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门店谈判内幕:和平来得如此艰难
2008年07月28日 08:30中国青年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谈判] [板门店] [朝鲜]

战俘交换问题成为焦点

“谁都没有想到战俘问题成为焦点问题。”任荣回忆说。

按照1949年的《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公约》,实际战争停止后,交战双方的战俘应立即释放并遣返回对方。整个朝鲜战争中,中朝军队被俘13万多人,其中志愿军有2万余人,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被俘2万多人,其中美军战俘3193人。

美国人不愿意将13万多名中朝战俘完完整整地交还回去。他们提出了“自愿遣返”。与此同时,一场血腥的“甄别”运动也在美军战俘营里进行。所谓“甄别”,就是强迫战俘表态,是愿意回大陆还是去台湾。

“凡是表态要回祖国大陆的战俘,都遭到了他们的毒打甚至是杀害。”任荣说。

不断地有血案被曝光。志愿军战俘李兰贵写给他母亲的一封信,由于美军的疏忽,辗转传到了志愿军政治部。信上写道:“坏蛋们不知道从哪里弄到了刀子就进行(威胁),谁说‘回国’两字,就打死,割肉挖心,甚至打断筋骨,有好多已被打死,幸而我是残废……”

这封信成为在谈判桌上控诉美军暴行的有力证据。

战俘问题最终达成了协议。但遗憾的是,仍然有一些战俘被移交给了台湾的国民党军队。

在谈判桌上斗争的同时,战场上的斗争也在进行。1953年7月27日,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胜利——金城战役结束。此役,志愿军歼敌52000人。

就在这一天上午10点,历时747天的板门店谈判终于画上句号,朝鲜停战协定正式签字。7月28日上午9点30分,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

彭德怀在签完字后,也留下了一句令举世华人为之一振的名言:“帝国主义在东方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征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口述历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六 23:00-23:45

重播:周日 11:02-11:47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