按照参加高考做了准备,实际上我平时就能有更多的课余时间,去了解外面的世界,有一次上网,一个深圳的同学就跟我说,你可以申请香港科技大学这些大学。我在4月21号的时候,开始准备申请材料,5月5号参加广州的面试。

陈鲁豫:他面试非常成功,拿到了香港科技大学全额奖学金,奖学金多少?

刘泽汀:40万。

陈鲁豫:泽汀选择科技大学,奖学金可能是一方面,否则的话学费很高昂,可能普通的家庭负担不起。

刘泽汀:对,这是一方面,主要是将来的舞台可能更宽广。

陈鲁豫:不过没上清华也挺遗憾的吧。

刘泽汀:是。我在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上面醒目的一行字就是:清华是你一生的骄傲!我心里边很不是滋味,那个时候我已经放弃了清华。当时自己也不知道,但是这一年读完之后,我个人认为,至少对于我个人来说,去香港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陈鲁豫:小龙觉得去香港选择正确吗?

王小龙:回来之后,朋友看到我这份、可以说为简历吧,都很羡慕,清华北大的同学在QQ上聊天,说感觉这边生活特别没意思。所以我们现在跟清华北大同学在一起,会感觉比较平衡,并没有遗憾。

陈鲁豫:听说小龙你是身怀巨款去的?

王小龙:第一次去带了五万八。放在随身的包里面,睡觉也不敢离开身,跟《天下无贼》差不多。

陈鲁豫:能带那么多钱出去吗?

王小龙:后来知道是违法的,但是当时没有人检查出来。我带过两次,以后真的不敢带了。

陈鲁豫:你为什么不汇款过去,要手续费是吧?

王小龙:可以,我比较懒,手续费并不是很重要的,因为可以在中国银行办一个汇票,去香港的中行取也很方便,再打入自己的香港账户。

陈鲁豫:嘉威,他刚才说北大没意思,你说呢?

伍嘉威:北大很有意思啊!香港没意思。

陈鲁豫:你在香港的时候是个好学生吗?排名次吗?

伍嘉威:排,我们学校文科第一。

面试:香港重挑战,北大话家常

陈鲁豫:香港考试挺有意思的,泽汀跟小龙去参加过面试嘛,他们面试题第一道题:如果你跟胡锦涛总书记见面,你会跟他讲什么?为什么中国电影不如好莱坞?你是哪个问题?

刘泽汀:我的题目最有挑战性,飞机是怎么起飞的?在空中怎样保持?因为要用英文回答,难度就大了很多。我录取之后,老师给我打电话,说恭喜你被录取了,并且有全额奖学金,但是我要告诉你,你的面试在两轮当中,都是大陆所有去的选手里面第一名。而且他当时面试过两个清华毕业的本科生,去到那边考研,都没有回答上来。他就觉得,我比较有洞察力、有思考的能力。

陈鲁豫:嘉威,你到北京来念大学,面试是什么?

伍嘉威:面试有,但就很闲话家常,就是为什么要来北大?我就回答他,北大有很浓厚的人文气息,全国最厉害的学府嘛。最后他问了我一个问题,我到现在都不知道为什么,我都快走了,他突然叫我停一下,问如果全国任何一家大学都可以进去,你想进哪一个?我当然说北大了,他很失望,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应该回答清华吗?所以我以为自己进不去的。

陈鲁豫:我这里是泽汀清华的录取通知书:清华是你一生的骄傲。

刘泽汀:又不是结婚证书,还有个双喜字。

陈鲁豫:其实很激动吧。

刘泽汀:当时非常高兴,毕竟也是我从小的一个愿望嘛。其实我收到通知书的时候,已经决定去香港了。但是我还是很高兴。精密仪器系,制造自动化与测控技术。

陈鲁豫:听起来就很高深,这个是香港科技大学入学评审结果通知:刘泽汀录取并获发奖学金。有没有写明奖学金?

