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解读:激情与幻觉的“另一种声音”
2009年12月02日 09: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1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主持人):诗人北岛回国之后现在就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他一来就开始搞活动,搞了一个什么活动呢?搞了一个非常盛大的国际诗歌朗诵活动。这个活动很意外的,我上个礼拜只能去他的开幕式,后面几晚因为我不在,很可惜。但是当时我确实很意外,为什么呢?我发现有很多人,我没想到在香港一群诗人朗诵自己的作品能够吸引到那么多的人。当然也有很多是从内地过来的记者或者文学界的一些朋友们,无论如何这是一个盛事。而当晚我听到的诗人朗诵里面也着实听到了不少好作品,有些作品以前读过,现在看到诗人本人站在你面前朗读,那个感觉是非常、非常好。

我今天给大家介绍这么一个活动他的一个集子,叫做《另一种声音》,如果你是个平常读惯诗的人的话,那个诗的诗名一听就知道它是出自奥克塔维奥·帕斯,就是墨西哥诗人奥克塔维奥·帕斯。北岛在这里面就引述了他的一篇文章《另一种声音》,说到诗歌是什么呢?是介乎革命和宗教之间的另一声音,这个声音是另一种的,因为这是激情与幻觉的声音,是这个世界与另一个世界,是古老又是今天的声音。然后,北岛就说很庆幸在香港能够提供这么一个场合、这么一个地理位置,让世界各地不同的诗人,台湾的、香港的、国际上的人聚在这里,自由自在的一起参加这一趟香港国际诗歌之夜。

在这个诗歌之夜的开幕式上,我看到一个很有趣的,我自己觉得很好玩的一个事,我见到一个很多中国人也都开始熟悉的诗人,因为他也常来中国,那就是日本有名的诗人高桥睦郎。为什么我觉得看到他这件事好玩呢?是因为我以前看到高桥睦郎的很多照片,都是他年轻的照片,那个时候他跟三岛由纪夫他们是好朋友。高桥睦郎大家看看,长成是这个样子。昨晚是第一次看到他,现在他真的是老了,开始有点老态龙钟的感觉了。

他的诗是一个非常、非常特别的诗,怎么特别法呢?我举一个例子,这里面有一首诗,它分很几节,其中一节他这么些,他写到人像猴子一样蹲下以一本正经的表情拉屎,不像神,使劲、哆嗦、放屁、拉屎,不,比喻的两侧不同,猴子像人一样拉屎,也许神也像人一样拉屎。当然是如果神存在的话,使劲、哆嗦、放屁、拉屎,拉屎的人在闪闪发光。

我那天晚上发展台下有些学生听到这句的时候,也觉得有点好玩,也都微笑。但是我觉得好笑是因为我想到以前我看到一个日本很有名的作家妹尾河童,大家也看过他的很多图文书,他有过一本书叫做《厕所大不同》,是拜访不同的日本朋友的厕所,然后他就去过高桥睦郎家的厕所,我还记得。为什么我印象那么深刻?是因为高桥睦郎有一个很古怪的要求,说你既然来我家吃了饭,你总得去厕所把他拉出来才能走,也许是任何人到他家吃饭的话,都还得在他家拉屎,完成这个循环他才能放你走。

另外参加这种活动的好处之一就是你能够见、看到一些以前你所不知道的诗人。比如说我这次就觉得很高兴看到了一位我以前完全不知道的诗人是墨西哥的,原来很有名的一个女士叫卡罗·布拉乔,她的诗风有点巴洛克。她能够抓住很细微的一些事物的特质,然后不断的、绵密的钻进去。比如说她有一首诗叫《边缘润滑之水》,我们就只念第一段,水母的水,乳状起伏的水,边缘润滑的水,上釉的粘稠,在讨人欢喜的氛围中潮解,水在平静的稠密里,憔悴退化的豪华之水。她这个水的声音,这个字不断的、反复的这么绵密的,像波涛起伏,但又不是惊涛骇浪的出来在这个诗的每一个过程。听她用回西班牙文来念,那感觉是非常非常特别的。

当然我们还不能忘记,这里面还有很多大名鼎鼎的诗人,我们看看这位有名的埃及诗人叫做阿赫穆德·海加兹,他是整个阿拉伯世界里面非常为人所熟悉的一个诗人,他的诗读起来是比较浅白的。我简单讲一首《马戏演员的哀歌》你会看到一种很特殊的紧张感。在满是错误的世界,只有你不许出错,因为错一次,你瘦小的身体加快或放慢,就会摔得肝胆涂地。我想知道失误在何夜潜伏。

这么讲一个马戏班表演那种空中走单索的一个人的诗,他一直在问“我想知道失误在何夜潜伏”。要从这个地方就切入到了“是对整个人生状态中的一种危机的一个细致的一个剖析,进而从那一刻可以看回到什么叫做生命”。当然这个诗歌会是很多的明星,但是有一个明星特别受到关注,他真的是国际诗坛的大明星,很多人上来就围着他,他就是有名的加里斯奈德,加里斯奈德。我还碰到了他的很多的诗,有一个中文翻译者,我听说他已经译出了他的一本诗集,但是我到目前为止在大陆还没见过他的一本完整诗集,为什么呢?居然说是很多出版社不愿意出,这在我看来实在是太惊人了,这么一个伟大有影响力的诗人,大家居然不愿意出他的诗。因为他的过去曾经在日本做过出家人,他做过伐木工人、做过水手船员、做过森林守望者,现在教书,他一辈子都非常的活在一个自然环境,受东方文化影响很深。所以他的诗风大概能够想像得到是怎么样。

我只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来说明。这是一首他最喜欢的诗,那天晚上他自己讲的,它躺在那中间,木马像驯鹿、狼骨、狐狸王冠,兽齿绕着它的额,在臀下,现在,之前26640加减110年,烧过的驯鹿,盆骨,它口中的碎片,两副男人的骨架躺在它身边,一左、一右,捷克共和国东南。各位这首诗妙在什么地方?这就是他的一个很大的特点,他最后一句话点出的地点,发掘考古一个古代女王的骸骨,是在捷克。但是他却把这个时间尺度拉得那么远,他总在一首很简单的诗里面,把玩着时空的尺度大小的对比、变化,真真正正能够让人看出宇宙洪荒与此时此刻这一刹那之间奇妙的联系。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点击收看《开卷八分钟》更多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