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特务文强罕见经历:国共两党均做高官
2010年04月16日 11: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中国现代史上,很少有人像文强这样在国、共两党都担任过高级将领。蒋介石与蒋经国都十分赏识文强。戴笠曾让文强给蒋经国上课,蒋经国发现自己与文强有很多的共同语言——他们都是深受“王明路线”所害,不禁有了惺惺相惜的感觉。抗战时期文强在孤岛上海做抗战工作,还曾做杜月笙的抗日工作。

凤凰卫视4月15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开卷八分钟》,今天继续给大家介绍从中共高干到国军将领大特务文强的九死一生,这本传记书,因为这本书真的是太有意思了。昨天我们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了这本书的这个内容,特别是文强的传奇一生,因为这本书我用的是香港版,因为香港版是比广东出版社的版本应该是更完整一些,本书的这个作者可以说是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终于写出了这么一本这位传奇人物的一生。

虽然我过去对文强了解并不多,但是看了这本书之后,不能不感慨这位将军,这个传奇的一生,他所经历的场面,他所结交的人物,真的绝对比虚构的文学作品都更加精彩。昨天我们也讲到了,他为什么会脱离中共?因为脱离中共显然是他的人生当中的一个转折,后来他加入军统又是一个转折,之后他又阴差阳错进入了国军,在国民党败退的前夕,他到了淮海前线结果做了俘虏。

文强的一生中,他这样的经历是太多了,比方说他脱离中共之后,他是不是曾经有过,回到中共的可能性?当然是有的,抗战之后我们知道,国共合作了,他后来跟中共方面,他是作为国民党的人,他跟中共也有些来往,当时周恩来了解到他的情况之后,曾经派人劝说他归队。因为周恩来后来了解到四川省委川东,特委那种错误的错法,文强他明明是组织上把他营救出来,他没有背叛组织,可是为什么要处分他呢?所以周恩来严厉的批评了四川省委和川东特委,但是文强他拒绝了周恩来的伸出来的这个手,这可以也是他的一个性格上的一个特点吧。

当你可以假设,如果文强当时握上了周恩来的这个手,他又重新回到了中共,后来他的命运会是什么样呢?以他黄埔四期的这个经历,以他精明能干,他无论是在地方,或者是军队工作,在中国革命胜利之后他肯定会位居高位,但是他选择的是另外一条路。

我们讲到他跟蒋经国的交往也非常有意思,实际上文强他不仅是戴笠非常重用他,蒋介石都很欣赏他,因为蒋介石和戴笠这些人,他们对于当时国共合作时期,有大批的青年,同时加入了共产党和国民党,这批人他们只要能为国民党所用的,他们倒也是用人不疑。你看戴笠他了解文强的这个过去,但是他完全不在意。后来戴笠就让文强去跟蒋经国上课,因为那时候蒋经国在俄罗斯不是度过了十几年的岁月嘛,他对中国的很多情况都不了解了,他不管是对国民党、共产党他都不了解。

所以文强派去给他讲课,给他讲中国最近这十几年的情况,结果蒋经国发现他跟文强文强有很多的共同语言,为什么?因为他们其实都是身受“王明路线”之害,“王明路线”在苏联当时没有,但是当时苏联共产党的那种肃反,那种往死里面整自己人的这样的这个经历,蒋经国也有的。所以当他听到文强讲,他自己在共产党内部,受到的那种错误的处理之后,他也有这种惺惺相惜之感,所以两个人无话不谈,文强一共给蒋经国上了十几堂的课,这是他跟蒋经国的交往。

文强后来在抗战时期,他也做了很多事情,比方说在上海,上海在被日本占领的孤岛,就是孤岛时期,文强当时就已经参与了很多抗战的工作,比方说当时谢晋元带着800壮士在死守的时候,文强也去慰问过他。

而且文强当时是奉着戴笠和蒋介石之命,在上海做杜月笙的工作,杜月笙是上海青帮的大佬,而且杜月笙在上海的势力太大了,所以文强就说服了杜月笙要加入抗日的阵营,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也是很有成效的。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就是,凡是中年以上的朋友,我们看过样板戏《沙家浜》都知道里面有一个臭名昭著的忠义救国军,忠义救国军的政治部主任,正是这位文强先生,其实忠义救国军还是抗战,还是做过抗战的事情,它不仅仅是在扰民,当然忠义救国军跟新四军之间,常常发生摩擦。

那么很有意思的就是忠义救国军,文强当时是少将政治部主任,他的对头就是,实际上是内战吧,就是新四军的政治部主任袁国平,袁国平恰恰就是文强当年在黄埔军校的校友。

所以你看国共双方就以这样的一个形式,这两位老朋友又是在抗日的前线,这样发生了这个摩擦。还有值得一提的就是文强,既然他是个大特务,他这个特务做了一些什么事情呢?看了这本书我才知道,其实在抗战的时期,重庆它不仅有中美情报合作所,还有中俄的,有中英的,有中法的,但是中俄,中英,中法,工作的时间都不长,只有中美情报合作持续的时间是最长。作者何蜀说,他说其实后来有关中美合作有一些是泼了污水的,比方说把红岩里面说的那些事情,有一些并不符合历史事实,就是后来那些美国人其实并没有参与对中共的镇压。

另外中美情报合作所在抗日的这方面,其实有很大的贡献,比方说我们知道美军当年在太平洋上空击落了日本的山本五十六的飞机,这个情报就是由重庆的中美情报合作所提供的,而当时文强先生就在那里担任负责人。

另外他在1944年参与了中原大战,然后在解放战争的初期,当时国共双方不是在争夺东北嘛?当时国民党,国府方面就把文强派到东北,因为当时苏联占领东北,苏联当然它一方面是支持中共的,但是另一方面苏军,苏联占领军在东北是做了很多的坏事,引起了老百姓的不满。文强他作为国民党的代表,他就利用这种民主主义的情绪在中共抗争,他曾经跟李立三,李立三也是一位留学苏联的,曾经是“王明路线”的执行者,跟李立三之间有过一场辩论。

据作者介绍,在那场辩论当中,李立三是辩不过文强的,为什么?文强他站在爱国的立场,他是站在批判苏联占领军的立场,所以李立三虽然他俄语讲得很好,但是当他们在用中国话在辩论的时候,他辩论不过文强,所以文强,就是这样的一位奇人。

我觉得看到这样一本完整的传记,最主要是可以帮助,通过这样的一位奇人,我们了解中国现代史上的很多的风云的这个变化,而且从这里面感到人的命运的这个变幻无常。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相关阅读:

梁文道:老外认为中国人的“关系”最神秘

梁文道解读:激情与幻觉的“另一种声音”

胡适在纽约:一生最不堪的时期

大饥荒时期民为饱腹吃草籽羊屎

毛泽东性格形成的心理学原因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