刘泽汀:奖学金专门有一个通知信,我已经提前知道了。

住宿费:一年750与一年10000

陈鲁豫:两地大学的环境生活方式,有很多不一样,两边的生活差别还是挺大的,你一年才750,他们一年要一万。

刘泽汀:刚开学的时候,内地学生就没有经验,上课的时候穿着一个短袖T恤,进去之后都感冒了。

陈鲁豫:刘泽汀学费每年7万呐。

刘泽汀:住宿费9700每年,吃每个月需要2000多,其他600多,总计的话一年是10万。

陈鲁豫:小龙学费也要6万,住宿费一年一万多。

王小龙:理大的宿舍是全港最高规格的,按天算的。吃的话是每个月1800,其他2000,一年要14万。

陈鲁豫:第二年会不会少一点?

王小龙:会的,因为一些硬件设备,笔记本啊还有数码相机啊,这些东西都不用再买了。

陈鲁豫:嘉威学费一年5400元,住宿费一年750元。

伍嘉威:对,跟大陆同学一样,我刚进来的时候不是,本来1万多,后来国家有政策,港澳台学生跟大陆同学一视同仁。宿舍分几个档次的,分配的是这样。

陈鲁豫:宿舍几个人?

伍嘉威:四个人,吃一个月1500元人民币,北大食堂人比较多,吃得也还行,其他一个月1000,一年要4万块钱。

陈鲁豫;比香港便宜很多。

伍嘉威:以学费来说已经不止了,香港本地人学费一年是4万,然后算上其他的,肯定比在北大贵很多。

陈鲁豫:刨除学费以外,在香港最贵的是什么?

刘泽汀:食宿费还是挺贵的,因为我们科大在海边,远离市区。所以一般吃饭的在食堂的价格,都要比理工大学、城市大学贵一些。我没有把笔记本、手机这些算到里面,日常每个月的开销大概就是600多。

伍嘉威:我在北京大学的宿舍,条件可能比起其他一些宿舍要稍微差一点,也便宜点。每层楼有一个报告板,学校有什么信息在这里公布出来。每层楼分别两边都有公用的卫生间、一个洗手的地方。每个人放东西的地方,只有床底下跟上面这个柜子。

陈鲁豫:暖气上面堆的很多是球鞋吗?

伍嘉威:其实我们都不知道是什么了,就没人敢动那些东西,都堆了很久了。我们宿舍比较小嘛,有时候就总有一些杂物,你又不舍得丢,但你又不能留着,放在当眼的位置。

陈鲁豫:放在那种位置,你妈看到会晕倒吗?

伍嘉威:所以我妈不知道最好。

陈鲁豫:你们俩宿舍什么样?

刘泽汀:我们俩人一间,很大所以很整洁。我们是两个宿舍一个共用的卫生间。所以香港也多了一个厕友文化,两个宿舍叫厕友。

陈鲁豫:他们的宿舍感觉状况好一点啊。

伍嘉威:但是我的住宿费一年才750元,所以我就平衡了。

陈鲁豫:你们宿舍晚上熄灯吗?

伍嘉威:我们晚上11点不光熄灯,还断电。

刘泽汀:我们是24小时通宵开。

王小龙:对,活动室里面的灯,都是24小时都是要开的,走廊里面也都灯火通明。有的时候我们会关,你只要开的话也没有人去管。走廊里的灯肯定是24小时要开的,寝室还有空调、电灯、上网都是24小时的。

伍嘉威:夏天学校还是挺好的,考试那阵子它还是会24小时,可能一两个星期,其他时间还是11点就没有了。

刘泽汀:香港的夏天,外面很热,所以屋里的空调开得特别冷19度,刚开学的时候,内地学生就没有经验。上课的时候在外面穿着一个短袖T恤,进去之后就都感冒了。

相关阅读

“小鬼当家” 最有意义的夏令营

放弃54万的高考状元

鲁豫有约:两个问题测试明星的抑郁程度

鲁豫有约:金庸 我眼中的邓小平和撒切尔

鲁豫有约:梁咏琪 遭遇"不靠谱"男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程淼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